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一男子使用社区公共健身器材受伤 谁负责?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11-14

  荆州新闻网消息(实习记者贺梦秋陈理君)小区里安装的各类健身器材,是为了方便居民锻炼身体。可在上个月,沙市区的罗先生,在使用公共健身器材后,居然住了院。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使用公共健身器材受伤 谁负责?

  9月23号晚上7点多,在窑湾新村附近做生意的罗先生,吃完饭后在社区的健身器材上锻炼。没想到,他刚锻炼一会就发生了意外。监控画面显示,罗先生双脚踩在立柱上,双手拉着吊环,慢慢向上攀爬,最后整个人都倒吊在器材上。可就在这时,器材上的横杆突然掉落,他摔倒在地。

  附近居民赶紧拨打110,把罗先生送到医院进行救治。诊断结果显示,罗先生背部有两处骨折,并且头部有轻微的脑震荡,罗先生认为,自己是从健身器材上掉落才受的伤。这与健身器材的质量不过关有直接关系。因此他找到了社区的工作人员,想要讨个说法。

  罗先生的说法是否属实?记者随后来到了渔龙桥社区居委会。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社区只能帮助罗先生联系健身器材的经销商,但对于这起事故,他们无法负责。

  目前,社区已经联系经销商,也在帮助罗先生与他们进行协商。

  如今,罗先生已经花费近万元来进行治疗。这次事故究竟应该归谁负责,罗先生的医药费又该谁来承担?记者咨询了律师。

  律师解释,日常生活中,因产品责任纠纷造成的人身伤害非常多,如果这种伤害是由于产品的维护人维护不当所造成的,那么应该由维护人来承担责任,但如果伤害是由受害人自身使用不当造成的,则应该减轻或者免除生产者和销售者的责任。

  爱护公共设施 从我做起

  为方便市民健身,很多公共场所都配备健身器材,但由于器材老化、人为损坏等原因,公共场所的健身器材大多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损坏。

  2011年4月13号6点,南阳一市民在公园内,使用划船器锻炼时,因器材零件老化损坏而摔倒昏迷;2013年5月19号晚,成都市32岁的刘女士在使用社区的公共健身器材“骑马机”时,器材上的一颗螺丝突然崩掉,连接杆断开,刘女士跌落健身器,致下体受伤。因健身器材损坏而导致市民受伤的例子不胜枚举,那么,荆州市的公共健身器材是否也有不同程度的损坏,存在安全隐患呢?

  记者走访了城区多个小区后发现,除了部分新建的小区外,大多数社区内的健身器材已经锈迹斑斑,甚至“缺胳膊少腿”,无法正常使用。在某小区内,10余套健身器材上都有着不同程度的损坏。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这些健身器材已经修建了四五年,从未有人对其进行维护和管理,现在器材已经老化,他们都很担心在使用时发生事故。

  采访中,不少居民建议,相关部门应该定期对器材进行维护,如果不经常维护,小毛病就会变成大问题,甚至可能导致人们受伤。

  那么,公共健身器材究竟应该谁来维护和管理?如果发生事故,又归谁负责?记者联系了荆州市教育体育局的工作人员,他们表示,根据2011年出台的《室外健身器材的安全通用要求》,明确规定受赠单位对健身器材具有产权,负责建设、使用、维护和管理,以保证使用的安全性和公益性。

  对于公共设施,日常维护是必需的,但是市民的爱护也相当重要。为了避免不规范或破坏性使用健身器材,减少健身器材的磨损和损坏,有的健身器材对使用方法进行了明确标示,包括健身器材的名字、锻炼部位、使用方法、人数限制、适用年龄等,这些措施起到了很好的使用和保护效果。

  【编后】小编呼吁广大市民,在使用健身器材时,能够自觉爱护,并按照使用说明规范使用,这不仅是为了保护健身器材,更是为了保证大家的个人安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