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46岁男子肾衰竭病危 六旬父亲捐肾救子(图)

来源: 武汉晨报 2016-11-02

  朱思英坐在家里看着儿子的病历。特派记者杨荣峰摄

  监利县长岭村63岁的朱思英,当了一辈子的教师,育有两儿两女,膝下7个孙子孙女。他4年前退休,每月退休金3000多元,守着家中6亩田地,没事儿还帮学校代代课,虽不算富贵,但也过得舒坦。

  2013年,大儿子朱平洋(今年46岁)被查出肾病。今年年初,朱平洋病情恶化成肾衰竭,每周需三次透析。医院告知需要进行肾移植才能保命,但朱平洋前面已经排了200多名需要换肾的患者。朱思英一咬牙,不顾朱平洋的反对,向医生提出将自己的一个肾移植给儿子。

  面对从小对自己严格的父亲,朱平洋向来都很听话,但这次面对父亲执意捐肾,朱平洋与父亲争论起来。毕竟,父亲已经年过六十,身体经不起这么大的折腾。但父亲的一席话终于说服了他,“我不捐肾,你死,我捐肾,要么我和你一起死在手术台上,要么我和你都可以活下来!”

  儿子肾衰竭急需换肾

  两年前,朱思英的46岁儿子朱平洋,在一次公司体检中,查出肾有毛病,在武汉就医后被确诊为慢性肾炎。

  朱思英曾在洪湖当小学老师,育有两个儿子两个女儿,加上7个孙子孙女,儿孙满堂很幸福。如今退休,享受天伦之乐。平时和老伴儿种种监利家中的6亩地,农闲时帮周边学校代代课,过年时帮村民们写写对联挣点外快,加上每月3000多元的退休金,日子过得很舒坦。

  起初,为了不让父亲担心,朱平洋一直瞒着父亲,但敏感的父亲还是逐渐得知了儿子的病情。接下来近两年三地求医,朱平洋的病情不仅没有好转,反而恶化成肾功能衰竭,朱思英因此在今年上半年全程陪着儿子治疗。眼看着正值壮年的儿子一周透析三次,甚至必须要换肾才能活命,朱思英心急如焚,向医院申请换肾,却发现肾源排号已经排到了200多号。朱思英四处打听肾源,都无功而返。

  父亲要捐肾儿子强烈反对

  今年5月份,朱思英在省人民医院打听到可以进行亲属活体肾移植,就想将自己的肾脏移植到儿子身上,不用排队等肾源。但当朱平洋听到父亲的这一建议时,当即反对。

  “我知道他会反对,所以我先下手为强”,朱思英早在得知亲属可活体肾移植手术时,就偷偷查了自己的血型,朱思英说,“我是O型,儿子是A型,算是进了门槛了”。

  朱平洋面对拿着配型资料和笔逼着自己签字的父亲,气不打一处来。父亲对儿女一直很严厉,平时和儿女们说个话也像老师教导学生一样。现在退休了,该享享福了,却拿自己的身体不当回事,还逼着他同意亲属活体肾移植,“他都60多岁了,这么大年纪怎么能捐肾?”

  “如果不移植,我只能眼睁睁看着儿子被慢慢拖死。”朱思英在赌,筹码是自己的性命,如果手术成功,虽然父子二人劳动能力都大幅度降低,但总比阴阳相隔好。

  从没跟父亲顶过嘴的朱平洋这次是彻底跟父亲杠上了,两人争得面红耳赤。

  坚持肾移植父子平安

  但父亲执意如此,朱平洋也软了下来,同意肾移植。

  9月28日,父子俩的手术非常成功。术后,朱思英被安排在普通病房,朱平洋在ICU躺了四天后便可以下地走动,随后转入无菌病房。

  朱平洋本想手术后快点见到父亲,跟他聊聊,但他被禁止进入普通病房以免感染。朱平洋说,“我住在无菌病房时,每天早上6点都要起来到护士站称体重,刚好父亲的病房就在护士站隔壁,我称完体重就溜到父亲病房门口,隔着玻璃看看父亲。可不到半分钟,就被值班护士赶回了病房。”朱平洋如此重复了三天,直到父亲出院。

  朱思英住了7天院,就出院了。“本来想更早出院,但医院不允许。”朱思英说,他所在的普通病房,还住了许多肾移植几个月后又重回医院治疗的病人。聊天时得知,有一名患者,是因为住太远,每次回医院复查都要在路上奔波一天,导致体力透支和感染。朱思英决定,越早出院,就越省钱,剩下来的钱,让儿子在医院附近租个房子住,每周一次的复查就不用来回奔波了。

  对于现在的结果,朱思英说,“我本来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现在父子平安,我已经非常满意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