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金融消费知识教育走进高校 让荆州大学生远离陷阱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11-0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周颖 蔡国然)P2P投资高收益、校园贷助你完成学业、你中奖了先交付手续费,近年来,大学生金融消费已越来越频繁,也成为新的消费陷阱。

  今年上半年,女大学生裸贷引发了很多人的关注。什么叫裸贷呢,就是借款的时候,以借款人手持身份证的裸体照片来替代借条。如果发生了违约不还款的情况,放贷人以公开裸体照片和与借款人父母联系等种种手段为要挟,逼迫借款人还款。

  同样是今年,长春某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大一新生,通过校园内的借贷广告,借了1万元钱,结果晚还6天,借贷公司让其还4.2万元。情急之下,吞下2瓶安眠药欲自杀。而记者搜索发现,半年来,经媒体曝光的大学生因“校园贷”出问题的案件就有十多起,涉及大学生500多人,涉案金额超千万元。

  高利贷的陷阱固然可恶,少数学生不良的消费观念与习惯,也是罪魁祸首。为此,荆州市消费者委员会联合荆州市工商局城南分局,走进大学校园,开展金融消费知识教育活动。

  为了让大学生们了解校园贷存在的一些风险,执法人员现场列举了多个案例。

  由于缺乏相关监管,校园贷乱象丛生。部分网贷平台还涉嫌虚假宣传,虽然强调“可分期、低利率、无压力”,但在还款时却多出各种名目的费用,逾期还会引发“连环贷”。

  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警示着大学生不能盲目借贷。而针对当下一些购物平台推出的分期付费消费方式,执法人员也做出提醒。

  很多购物平台推出可以分期付款,也是透支消费的一种,最后也是要还款的,如果还不上的话,就会影响个人的信誉。

  通过讲述案例,做出消费警示,工商执法人员给大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金融消费课,现场发放了中国消费者协会印制的金融消费指导手册。为增强防范金融风险意识,今年中消协还开展了“大学生金融消费知识竞赛”活动。大学生们通过答题,不仅可以掌握知识,还可以获取礼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