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骄傲》之"星火燎原"第二集:红旗卷起农奴戟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10-24

  荆州新闻网消息:毛泽东点燃的井冈山之火,照亮了中国革命的正确方向。秋收起义的镰刀和斧头,将工农大众紧密团结起来,湘鄂西革命武装和根据地,也在这一风云激荡的时刻开始创建。

  1928年1月,贺龙、周逸群初到湘鄂西,组织武装斗争,领导土地革命。路过监利县境,首先找到贺龙的堂弟,原南昌起义时第二十军的师长、共产党员贺锦斋领导的一支游击队,随后又与石首中心县委和鄂中特委取得了联系,决定参加他们正在组织的年关暴动。

  时任石首中心县委书记的李兆龙,与周逸群是留学日本的老同学,后又同在黄埔军校任政治教官,并一同参加北伐,以及南昌起义。两位战友再次相聚,斗志昂扬豪情万丈。他们立刻在监利剅口举行联席会议,周逸群、贺龙传达了中央决定在湘鄂边组织红军和开辟根据地的指示,并计划在石首、江陵、华容、安乡、监利举行五县年关大暴动,杀戮地主豪绅,建立农民革命政权。

  中共荆州市委史志办公室主任田传章说,会上还决定,将石首游击队、鄂中游击队以及贺锦斋领导的游击队,一共500多人的武装集中起来,组成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十九路军。

  这是湘鄂西第一支正规武装军,也是建立红军的开始,全军由贺龙统一指挥,投入荆江两岸的年关斗争。2月初,周逸群、贺龙一行来到石首桃花山,参加了在桃花山陡岭子召开的荆江两岸年关暴动动员会。

  年关暴动就此打响,经过十多天的连续战斗,攻克了上车湾、朱河、调弦口等地市镇,消灭了多股团防和土匪武装,缴枪百余支,镇压了一批土豪劣绅,有力配合了南县、华容、石首、江陵、公安等县的暴动,受压迫的农民又组成了两支江陵游击队,荆江两岸年关大暴动取得了重大胜利。2月中旬,四十九路工农革命军在起义农民的配合下,进攻监利县城,因为国民党守军在革命军进攻前夕突然增加了兵力,未能攻克。这次战斗的失利,革命军士气受到较大影响。随后,周逸群、贺龙率部回到石首焦山河,受到这里的群众热情欢迎,满街张贴欢迎标语,赠送粮食、蔬菜,并筹集资金。两位却将银元、铜板分发给穷苦农民,许多人感动得热泪盈眶,表示要跟随贺龙闹革命。革命的种子,红色的基因,就这样在扎根在工农阶级心中,唯有革命,才有光明。

  湘鄂西地区持续了半年的武装暴动,是对国民党反动派和土豪劣绅的有力反击,并建立了新的游击队,同时,也取得了武装斗争的初步经验。1928年2月下旬,周逸群、贺龙一行离开石首,前往湘西开辟革命根据地,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鄂西、鄂中特委领导的几支游击队,继续进行了一些暴动,却也受到残酷镇压,此时的革命斗争形势十分危急。

  王淼生说,周逸群与贺龙失去联系返回鄂西石首,贺龙东山再起,工农革命军发展到1500余人,成立工农革命第四军,组成军中最高党组织。

  军旅学者、第二炮兵后勤部高级工程师隋敏大校说,在这个期间,周逸群又开始进入洪湖,又拉起了一支部队,这支部队就是赫赫有名的红六军。

  5月下旬,设在沙市的中共鄂西特委机关被敌人破坏,十多位同志牺牲。周逸群立即赶到沙市,组成临时特委,并将机关迁往宜昌,并组成新的特委。自桂系军阀统治湖北以后,各派国民党军在鄂西混战的局面已经大体结束,又加强了对革命力量的进攻。保卫团、团防等反动地方武装也扩大并统一编组,打破县界,互相配合,对红军实行全面清乡和重点清剿,在“宁肯屈杀一千,不让漏网一个”的口号下,大肆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企图彻底摧毁革命力量。

  在严重的白色恐怖下,鄂西革命力量依然在稳步发展。经过半年多艰苦奋斗,1929年2月,已在各县相继恢复和开辟了许多小块根据地,发展了党的组织,建立了秘密农民协会,扩大了游击队。此时,中共鄂西特委在江陵沙岗召开了扩大会议,传达了党的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决议。

  会后,蒋桂战争爆发,敌军主力大部撤出鄂西,乘此有利时机,特委立即向江陵、石首、监利三县发动进攻,17天作战21次,获得重大胜利。3月下旬,攻克石首县城,缴枪80多支,从狱中救出70多名同志。

  随着游击战争的胜利开展,农村的群众斗争也逐渐活跃起来。游击队所到之处,群众情绪高涨,革命组织扩大很快。在监利、沔阳下车湾、瞿家湾一带,江陵的白鹭湖畔、沙岗周围,石首北部的小河口等地,农民协会和赤卫队、妇女会等组织都公开活动起来。经过一年艰苦的努力,鄂西形势有了很大变化。

  王淼生说,1929年6月,鄂西特委决定组建鄂西游击总队,周逸群任总队长,段德昌任参谋长,辖3个大队。

  鄂西游击总队整编后,继续开始游击战争,1929年8月,连续攻下古丈堤、天心洲等地,扩大了苏区。此时,蒋桂战争以桂系军阀的失败而告终,湖北境内的桂系军阀部队纷纷撤离,蒋系部队及其收编的部队控制了湖北。革命武装的发展,苏区的扩大,引起了敌人的恐慌。9月,国民党军以大于游击总队十余倍的兵力,对江陵、石首、监利、沔阳地区进行清剿。鉴于形势严重,特委决定由段德昌率领第一、第三大队继续坚持洪湖附近地区的斗争,由周逸群指挥第二大队在华容、石首等地展开积极的游击活动。

  经过四个月的英勇战斗,沉重地打击了敌人,恢复发展了根据地。鄂西特委为了总结两年来的斗争经验,于1929年12月,在石首袁家铺召开了鄂西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到会正式代表35人,列席45人,代表着12个县的4000多名党员。会议历时9天,重点讨论了游击战争和红军工作。会后,鄂西游击总队扩编为中央独立师,师长段德昌,人员约五千。后按中央指示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首任军长孙德清,后因病由旷继勋继任,周逸群兼政委。红六军创建伊始,就以迅猛的攻势,横扫了苏区内敌军据地,军威大振。

  已在家乡湖南桑植地区拉起红四军队伍的贺龙,知道这个消息后非常高兴。此时,中共鄂西特委副书记万涛也到达鹤峰,向贺龙转达了要红四军与鄂西红六军在洪湖会师的指示。1930年2月,贺龙率红四军经长阳东下洪湖,预期在松滋、公安一带与红六军会师。然而山高路远,沿途团防堵截,第一次下洪湖未能成功。到了3月,蒋介石为加紧准备中原大战,将长江流域各省国民党主力北调。贺龙抓住这个有利时机,率红四军再次东下洪湖。

  田传章说,五峰县的团防头子孙俊峰有千余人的武装力量,对贺龙和红军极为仇视。贺龙再次东下时,全歼了这股反动武装,建立了五峰县苏维埃政权。

  这年4月底,红四军进至松滋县境内,遭到敌二千多人的攻击,遂向澧县地区转移,又遇到反动武装的追击。贺龙指挥红四军集中兵力与石门团防激战7个小时,将其击溃,随即返回五峰进行休整,第二次东下又未成功。5月,中共中央在上海召开红军代表会议,决定各地红军分别集中组成军团和军,并分布了中国工农红军编制草案和组织序列,以统一军制。鄂西特委派段德昌参加了这次会议。

  1930年的7月4日,是一个值得被铭记的日子,经过艰难险阻,红四军与红六军在公安南平文庙前胜利会师了。贺龙与周逸群,这对分别两年半的革命战友再次重逢,都为两支红军的发展壮大和胜利会师而感到欢欣鼓舞。

  隋敏大校说,红四军和红六军合并成立了红二军团,贺龙任红二军团军团长兼四军军长,段德昌任六军副军长兼师长,后来很快就当了军长。

  接着,两军北渡长江,来到普济观,又开了一个星期的会,认真研究了红军和根据地建设的问题。根据中共中央的决定,对两军进行整编,成立红二军团,贺龙任总指挥,周逸群任前委书记兼军团政委,孙德清任参谋长,柳直荀任政治部主任。自此,湘鄂边和洪湖两个根据地联成一片,发展成为湘鄂西革命根据地,这标志着湘鄂西革命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然而就在红军和根据地发展壮大的大好形势之下,国民党南京政府对此十分恐慌,红色苏区的腥风血雨即将到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