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纳税大厅为何能让全省国地税局长集体“围观”?

来源: 荆楚网 2016-10-27

  荆州市办税服务厅现场。记者张城摄

  市民“到一个窗,办两家事”。记者张城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张城、杨辉)“我们这个大厅目前已经实现了涉国地税业务全市通办,国税业务全省通办,使纳税人进一个厅,到一个窗,办两家事。”10月26日上午,面对来自全省各地的国地税局局长,荆州市办税服务厅副主任夏平骄傲地说出了这番话。

  当天,这个全省首个国地税共建自助办税服务厅,迎来了国家税务总局以及全省各县、市(区)的近百位国地税领导。大家带着好奇之心,到这个湖北全省首个国地税共建自助办税服务厅一探究竟。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相比于普通的纳税服务厅,该厅将“一厅通办”的“形”融合升级为“一窗通办”的“神”融合,国地税相互授权,保障两套操作系统互通互访、一窗办理一台POS机刷卡,国地税分别入库。同时对现有国地税办税流程进行简并,删减繁冗、重复、交叉的流程和环节26个,一窗通办税务登记、发票办理、申报纳税、优惠办理等13项涉税业务。

  记者采访时,个体工商户李珍正在申报窗口办理国税局增值税纳税申报、地税局附加税费申报业务。“现在真的快很多了,像我们每月都来的,体会很明显。以前两边跑,一趟下来少则半天,碰到特殊情况多则一两天,现在5分钟左右就可以全部办完。”李珍感叹。

  “从原来需要半天到现在只需要几分钟,从‘两边跑’到‘进一家门、办两家事’,办税时间及成本大幅度降低,这是办税大厅看得见的成效。”夏平诉记者,这主要是因为对需要审批的事项,采取前台受理、后台流转、窗口出件的模式,彻底解决了纳税人“两头跑、多头报”的问题。

  在大厅的另一侧,还专门设置了自助办税设备。纳税人只需要轻点电脑,输入相关的信息和数据,选择需要办理的业务,就可实现办税电子化。整个过程比人工办理还要快。

  荆州市办税服务厅位于荆州市沙北新区,面积达1400平方米,分为取表填单区、自助办税区、办税服务区、等候休息区等规范区域,设置19个全职能办税窗口,同步部署24小时自助办税系统,免费提供WIFI。

  像这样的大厅,只是荆州市国、地税深入推进合作,实现服务融合的冰山一角。其实,早在今年年初,荆州市国地税部门就达成一致:在合心中推进合作,在合作中优化服务,深入推进国地税合作。双方通过不懈努力,消除机构设置的壁垒、人员管理的障碍和技术层面的瓶颈,高标准、高要求在全市推行共建办税服务厅,加速提升服务质效。

  “荆州市办税服务厅是全省首创,此外我们还有一个首创,我们将原荆州区地税办税服务厅整体改造成自助办税服务厅,这个服务厅也是湖北省首个集智能办税、网上办税、金融服务为一体的自助办税大厅。”荆州市地税局纳税服务局局长胡绪振高兴地告诉记者。

  办税服务厅的建设不仅得到了市民的赞许,也让现场参观者们竖起了大拇指。国家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司长蔡自立说,荆州纳税服务大厅为国地税合作规范落地提供了生动的实践范例和经验借鉴。

  据悉,办税服务厅每天的人流量在200人左右,高峰时可达600多人。大厅运行3个月以来,共通办国地税业务9500多笔,征收税费1.33亿元。目前,荆州市所辖荆州区、石首市等地的共建办税服务厅也已投入运行,预计在今年底实现荆州全市6个县市城区、乡镇分局延伸点的全面覆盖。

  大厅内的宣传和服务资料。记者张城摄

  市民通过代开发票自助终端代开发票。记者张城摄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