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打造"清水之城" 荆州推动水、气整治联动工作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11-0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唐杰)择水而居,是城市居民对自然的一种向往。上世纪,荆州护城河、荆沙河、荆襄河等水系相互贯通,并与长江、长湖等水系相连,水与城和谐共处。然而,随着城市不断发展,城市水环境遭到污染。今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住建委成立整治专班,对城区黑臭水体展开了持续有效的系统性整治。

  在西门外龙王潭,风景优美,绿树成荫,水面如镜,微风拂过,波光粼粼,让人感觉非常舒适,可是在整治以前,这里的环境却令人堪忧。

  龙王潭是乾隆五十三年荆江大堤溃口而成,水源主要为降雨和湖底暗流汇集,面积195亩,水深10米。为了改善水质和环境,今年城南开发区管委会进行了综合治理。

  在沙市区,被誉为“城市绿色心脏”的江津湖,也一度面临严重污染。今年夏季,江津湖爆发大面积蓝藻,水面上覆盖了厚厚一层蓝绿色浮沫,水体腥臭难闻。针对江津湖凸显出来的问题,荆州市环保部门立即行动,通过打捞、使用生物制剂等方式,对江津湖水体进行综合治理。

  城市黑臭水体并非一朝形成,在城市不断发展的过程中,荆州原本贯通的城市水体,被分割成一个个小区域,而水系隔断,城市污水排放量的大幅增加,让水体自循环能力逐渐减弱,水污染日趋严重。

  为了彻底改善城市水环境,今年7月,荆州市住建委成立黑臭水体整治专题督办专班,对荆州区、沙市区、荆州开发区展开黑臭水体整治行动,先后排查出城区水质较差的各类大中型水体、及沟渠73处,其中大中型水体15处。

  由点到线,由线到面。整治期间,专班工作人员全天候对河道沿岸的垃圾、河面漂浮物进行清理打捞。截至目前,已经打捞水面漂浮物1170.2吨,坡岸垃圾清理965.4吨,投放消毒药物3074处,排污口整治113处,疏挖河渠12830米。

  黑臭水体要实现标本兼治,控源截污是根本。市住建委黑臭水体整治专题督办专班通过污水截留及管网改造,先后对城市主次干道、居民社区及各企业事业单位进行了雨污水管道翻新改造,并详细排查城区内雨污混接情况。截至目前,已完成26处排污口封堵。

  为恢复城市水系网络,整治专班正在重点开展江津湖、西干渠连通工程,继续修建完善荆襄河湿地公园,以此加大城市排水系统改造力度,形成良好生态循环。荆州市环委会还将启动大气、水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全市水、气整治联动工作,使城市水体真正“清起来”,“活起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