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环保荆州行之二:堵住火源 守卫荆州一片蓝天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10-23

  荆州新闻网消息:荆州农田面积占全省6分之一,田野广阔,秸秆量大,每年秸秆产量约650万吨。今年以来,荆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秸秆禁烧工作,成立专班,实行领导干部分包责任制,展开全方位、不间断巡查督察,堵住火源,守卫荆州的一片蓝天。

  对于家住荆州区八岭山镇新湾村6组村民岳兆洪来说,今年的秋收有些不同。一大早,岳兆洪载着一大车秸秆来到鑫雅秸秆回收专业合作社,按照每斤1.1元的价格,八亩田的秸秆卖了近1000元,这让老岳很满意。

  鑫雅秸秆回收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最开始,合作社每年仅回收秸秆两千多吨,但是随着秸秆禁烧工作的强力推进,合作社的收储量年年递增。在荆州,像这样的秸秆收储站还有33个,年收储能力能达到70万吨,仅今年上半年,荆州市工农业综合利用秸秆就有32.5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9万吨。

  在荆州,秸秆回收再利用的意识已逐渐深入各个村镇,秸秆综合利用率不断提升。这源于荆州市秸秆禁烧的严密巡查和防控。全市各地实行24小时禁烧值班,平均每天有1000多个督查组、3000多个巡查组在田间地头巡查秸秆禁烧,严防死守堵住火源。

  除了地面巡查,空中火点巡查更是成为秸秆禁烧工作的常态。今年以来,荆州市环保部门租用飞行器76次开展巡航督查,每天实时发布报表,公布各地秸秆禁烧火点和黑斑具体数据,露天秸秆垃圾焚烧得到有效遏制。今年夏季,根据市民举报和市禁烧办的监督,荆州共发现火点49处,火点数比去年下降了29%,市中心城区和大多数县市基本实现零火点。

  荆州市秸秆禁烧成效显著,全市空气质量的明显好转,今年上半年,荆州市空气优良天数达到了121天,优良天数比例达到了66.5%,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1.8%,并在全省12接受国家空气质量考评的市州级城市中,空气污染指数同比降幅第一。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