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加快构建市域1小时经济圈 打造内畅外联快速通道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11-0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邓亚男 张新)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交通壮腰“五年大跨越”的决战之年,前三季度,荆州市高速公路、普通公路、港航及站场物流建设完成投资过百亿。四季度荆州将决战决胜,确保完成全年交通建设投资139亿元目标。

  今年10月,经过十个多月的施工,长湖特大桥钢栈桥全线贯通,为桥梁建设打通了一条材料运输和机械进场的通道。长湖特大桥南起沙市区关沮镇,北至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桥长1718米,预计2018年4月建成通车。

  长湖特大桥是318国道改扩建工程的重要节点工程,建成后将大大缓解荆州中心城区交通压力,加快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建设,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此外,在建的荆州纪南城至楚王车马阵旅游公路、荆松一级公路,仙桃至洪湖至赤壁一级公路也正在加快建设步伐。

  在高速公路方面,前三季度,荆州市共完成建设投资54.83亿元,占年度目标的60%。其中全长68公里,总投资75亿元的江北高速建设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年底建成通车。

  四季度,荆州市将全面启动城区高速公路环线、江北高速东延线、楚天高速三个服务区的前期工作,全力推进沙公高速至江南高速段、赤壁长江大桥年内开工建设。加快市域一小时经济圈构建,形成内畅外联的快速通道。

  荆州加快搭建快速过江通道,石首长江公路大桥、荆州长江公铁两用特大桥、洪湖至嘉鱼长江大桥3座在建大桥构建出多式联运、综合立体的交通格局。其中,投资金额最高、建设难度最大的石首长江公路大桥目前已完成南岸主塔的承台施工。

  荆州坐拥483公里长江“黄金水道”,占全省长江水道的45.5%,区位优势得天独厚。荆州抢抓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开放开发的机遇,加快港口建设,依托港口,打造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力争形成新的投资增长点,以更多的新开工项目来支撑139亿元的年度投资目标。

 

   【相关新闻】

  另据《江汉商报》9月22日消息:

  荆州布局过江大桥或隧道10个 交通建设驶入"快车道"

市人大视察交通建设

  9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昌奉一行视察交通工作。

  早上8点半,人大及城环委领导、交通运输部门等负责任人、媒体记者,在市人大机关集中乘坐市公务用车平台准备的中巴车,先后来到沙公高速岑河互通施工现场,江北高速与随岳高速(互通) 施工现场,蒙华铁路公安公铁两用桥施工现场,经马家寨战备汽渡过江,由公安杨场到黄金口上荆东高速,转江南高速,到松滋城区,沿荆松一级公路,最后过荆州长江大桥,返回市交通(运输) 局,不算午间工作餐时间,跨沙市区、江陵县、接监利、穿公安县,涉松滋,只用了大半天时间。

  市人大城环委主任李云清感慨,同样跑这些地方,过去要花去三四天时间!

“六纵三横一环二联”高速路网示意图  

  大交通 大格局 大振奋

  一路上,只见施工车辆繁忙,各大重点交通工程建设热火朝天,段昌奉也直说:看得兴奋,听得振奋!

  沙(市)公(安)高速,将于2018年建成通车。江北高速,将在今年底通车;荆松一级公路,将于年底通车!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范本源汇报,十三五期间,荆州有望构成“六纵三横一环二联”的高速公路网,所有县市区通高速。

  六纵:分别是在建的洪湖监利高速,已通的随岳高速,规划的监(利)华(容)高速,已通的潜(江)石(首)高速,沙公高速,已通的二广高速,规划的枝江松滋至石门高速。

  三横:沪渝高速、江北高速、江南高速。一环,东以沙公,南以江北,北借318新线,西实施二广改线,在李埠建长江大桥,形成城区大外环。

  两联,就是在江北高速监利洪湖段连接武汉城市圈环线,监利华容连接杭瑞高速。还有潜石高速北联潜江枣阳高速,南联江南高速。沙公高速南下连接江南高速和湖南安乡慈利高速。

  荆州若干年内布局10个过江通道,已建成2个:荆州长江大桥、荆岳长江大桥;已纳入规划在建或即将实施的5个:蒙华荆州公铁两用桥、石首长江大桥、洪湖至嘉鱼长江大桥、洪湖至赤壁长江大桥、二广高速荆州绕城段李埠长江大桥;规划新增3个:枝石高速公路松滋长江大桥、观音寺长江大桥、监利至华容高速公路公铁两用长江大桥。

 

江北高速建设工地葛洲坝集团标段

  大投资 大建设 大发展

  沙公高速,观音垱至杨家厂段全长36.1公里,省交投公司总投资40.7亿元。2015年开工,今年计划投资14亿元,已完成投资9亿元。

  江北高速,走江陵北部、连监利中部、洪湖,在赤壁新建长江大桥,联京珠高速。江陵监利段全长69.1公里,总投资75.3亿元,省交投投资。洪湖赤壁长江大桥全长13.3公里,其中桥长5.6公里,连接线7.7公里,总投资29.9亿元,建设工期4年,年内有望开工。

  荆松一级公路,全长63.5公里,总投资20.6亿元,省长投投资。

  洪监高速,全长97.9公里,总投资88.3亿元。

  武汉城市圈环线洪湖段,全长19.8公里,总投资34.7亿元,省交投投资,年底可建成通车。

  洪湖嘉鱼长江大桥,全长4.7公里,其中独立大桥1.7公里,总投资31.4亿元,省交投投资。2016年开工,今年已完成投资4亿元,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

  石首长江大桥及接线,全长40.5公里,其中独立大桥11.3公里,省交投投资总投资737亿元。2015年开工,今年已完成投资17.4亿元,计划2019年建成通车。

  318国道荆州段改扩建工程,全长68.1公里,总投资18.56亿元。2015年10月开工,今年已完成投资2.8亿元,计划2018年建成通车。

  纪南至楚王车马阵旅游一级公路,全长41.5公里,总投资8.8亿元。2015年1月开工,今年已完成投资2.9亿元。八岭至楚王车马阵段年内实现通车。

  以上项目建成后,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由364公里增加到626公里,一级公路通车里程将由429公里增加到603公里,长江大桥将由2座增加到6座。

  截至2015年底,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22663公里,其中二级以上公路2434公里,二级以上公路占比11%。

  “十三五”交通规划共策划公路、水路交通项目219个,投资总规模1100亿元,初步确定“十三五”期实施的重点项目155个、投资653亿元。其中,规划建设高速公路项目8个,一级公路项目31个、二级公路项目48个,港航建设项目32个,客货运枢纽建设项目37个。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昌奉同时建议荆州交通发展既要主动与中省战略及布局对接,与周边、区域密切对接;还要做好交通兴城壮骨文章,比如实施好沿江大道(从李埠到郝穴),便捷交通拉动城市发展。(通讯员刘芳肖飞记者楚望文/图)

  

  【相关新闻】

  另据湖北日报官方微信9月15日消息:

  湖北砸下7000亿!就为了完成一个大动作!每个荆州人都将从中受益

  好消息!湖北将砸下7000亿,只为→所有市州通快速铁路,所有县市通高速公路,民航航线覆盖全球五大洲和全国重要城市……大家以后出门将更方便了!

  9月13日,省政府印发《湖北省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我省“十三五”综合交通建设蓝图铺开,将建成“两中心两枢纽一基地”实现“五个中部领先”。

  看文件太难懂?那今天我们来个关键词解读!四大关键词带您读懂我省“十三五”综合交通建设蓝图!

  四大关键词:

  “两中心两枢纽一基地”

  “五个中部领先”

  “十三五”时期,湖北综合交通运输的发展目标是:

  《纲要》提出,至“十三五”末,我省将基本建成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全国铁路路网中心、全国高速公路网重要枢纽、全国重要航空门户枢纽、全国重要物流基地等“两中心两枢纽一基地”,实现交通基础设施整体水平、交通运输服务整体水平、交通转型升级整体成效、交通安全保障能力、交通行业治理能力等“五个中部领先”目标。

  其中,交通基础设施整体水平中部领先的表现,包括所有市州通快速铁路、所有县市通高速公路;交通运输服务整体水平中部领先的表现,包括民航航线覆盖全球五大洲和全国重要城市。

 

  “一轴一核两心三区九通道”

  《纲要》要求,加快构建“一轴一核两心三区九通道”的综合空间布局。即,打造沿长江黄金水道的综合交通运输主轴;构筑武汉国家交通核心枢纽;构筑宜(昌)荆(州)和襄阳两大城市(含组合)枢纽体系;打造武汉城市圈、鄂中平丘区和鄂西山林区三个综合交通发展区;优先打造沪汉渝、京广、福银、襄荆、沪汉蓉、京九、随岳、十宜恩、杭瑞等“五纵四横”九条大动脉。

  “七大工程”

  “十三五”我省交通领域重点实施“七大工程”:服务总战略,完成交通扶贫攻坚工程;促进大开放,实施综合运输通道畅通工程;拓展新空间,推进综合交通网络完善工程;强化大融合,打造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发展大产业,推进综合运输服务提升工程;厚植新优势,建设智慧绿色平安交通工程;塑造新动力,打造综合交通治理体系现代化工程。

 

  一大波交通运输重点工程来袭!

  “十三五”时期,湖北省综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将达7000亿元(不含城市交通),其中铁路1900亿元,公路水路4500亿元,民航300亿元,管道200亿元,邮政100亿元。并建设一大批综合交通运输重点工程。

  水运

  “深长江”,开工建设武汉至安庆段6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积极推进武汉至宜昌段4.5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相关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并争取开工;“畅汉江”,建成夹河、孤山、新集、雅口、碾盘山等枢纽工程;“联豫湘”,加快推进唐白河、松虎航线整治工程;“通清江”,积极推进清江航道标准化工程。

  铁路

  高速铁路:建成武九高铁大冶至阳新段、武西高铁孝感至十堰段、郑万高铁湖北段、安庆至九江高铁黄冈段,开工建设武西高铁武汉至孝感段和十堰至西安段、宜昌至郑万高铁联络线、宜昌至襄阳高铁、武汉至杭州高铁黄冈至黄梅段,积极推进京九高铁阜阳至黄冈段、沪汉蓉高铁合肥至武汉段、荆门至荆州城际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普速铁路:建成黔江至张家界至常德铁路、蒙西至华中铁路煤运通道,开工建设常岳九铁路等。

 

  高速公路

  国家高速公路:建成安来高速建始(陇里)至恩施段、鄂渝界至建始(陇里)段,麻竹高速大悟段、麻城东段,武深高速嘉鱼北段,呼北高速五峰(渔洋关)至湘鄂界段,恩施来凤至咸丰高速等;启动实施武汉市四环线与绕城高速公路共线段、京港澳高速湖北省北段改扩建工程。其他高速公路包括建成保康至神农架高速、洪湖至监利高速等。

  航空

  建成武汉天河机场三期工程、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机场,完成襄阳机场、宜昌三峡机场改扩建工程,建成荆州等支线运输机场,新建麻城、汉南等一批通用机场。重点申请武汉至芝加哥、纽约、悉尼、温哥华、伦敦、雅加达、吉隆坡、仰光等直航航班。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