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网络媒体走转改:走进湘鄂西苏区革命历史纪念园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6-10-22

  荆州新闻网消息:一曲“洪湖水”,唱得天下知,一部《洪湖赤卫队》电影,更是将洪湖儿女的革命精神展露无遗。洪湖市湘鄂西苏区革命历史纪念园,正是为了纪念这些在洪湖奋战过的英雄儿女,让他们的故事永远被铭记,让他们的精神永远得以传承。

  10月12日,荆州市“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主题采访活动来到洪湖市湘鄂西苏区革命历史纪念园。该纪念园位于湘鄂两省交界处的洪湖市城区西南郊,南临长江,北望洪湖,雄伟肃穆,现有贺龙元帅全身铜像、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红军烈士墓、革命历史馆、革命烈士馆五大主体建筑。

  1978年,经湖北省委省政府批准,在洪湖城区西南郊长江之滨兴建湘鄂西苏区革命历史纪念园,1984年纪念园落成。纪念园占地606亩,先后被列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保护单位”、“湖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示范教育基地”、全国一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等。

  沿着青年路前行,古朴秀丽的四柱三间式绿凡朱楹、飞檐斗拱牌坊迎门而立,坊额上镌刻着原国家主席李先念题写的“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纪念馆”。门前一条宽8米,长900米的青年路笔直铺向纪念碑脚下。

  纪念碑正前方131米处是一尊由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设计的贺龙元帅全身铜像。铜像高4米,重2.4吨,像座高3.22米,以示贺龙元帅诞辰之日。像座与地平面由7级台阶铺垫,代表贺龙元帅为建立以洪湖根据地为中心的湘鄂西苏区誓死奋战了7个春秋。总高为8.1米,象征贺龙元帅曾担任“八.一”南昌起义总指挥。

  纪念碑广场上,一座通高27.6米的花岗岩纪念碑矗立在纪念馆中心。碑身正面向北,镶嵌着“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十二个大字;背面向南,刻有贺龙元帅生前题词:“革命烈士们的业绩鼓舞着我们永远前进。”碑的东西两侧上部,刻有中国共产党党徽、五星、稻穗和红旗组成的装饰图案。碑座正方上铭刻着国务院撰写的碑文。

  纪念碑东南侧有一幢现代风格的重檐歇山式建筑,门头上挂着一块“湘鄂西苏区革命历史馆”的横匾,是廖汉生同志的题词。馆内以大量翔实的史料、珍贵的图片、实物,包括湘鄂西苏区党、政、军历次会议决议、文件,工农武装暴动纲领,红军书写的口号、标语,苏区散发的传单等,展现了湘鄂西苏区建立和发展的艰难历程。

  纪念碑的西南侧,有一幢现代风格的单檐歇山式建筑,门头挂着一块“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馆”的横匾,是王震同志的题词。革命烈士馆重点展示了周逸群、段德昌、方涛、崔琪、柳直荀等湘鄂西苏区创建者的生平事迹,并以“不屈五豪杰”、“贺家三姐妹”、“洪湖红三香”等专栏介绍湘鄂西苏区杰出人物的革命故事。

  据了解,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纪念园建园以来,每年要接待全国各地的瞻仰者、游客、侨胞和外宾约25万人次。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