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积极推行创卫常态化管理 坚决不搞一阵风

来源: 荆州日报 2016-11-01

  创卫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城市面貌不断发生可喜变化。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荆州创卫工作坚决不搞一阵风,推行常态化管理,不断巩固提升创卫成果成为各级各部门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

  以社区为基础抓“门前三包”

  10月27日下午,市城管委召开9月份暨第三季度中心城区城管工作考核讲评会。会议除对相关考核部门和单位进行奖惩外,还首次通报了中心城区9月份“门前三包”管理工作考评结果,对8个优秀社区、12个先进社区进行表彰,并对9个“进步社区”提出表扬。

  这不是偶然行为,而是要作为一项长期考核机制持续推行。社区是城市细胞,是城市工作的基础。在创卫成果不断显现之时,此举实际上是在为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积极探路。

  “创卫不能搞一阵风,否则前期努力将前功尽弃。”市城管局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创卫成果,要继续把创卫工作行之有效的创建模式保持下来,继续做到“四个不能两个强化”,即宣传氛围不能能冷、创卫力度不能减、领导力量不能弱、形成的机制做法不能变,并不断强化考核督办和专职问责。

  据了解,在清除城市顽疾方面,我市将按主次干道严控,背街小巷规范的原则,着力解决占道经营问题,通过增加停车泊位和严格执法来解决车辆乱停乱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建齐管好农贸市场,解决好市场环境和市民食材安全问题,对违法建设零容忍,以控制增量、减少存量为原则,严格建设项目的管理,严格执行“平装车、密闭盖、装干货”的管理规定,加大散流体物质运输撒漏行为和扬尘治理力度,规范在建工地管理,探索建立城市管理司法保障机制的具体措施,进一步严格执法人员管理,提升执法人员执法水平。

  试点机械作业取代人工打扫

  提升环卫机械化作业率,既可以减轻环卫工人劳动强度,降低作业风险,又可以有效保障环卫作业质量和效率,提高城市管理品位,一直以来,我市都在努力补齐这块短板。

  今年6月2日,荆州区上百台环卫机械在4个标段同时发动,伴随着隆隆的机器声响,环卫作业有条不紊展开。这标志着,荆州区率先在全市完成环卫体制改革,并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通过此次改革,荆州区环卫作业全部通过市场发包运作,大大提升了机械化作业率,真正实现了“以费养事”。

  “我市还将马上对一些道路试行全机械化清扫。”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试行方案,市交通枢纽及省级示范路等路段的快车道、慢车道、人行道将全部由机扫完成,如荆南路、江津路、塔桥路等,其中慢车道、人行道一天一次冲洗,快车道一天两次冲洗。

  “先是机械冲,然后机械扫,最后再喷雾降尘。”该负责人表示,如果试行效果好,将在我市全面推开,以进一步降低环卫工作业强度,提升环卫作业水平和城市管理品位,力争将环卫作业机械化率保持在90%以上。

  与此同时,我市还将深入开展“学中卫经验,清洁城市环境”活动,严格环境卫生作业规程,改革生活垃圾收集和运输作业模式,全面实施上门收集和垃圾不落地工程,严格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严格公厕管理服务,有计划、分步骤实施公厕提档升级;加强环卫和城管执法工作行业指导和协调,做好顶层设计。

  加强数字化城管软硬件建设

  数字化城管是真正意义上的“大城管”。据介绍,我市将进一步下放管理权限,完善“大城管”体制,探索市场化城管运作机制,逐步建立“统一领导、分级管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长效管理模式。

  首先,要按照国家标准和相关验收要求,组建高位监督的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代市政府履行城市管理监督、考核、协调、督办之责。

  其次要加强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建设,按“一级监督、两级指挥”的要求建成建强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将负有城市管理职责的市直相关部门纳入考核系统,对其履行城市管理职责的情况进行考核,提高相关部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及时处理市民反映和投诉的城市管理问题,全力维护好干净、整洁、舒适的城市市容环境。

  记者沈微刘登志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