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杨智调研开元观章华寺 督办重点建议提案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11-0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符松硕)今天(11月5日)上午,市长杨智分别前往开元观和章华寺,就两处宗教场所的产权转移、土地划拨和文物保护等问题进行调研。

  在开元观,杨智仔细察看了观内历史建筑和文物的保护情况,详细了解道观的历史沿革和管理现状。在与荆州市道教协会相关负责人沟通后,杨智指出,开元观既是荆州的三大道观之一,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道观产权和管理权的移交,既要严格按照党的宗教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办事,也要注重对观内历史建筑和文物的保护。要向民间和社会各界广泛征集相关历史文物,力争恢复其历史原貌,要把开元观打造成为荆州乃至湖北著名的道教文化展示基地和博物馆。文旅和其他相关部门,要对全市历史建筑和文物设施,如监利程集古镇等,开展一次历史文化名镇、街区的普查,能定为市级文保单位的,要尽快定位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能保留的一律予以保留,要以谨慎的态度对待文物和历史建筑,不可做历史的罪人。

  在章华寺,杨智实地查看了寺庙周围的棚户区和废弃工厂等地。多年来,一些违法建筑的存在,严重影响了寺庙的景观风貌及周边环境,阻碍了景区建设。在随后召开的现场座谈会上,杨智就章华寺及周边景区建设的规划方案等问题,与寺院管理方及市民宗局、沙市区等单位沟通,并详细征询意见。他指出,章华寺是湖北著名的三大丛林之一,中南名刹。今年8月,市委、市政府正式启动章华寺以东太师渊片区的旧城改造工作,目的就是要促进章华寺尽快建城4A级景区,对寺院扩建和用地等问题,将大力支持。对影响寺庙景观的临时违法建筑,也将按步骤予以坚决拆除。

  杨智要求,荆州开发区、沙市区和民宗、住建等部门,要尽快就章华寺及周边景区建设等问题,开展调研、提出具体可行的意见。尽力在景区规划上做到统筹兼顾,对于寺内的沙市古城墙和其它文物设施,要妥善保存,加以保护。对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所提出的提案与建议,要按照难度大小,分类予以交办。确实难以办理的,列入年度重点议案提案。

  据了解,章华寺土地划拨、复建及开元观产权转移、重新开放等问题,分别由市人大和市政协提交建议与提案。为本年度重点议案、提案之一。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段昌林、市政府秘书长陈斌参加调研。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