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蒙华铁路荆州段工程加速推进 "三跨"大桥明年竣工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11-0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胡佳董浩)随着蒙华铁路的全线开工,荆州又一座客运火车站——荆州东站也已进入了施工阶段,计划5年后建成。站场经过前期的地面平整,已经开始了路基填筑施工。目前,蒙华铁路荆州段整个工程建设进展如何,联播记者进行了探访。

  上午九点,记者在位于沙市区岑河镇的荆州东站施工现场看到,一处4米高近400亩的砂石土方平台已经基本填筑完成,接下来还将继续填筑,将整个平台提高到7米。这就是荆州东站的基座。

  由于荆州东站地势比较低洼,地层属于淤泥质粉质粘土,为防止路基下沉和钢轨的正常架设,所以必须要进行加固处理。同时考虑到荆州东站是客货两用型综合车站,站场面积相对来说较大,加之砂石土方填筑高度达到7米,难度较大。

  与此同时,在离荆州东站5公里的蒙华铁路“三跨”大桥施工正在紧张有序进行,这一段蒙华铁路需要分别跨越汉宜高铁、汉宜高速、318国道。其中跨汉宜高铁特大桥全长6.5公里,桥墩204个,目前已经完成了198个桥墩,正在进行桥梁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预计“三跨”特大桥将于明年5月份实施合拢,完成施工。

  据了解,整个悬灌梁的施工将持续到明年5月。在施工过程中,三条道路的通行不会受到任何影响。蒙华铁路荆州段总投资约100亿元,建设工期为5年,其中土建工程建设工期为3年。设有荆州东站、江陵站、公安站、藕池站和石首站。项目建成后,荆州有望形成十字交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铁路格局。将从根本上解决困扰湖北省的能源瓶颈,为荆州及江汉平原发展煤电产业提供强大能源保障和要素支撑。

 

  【相关新闻】

  另据荆州电视台10月18日消息:

  蒙华铁路建设迎来新节点 开始架设首片T型梁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杨剑)今天(10月18日),国内最大的北煤南运专线蒙华铁路全段首片梁架设在公安进行。蒙华铁路建设迎来新的建设节点。

  今天上午,在中铁三局蒙华铁路公安县制梁场,架梁机将一片长32米、重150吨的T型梁缓缓放下,这意味着蒙华铁路公安县段开始T梁架设。

  在制梁场,记者见到,工地摆放着大小不等的T型梁,有32米、24米、20米、16米四种长度不等的T型梁。每片T型梁上都印有独一无二的生产编号和生产日期。据了解,公安县制梁场于2015年9月进场施工,于2016年5月5日,生产出了首片T型梁。

  这种新型T型梁破坏性试验,也是国内铁路施工首次。9月27号,通过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查工作以后,公安县制梁场开始批量生产T型梁。

  据了解,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项目,是国家新的“北煤南运”战略运输通道,也是国内最大规模的运煤专线。北起内蒙古鄂尔多斯境内浩勒报吉站,途径湖北、湖南等七省区,终至京九铁路吉安站。全长1814.5公里,全线设车站85座,规划输送能力为每年2亿吨以上,建设工期五年。它的建设,对优化国家能源战略布局,开发蒙陕甘宁地区煤炭资源,保障鄂湘赣等华中地区能源供应,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相关新闻】

  另据荆州电视台6月3日消息:

  重点工程追踪:蒙华铁路跨荆监一级公路 工程过半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邓亚男 张新)蒙华铁路是国家“北煤南运”战略运输通道,在荆州境内全长约100公里,以长江为界,施工分为江北段和江南段。目前,江北段施工迎来新的进展。

  记者在蒙华铁路跨荆监一级公路特大桥施工现场看到,目前,正在进行跨公路连续梁施工,他们采用的是全封闭挂栏施工,所以施工期间不会影响交通。目前整个桥的桥墩已经全部建设完毕,预计11月底可以完成合龙。

  横跨荆监一级公路,主跨达64米,作为蒙华铁路跨荆监一级公路特大桥的难点控制性工程,大桥跨公路连续梁已经进入施工阶段。

  连续梁在上方施工,而下面就是车来车往的公路,为了不影响交通,大桥特采用高难度全封闭挂栏式施工,来保障过路车辆及行人安全。

  蒙华铁路跨荆监一级公路特大桥全长1.7公里,总投资约8千9百万,是蒙华铁路荆州江北段建设难度较大的桥梁之一。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0%左右,预计2018年进行架梁建设。

  蒙华铁路荆州江北段总投资15.18亿元,目前13座桥梁的建设正在同步进行,已完成江北段总工程量的三分之一,预计2017年年底,所有桥梁的桥墩建设可全部完成。

  荆州是蒙华铁路与长江黄金水道在中部地区的“黄金交叉点”,铁路建成后,将从根本上突破困扰湖北省的能源瓶颈,为荆州及江汉平原发展煤电产业提供强大能源保障和要素支撑。

 

 

  【相关新闻】

  另据荆州之声1月12日消息:

  今年,蒙华铁路江北段将完成6.5亿元的投资额度

  2015年9月9号,蒙华铁路荆州段开工动员会在石首市举行,蒙华铁路荆州段全线线路施工的大幕拉开,记者11日从负责蒙华铁路荆州段江北段施工的中铁十四局蒙华铁路23标段指挥部获悉,今年,蒙华铁路江北段将完成6.5亿元的投资额度

  

 

  在沙市区观音垱镇二龙岗村5组,伴随着吊车发动机轰鸣的声音,一个长约16米的钢筋笼成垂直状态被缓缓吊起。吊车司机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精准的将钢筋笼放进一个深度达28米的桩基坑中。据蒙华铁路江北段桩基施工负责人张继全介绍,这次桩基工程共需要打桩1900根,孔打好后,把钢筋笼放进去,然后再浇筑混凝土,增加桩基的强度。桩基工程的施工主要就是为今后建设跨汉宜高铁特大桥做准备。

  蒙华铁路在荆州境内长约100公里,线路施工分江北段和江南段。其中江北段正线全长37公里,途经沙市区观音垱镇、岑河镇,至荆州开发区岑河农场、滩桥镇、江北农场,到江陵县资市镇和马家寨乡;江南段正线全长57公里,从公安杨家厂镇过石首,接湖南华容县。施工单位分别为中铁十四局和中铁三局。

  中铁十四局蒙华铁路23标段项目经理刘志波介绍,2015年,完成征地拆迁,桥梁的桩基和路基的软基处理。累计完成3.7亿元,已全部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由于所在施工区域地形地貌属于冲积平原区,地形开阔平坦,河流、沟渠、湖泊众多,蒙华铁路江北段共需建设跨汉宜高铁特大桥、豉湖渠特大桥、西干渠特大桥等桥梁近20座,涵洞、通道124座。现在施工的唯一难点就是土方不够,到处是塘,没有土,需要的500万方土都是通过船运来的。

  蒙华铁路荆州段总投资约100亿元,建设工期为5年,其中土建工程建设工期为3年。设有荆州东站、江陵站、公安站、藕池站和石首站。项目建成后,将从根本上解决困扰湖北省的能源瓶颈,为荆州及江汉平原发展煤电产业提供强大能源保障和要素支撑。在2016开工建设的项目中,还将同步启动包括荆州东站在内的客、货运多个火车站的建设工作。中铁十四局蒙华铁路23标段项目经理刘志波说,2016年的预算是6.5个亿,工作量主要是软基工作处理结束,路基完成70%。桥梁下部结构除了特殊结构以外要全部完成。

  链接:

  蒙华铁路是国内最大规模的运煤专线——蒙西到华中煤运铁路,北起内蒙古浩勒报吉站,终点到达江西省吉安,沿途经过的城市主要有:鄂尔多斯、陕西延安、山西运城、河南洛阳、湖北襄阳、荆州、湖南岳阳等7省13个市,终点到达江西省吉安,线路全长1837公里,规划设计输送能力为每年2亿吨。技术等级为国家一级,工期5年。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