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1人牵住老板1人盗窃 荆州破获聋哑人跨省盗窃案

来源: 江汉商报 2016-10-28

  一人走进商店,不和老板打商量搬起商品就往外走,趁老板追出去的空隙,另一人快速走进店内,打开收银台抽屉的现金就逃,期间他还不时望向在门口望风的同伙,通过手语沟通。以这样的方式,该团伙在荆州盗窃5起,随后又辗转到外地继续作案。

  日前,荆州区公安分局破获一起跨省系列盗窃案,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3人均为河南籍聋哑人。

  搬起东西往外跑老板回来时店内被盗

  9月3日晚上8时许,在荆州区屈原路经营超市的姚某正在店内照看生意,这时店内走进来一名身穿白色短袖的年轻男子,拿起一瓶矿泉水后,又搬了一箱矿泉水往门外走,姚某就跟着男子追了出去。

  追出去后,姚某才发现对方是名聋哑人,两人沟通很不顺畅。大约一分多钟后,姚某将水搬回了超市内,她发现收银台抽屉的现金被盗了。

  姚某立即报警,她告诉民警,儿子明天就要去上大学了,自己刚取了一万多元现金,加上货款等,共有25000元现金,全部放在了抽屉里,希望民警能早日抓到犯罪嫌疑人,帮她追回被盗现金。

  民警正准备着手调查此案时,西城派出所也接到一起类似报案,辖区某鞋店内5880元现金被盗。当时,三个人来店内看鞋,不时用手语交流,疑似聋哑人,突然其中一人抢过一箱鞋子就往外跑,等老板追出去后,这个人就对老板比划着拖延时间,等回到店内,钱已被偷。

  10天后的中午12时许,荆州区爱民路一家鞋店财物被盗,被盗现金6000元。当天中午1时许,荆州区屈原路市委旁一家烟酒行内13000元现金被盗。没一会儿,荆州区武德路某专卖店内4000元现金被盗,还有一块女士手表。这3起作案手法与9月3日发生的2起盗窃案几乎一样。

 

  视频追踪至武汉确定嫌疑人为聋哑人

  案发后,东城派出所高度重视,组织精干力量全力侦破。该所一面将案情通报荆州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一面调取了姚某超市内的监控视频及路面社会视频探头。

  姚某店内视频显示,当时白衣男子将水搬出去后,姚某紧跟着追了出去,随后另一名白衣男子走进了店内,在店内环视了一圈后走到收银台,打开了抽屉,将现金抓起塞进自己口袋。期间,他不时会望向门外,后来他还比了一个手势,然后离开超市。

  根据路面社会探头显示,在第二名白衣男子进超市盗窃时,门外有另一名男子,期间通过手语和门内男子沟通。

  经过大量工作,民警查清这5起盗窃的团伙为河南永城籍人员所为,并初步掌握四名嫌疑人为聋哑人。

  9月19日,民警查到该团伙主要人员于9月13日上午7时曾在宏基车站出现的轨迹,嫌疑人没有进站买票,而是通过外面的“黄牛”直接上车买票。

  通过查阅大量的监控视频,以及在车站工作人员的配合下,民警联系到了当天的“黄牛”,对方称他与几人的交流全靠写字。这样,民警更加确定了嫌疑人为聋哑人。

  嫌疑人在分赃时民警突然出现将其抓获

  经过两天两夜在公交车站、地铁站、火车站的排查,民警掌握到其中一名嫌疑人为高某。

  10月19日,民警获悉高某前几日乘坐火车从江西赣州到达武汉,入住了某公寓式酒店,民警找到这家酒店,蹲守3个多小时后,将高某、赵某、崔某3名嫌疑人抓获。当时,3人正在房间内分赃。

  因3人都是聋哑人,审讯工作进行的并不是很顺利,3人抵抗情绪强,面对民警请来的手语老师,3人也只是简单的比划几下。后来,在民警的政策攻心下,3人才如实交代了作案事实。

  据警方介绍,与高某、赵某一起在荆州作案5起的还有另外两名嫌疑人,目前在逃中。崔某与高某、赵某参与了在黄冈、广东湛江、江西赣州的多起作案。

  此案中,嫌疑人以武汉市为中心点,向湖北省各个市县及全国各个省市县分散进行作案,人员混搭配,有河南籍、山东籍、江苏籍,一般为4人,相互间不透露身份信息。作案时,几人分工合作,先踩点,专门寻找只有一人照看的店面,然后一人搬起东西往外跑,拖住老板,另外一人就走进店内盗窃,门外的人则负责望风,如果看见老板要回来了,就打手势通知同伙,确认安全后迅速离开。

  此次落网的高某、赵某、崔某均是河南永城人,高某年纪最小,只有21岁,赵某最大,也只有27岁,曾因涉嫌抢夺罪被浙江警方处罚过。

  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记者王大玲通讯员黄凤兰江承刚文/图)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