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卫视《湖北新闻》关注荆州现代农业发展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11-12

  荆州新闻网消息:昨天(11月11日)晚上,湖北卫视《湖北新闻》以《荆州:调结构 拓市场 深加工 做强现代农业》为题,专题报道了荆州通过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从而推动现代农业快速发展的经验和做法。下面来看详细报道。 

  鱼米之乡荆州,通过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拓宽农产品销售市场,促进现代农业快速发展。

  2015年,荆州的粮食产量82.1亿斤,七个县市被评为全国粮食大县。在此基础上,荆州推广新品种再生稻和新模式稻田综合种养,提高了粮食产能,也让效益增加。非粮食类的农业产业体系,更加需要通过结构调整,实现产值的提升。荆州的食用油菜产量占湖北七成以上,面临着效益低下这个全国共性问题。而另一方面,荆州养殖企业所需的大量饲料,都是高价从外地采购。今年,荆州人陈才贵的养殖场,在荆州农科院的技术支持下,把食用性油菜改良为饲料性油菜,养牛成本因此大大降低。

  与市场需求相适应,与资源禀赋相匹配,这样大农业的产业结构调整,也让每亩油菜的收入增加了一倍。

  大农业产业体系的调整,还包括一、二产业之间的深度融合。荆州的蛋鸭养殖规模湖北省第一。看准这个资源,五年前,食品加工企业小胡鸭在沙市风风火火开张了。

  现在,“小胡鸭”跃上枝头变“凤凰”,门店开遍全国。每只20元的纯利润,也让周边的养殖户每年增收不少。大农业的思维,成就了小胡鸭、福娃这样一批产业龙头。农产品加工业,成为荆州首个千亿产业。

  补短板,长路才起,相对于荆州的704万亩土地和532万亩水域,荆州农产品加工业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上个月,荆州市农产品加工业倍增计划新鲜出炉,针对龙头加工企业数量不多、规模不大、创新不足等突出问题对症下药。

  品牌,也是荆州大农业发展的一个短板。在公安,今年的葡萄采摘季节刚刚结束,金秋葡萄园就开始在网上接到明年的订单了。这放在一年前,刘军想都不敢想。

  刘军还有一个身份——农业部委托编写教材的葡萄种植专家,他种出来的葡萄特别甜美,却只能散卖到批发市场。

  缺乏市场渠道,不懂品牌运营,也是制约湖北农业发展的桎梏。前年,荆州市实施精品农产品品牌提升计划,集中力量打造统一的农业公共品牌——“荆州味道”,并通过专业的品牌运营公司对接大市场。搭上这趟车的金秋葡萄,顺利登上北上广的大超市。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