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崔启明:一带一路是荆州的新机遇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11-0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符松硕)10月31日至11月1日,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崔启明率外交部驻外使节考察团来荆州考察。作为土生土长的荆州人,崔启明大使对是家乡念念不忘。那么,这位从荆州石首走出去的外交官对家乡的发展有哪些建议?他所驻在的白俄罗斯又是一个怎样的国家,能否为荆州对外合作带来新的机遇?带着这些问题,联播记者对崔启明大使进行了专访。

  崔启明,男,1963年生,石首市东升镇人,1987年-1992年,就读于俄罗斯列宁格勒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1992年至2014年,历任国家外交部欧亚司、中国驻俄大使馆参赞、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局局长等职。2014年任中国驻白俄罗斯特命全权大使。

  在采访中,崔启明大使表示,尽管常驻国外,但只要一有空,他就会回家乡看看,最近的一次就在去年。尽管时间间隔不长,但荆州这一年来的变化仍然让他感到十分惊喜。

  崔启明大使表示,此次他带领的主要是由国家外交部组织的,2016年第5期大使参赞班的成员,共有30多人,分别来自我国驻亚洲、欧洲、非洲和大洋洲等地的驻外使馆和工作机构。荆州是此行的第二站,接下来还会前往武汉等城市。主要目的是让驻外人员能更直接的了解国内发生的新变化、了解社情、民情,从而更好地发挥自身职能,进一步增强外交工作服务国内发展、服务改革大局的能力。

  白俄罗斯是东欧的重要国家,也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支点,尤其是近几年来,双方国家领导人互动频繁,一大批重点项目纷纷落户,更是为中白两国之间的交往打下了良好基础。崔启明大使表示,近年来,中国文化在国际上声誉渐显,中国风也受到越来越多白俄罗斯人民的喜欢,作为历史悠久的古城,荆州的对外交往可以从文化开始。

  考察期间,崔启明大使一行参观了四机赛瓦厂,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表示,荆州在制造业方面有着自己的独特优势,而前苏联的众多加盟共和国当中,白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工业基础相对发达,荆州可以尝试在制造业方面寻找合作的共同点。

  除了工业,白俄罗斯还有一个最大的优势,那就是教育资源,在这个总人口900多万,面积2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家,有近60所大学,科教实力雄厚。如果能与荆州的大专院校,如长江大学等开展合作办学,前景十分广阔。

  作为荆州人、石首人,崔启明大使一直念念不忘家乡的发展,一次工作访问时,他还主动为白俄罗斯继捷布斯克州奥尔沙市和石首市牵线搭桥,共建友谊城市。今年11月中旬,由奥尔沙市市长率领的代表团就将来荆州,就进一步扩大双方的交流合作进行访问。

  荆州是历史古城,也是长江沿岸和江汉平原的重要城市,外籍专家为数众多,在对外开放上,既有着独特优势,也有着良好基础。崔启明大使表示,下一步,希望荆州能更加积极地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努力扩大自身对外开放的内容和水平,寻求更多发展机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