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园博荆州回眸看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6-11-11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 雪山网狐)时值湖北省首届园林博览会在黄石举行,作为正在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荆州,无疑是一次绝佳的宣传城市形象的机会。

  10月25号,园博会处于尾声,我随团由湖北省委统战部、湖北省网联会组织的“湖北网络新媒体黄石生态园博行”活动,在现场见证了楚韵流芳的园博绝景,更为展区的“荆州园”鼓掌喝彩!

  黄石园博园鸟瞰

  黄石是一座风光旖旎的山水城市。有绿荫覆盖的团城山,有一望无垠的磁湖。乘车摇过杭州东路,无异是行走在人间仙境,水波在身旁悠悠荡漾,树干在身边频送爽风,苍翠山峦依偎在清清湖畔,演绎着“半城山色半城湖”。

  黄石园博园大门

  作为湖北园博会核心部分的园博园就选址在该市的大冶湖畔。红线范围为2031亩,保留永久性展园1200亩。园内共有45个展园,其中市州展园17个,国际友城展园6个,黄石本土展园22个。

  湖北网络大V们在主题馆前合影

  随团车行穿过金山隧道,沿着宽阔的马路奔跑,终于望见了会址大门。进入园区,最具规模的就是主题馆——生态馆了,B区是园林艺术实物展厅,以突出黄石乡土特色文化为专题。一层为“匠心园”,分为中国古建之乡、中国青铜之都、中国石雕之乡三个部分。

  中国古建之乡

  中国青铜之都

  中国石雕之乡

  再往前方,一座独具深厚文化底蕴的园区呈现在眼前,这就是荆州园了。占地面积3580平方米的荆州园以楚人崇尚的凤文化为主元素,以“凤鸣楚天、梦圆荆州”为主题,命名为“楚凤吉祥园”。

  园博荆州园园名

  园博荆州园全景

  走进由“双凤迎宾”雕塑把守的园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吉祥如意石,纤纤玉手托起象征祥瑞的如意,仿佛在保佑游客一路平安。

  凤鸟迎宾

  吉祥如意石

  前行不远,凤凰池畔一座古典的六角尖顶亭子,让我止住了脚步。深灰色屋顶,飞凤造型翼角,起名叫凤仪亭。朱红色立柱上,挂着荆州文化名人张俊老师撰写的楹联,谓之:“霞光普照名震华夏荆州城,浴火重生凤鸣九天三楚地”。

  凤仪亭

  凤凰池侧边的一道“百鸟朝凤景廊”,采用楚国红色调,十分醒目。景廊图案以凤鸟为主角,细腻勾勒出百鸟齐鸣的欢快意境。

  百鸟朝凤景廊

  凤凰图腾

  荆州园的制高点就是凤凰台了,它充分借鉴楚国宫廷的高台建筑风格,对称布局,形制宏伟、气派。沿砖砌台阶拾级而上,一座楚文化图腾装饰的基座让人驻足流连,那振翅欲飞的“火凤凰”雕塑,像是要奔向充满阳光和欢乐的世界。

  楚文化图腾装饰的基座

  凤凰台上的“火凤凰”雕塑

  源于“凤栖梧桐”的典故,此园栽种核心树种为梧桐,配以香樟、桂花、银杏、紫薇、紫荆、海棠、腊梅、山茶等植物种类,徜徉在绿树掩映,鲜花环绕之中,让人切身感受到凤文化蕴含的圆满、和美氛围;叫人在双凤抱鼓、高歌起舞的场景中依依不舍。

  凤鸟莲花豆

  双凤抱鼓

  湖北省首届园博会迎来送往众多的海内外嘉宾,已经圆满闭幕了。作为会址的黄石园博园将永久存世、对外开放,成为展现荆楚风采的标志性景区。期待几年后荆州也能呈献一场清新靓丽、楚楚动人的园博盛会。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