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网络媒体走转改:洪湖瞿家湾 红色中心成旅游胜地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6-10-23

  荆州新闻网消息:窄窄的街道两旁,一扇扇剥落了油漆的木板大门传递出神秘而森严的气息,檐瓦、门楼及格子窗框上都刻着精细的花纹图案……走进瞿家湾,处处飘逸着古色古香的民俗风韵,让人仿佛回到了明清时代。每隔几处,门口挂着的革命遗址的牌匾,又提醒人们它与中国革命千丝万缕的联系。

  10月12日,荆州市“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洪湖市瞿家湾镇。贺龙、周逸群、段德昌等老一辈革命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创建了以洪湖为中心的湘鄂西根据地。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瞿家湾是湘鄂西革命根据地中心,是红二军团和洪湖赤卫队的发源地之一。

  1931年,湘鄂西省苏维埃政府由监利周老嘴迁至瞿家湾。瞿家湾成为湘鄂西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管辖范围达到58个县市,领导和指挥的是洪湖的水上游击战争。毛泽东的著作里就提到了洪湖游击战争,“红军时代的洪湖游击战争支持了数年之久,都是河湖港汊能够开展游击战争并建立根据地的有利证据”。

  “中共中央湘鄂西分局”“中共湘鄂西省委员会”“湘鄂西苏维埃省政府”“湘鄂西革命军事委员会”“红旗日报社”等39处革命遗址都设在瞿家湾镇的这条老街上,它们如同一位位革命老人,在陈述着那段逝去的战斗岁月。

  瞿家湾在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由于地势低洼,地处偏僻,一直是湖北省重点扶贫老区。改革开放以来,瞿家湾镇大力发展旅游业,1988年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被省政府批准升格为“湖北省红色生态旅游度假区”,成为全国闻名的红色教育基地。

  出于遗址保护和旅游的需要,瞿家湾老街上的居民全部都搬了出去。现在老街已作为全国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基地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全国共有120多家企事业单位和院校在这里挂牌,签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协议。高峰时,老街每天接待游客的数量达到三千人以上。老街的居民被聘用回来就业,坐在家门口也有了收入。

  瞿家湾镇滨临百里洪湖,是沿湖乡镇中与湖最近、亲水性最强的乡镇。瞿家湾镇从保护水环境、水资源入手,合理开发和利用水生态,将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完美地结合,创造了可观的旅游经济。同时,利用得天独厚的水资源,瞿家湾镇还大力发展水产养殖和水产品加工业,变水患为水利,实现“人水和谐”。

  瞿家湾旧址保护区管委会主任瞿兆利告诉记者,他和其它老街居民从老房子迁出来后,不但搬进了楼房,还被老街聘用,成了瞿家湾民俗街管理委员会的工作人员。瞿兆利说,到旅游旺季的时候,老街每天的接待量有三千多人,当地村民把洪湖的土特产挑到景区卖,收入很不错。大家伙有个愿望,希望洪湖的旅游越做越大,越做越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