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舰等三大舰队对抗演习:20多个兵力群聚成铁拳

来源: 解放军报 2016-10-25

  海浪滔滔砺剑锋

   ——从海军复杂电磁环境下实兵实弹对抗演习看实战化训练新成果

  记者陈国全刘亚迅特约记者方立华

  今年夏天,海军三大舰队齐聚东海,展开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实兵实弹对抗演习。

  演习中,由各型飞机、水面舰艇、潜艇、观通部队、电子干扰部队和岸导发射单元组成的红蓝阵容,全程在复杂电磁环境下激烈对抗。短短数小时,双方发射导弹、鱼雷,侦察预警、远程精确打击、综合防空反导、舰潜机联合反潜等课题轮番进行。

  透过此次演习的炮火硝烟,海军部队“猛打、准打、稳打、快打”的特点愈发突出,从难从严的实战化训练轨迹愈发清晰。

  突出体系作战——

  “分则败、合则胜”的观念深入人心

  演习开始后,百余艘舰艇、十余架飞机、数十个岸基兵力单元相继集结,现场20多个兵力群,没有主配角之分。

  “此次演习是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信息流将各兵种聚合成一个‘铁拳’,大家皆是作战网络中的一个单元。”东海舰队某处处长沈煜对记者介绍。

  此次演习,从目标探测到指挥控制、再到信息传输,完全按照实战指挥流程和信息流程来组织实施。短短几个小时的演习中,信息流依托一体化指挥平台在航空兵、水面舰艇和岸基单元中高速流转。置身演习导演部,红蓝双方态势尽收眼底。

  “发现蓝方水面舰艇编队,打击目标××批!”对抗展开后不久,红方预警机居高临下迅速发现蓝方编队,将目标态势分发给红方各作战单元。随即,红方编队指挥控制系统根据目标态势生成攻击方案,水面舰艇打击哪里、发射多少枚导弹,航空兵和潜艇何时攻击一目了然。

  根据生成的方案,空潜舰对蓝方发动合同突击,多枚导弹同时临空,一举重创蓝方舰艇。演习间隙,沈煜向记者介绍:“近年来,东海舰队根据作战需求,从顶层入手大力推进一体化指挥信息系统的改进,不仅有效打破了各军兵种之间互联互通的壁垒,更突出智能化设计和人机互动功能,增强了指挥员的临机筹划和快速决策能力。”

  记者在演习中注意到,一体化指挥平台调动千军万马,从预警探测到信息传输,从指挥控制到效果评估,处处打上了“体系作战”的烙印,“分则败、合则胜”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突出复杂作战环境构设——

  置身实战环境,方知战场凶险

  “两进四!”某驱逐舰支队荆州舰舰长王红兵下令提速,占领阵位,组织防御。与此同时,某电子对抗团也在野外紧张地开设机动干扰阵地。

  “一个必须打中目标,一个却偏不让你打中目标。”王红兵告诉记者,此次拦截来袭导弹,最大的麻烦就是蓝方这支电子干扰部队。

  果然,蓝方发动攻击后,荆州舰对空雷达屏幕上突然出现大片雪花。各职手沉着启动备用设备,抓住“敌”电磁波干扰间隙,迅速分配打击单元,接通射击电路……只见两枚对空导弹直冲云霄,划出一道弧线,大海上空闪现一团火球,“敌”来袭导弹被击毁。

  置身演兵场,无形的电磁网无处不在。东海舰队通过岸基、海上和空中电子干扰等手段,构建了岸海空一体、有无源结合、多体制信号互补的复杂电磁环境,为检验各类信息作战装备综合效能提供了依据。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东海舰队领导告诉记者:“信息化条件下作战面临的是各种复杂环境的挑战和考验。这次实战化演习,我们坚持用打仗的标准衡量一切、检查一切、落实一切。”

  演习中,红方海空兵力对蓝方编队进行突击时遭遇难题,蓝方舰艇混在地方船舶中,导弹攻击很可能造成误伤,并暴露己方方位。济南舰舰长刘冕感慨道:“以往演习中,发现目标后我们更多考虑如何发动攻击,现在还必须把需要攻击的目标从一堆目标中准确分辨出来,这样的情况设置更加贴近实战。”

  近年来,海军部队大力加强复杂战场环境的构设,每次演习演练都配有模拟复杂电磁威胁的电子系统和模拟器,以及用于评估的记录设备和数据综合分析系统,让官兵置身实战环境中感知战场凶险。

  突出重难点问题研究攻关——

  不单纯以是否命中论英雄

  这次演习,不少参演部队指挥员都捏着一把汗,演习课题很多都是战斗力建设的瓶颈问题,个个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数艘水面舰艇、潜艇和数架飞机组成空潜舰联合突击群,对蓝方目标发动饱和式攻击。

  舰艇信息化装备刚一开机,短波、超短波、雷达干扰设备就一拥而上,群起攻之。

  记者了解到,海军组织的三大舰队实兵实弹对抗演习,虽然真正“打”的时间只有一天,但在实际谋划、准备中,各单位却事无巨细,考虑得异常周全,目的只有一个:为了让演习更加贴近实战。

  谈起这次演习,泰州舰舰长张星记忆犹新:演习快结束时,泰州舰所在编队接到通报,近距离遭遇蓝方舰艇编队,立即展开反击作战。一时间,泰州舰火力全开,各型武器都往目标身上招呼,比的就是谁反应速度快。

  近年来,海军部队推进实战化训练突出问题导向,针对重点设课题,盯着难点搞研究,咬住薄弱环节抓训练,舰艇每次出海都带着研究课题,飞机每次升空都针对训练问题。

  演习中,部分单位没能命中目标,官兵们心中忐忑不安。然而,导演部并没有对参演部队的命中率进行排名,而是在演习复盘中对复杂电磁环境下导弹攻击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分析总结。

  东海舰队领导告诉记者,此次演习是检验性训练,事后采取的是检讨式总结,重在通过发现和解决部队训练中的问题,检验装备性能,不单纯以是否命中论英雄。

  这场演习虽已结束,但总结评估工作一刻也没有放松。一个由海军牵头,训练部门、装备部门、科研院所和地方工业部门20多位专家组成的演习评估组,马不停蹄地奔波在舰艇、航空兵和观通、岸导、电子干扰部队之间,与官兵们一起对演习中暴露的问题进行梳理总结,研究制订改进措施。

  “宁要贴近实战的低分,不要脱离实战的高分!”硝烟散尽,波涛未平,站在战舰的甲板上远眺大海,海军领导的话语振聋发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