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2020年荆州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覆盖率将达100%

来源: 荆州晚报 2016-11-17

  荆州市近日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根据意见规划,到2020年,我市将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功能完善、布局合理、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具体指标包括: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35张,民办机构床位占城市机构床位比例70%以上。

  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老年病科

  2020年,荆州中心城区力争发展2至3所床位在300张以上的“医养一体化”养老服务机构,每个县(市)至少发展1所200张床位以上的医养一体化的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覆盖率达到100%.

  为此,我市将积极支持医疗机构发展养老服务,有条件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应开设老年病科,增加老年病床数量。支持养老机构完善医疗康复功能, 100张床位及以上的护理型养老机构应单独设置卫生所(医务室),条件具备的可申请设立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 100张床位以下的护理型养老机构和助养型养老机构可单独设置卫生所(医务室),可与周边医院、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合作,促进医养融合。

  鼓励社会力量创办养老机构

  我市将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引导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个人等社会力量以独资、合资、合作、联营等方式,举办运营养老服务机构。鼓励民办养老机构整合资源,跨区联合,异地互动,实现规模化、连锁化发展。鼓励个人举办家庭化、小型化养老机构,就近为社区老年人提供集中照料和托养服务。

  在明晰产权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公办养老机构转制为公建民营,通过租赁经营、合资合作、服务外包等公开招投标方式,实行社会化运营。

  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整合社区卫生、文化、体育等资源,健全以社会力量为主体、社区为纽带、满足老年人各种服务需求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组织,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居家养老服务专业机构和企业,上门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等定制服务。

  支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点引入社会组织和家政、物业等企业,开发或运营形式多样的养老服务项目。

  扶持政策优惠多多

  为让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兴办养老机构,我市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补贴机制。

  荆州中心城区新建机构每张床位给予不低于1500元、改造和租赁用房每张床位给予不低于1000元一次性补贴,对正常运营1年以上的,按入住对象每人每年不低于1000元给予运营补贴。

  对经验收合格的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给予一次性5万元建设补贴;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活动中心给予一次性3万元建设补贴。

  对65周岁及以上的散居“三无”老人,生活能自理的每月享受150元、半失能的每月享受200元、失能的每月享受300元政府购买服务。对65周岁及以上低保且失能的老人,每月享受100元政府购买服务。对90周岁及以上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1.5倍低保标准的高龄老人,每人每月享受100元的政府购买服务。记者郭江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