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监利:从育秧到机收烘干 一粒谷的全产业链之路

来源: 湖北日报 2016-11-21

  【编者按】

  2009年以来,我省先后有11个地方被认定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分别是监利县、荆门市、宜昌市夷陵区、武汉市、襄阳市、随县、仙桃市、天门市、潜江市、孝感市孝南区、鄂州市梁子湖区。这些地方结合自身资源、产业、区位实际,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创建不同风格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示范引领湖北农业强省建设。

  10月下旬以来,本报记者兵分三路,与省农业厅调研组一道,奔赴各示范区,行走田垄,感受农业新变化。所采写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走笔”系列报道,今起陆续推出。

  公路两边,稻田一望无际。刚刚收割后留下的长长稻茬,浸在水底,转化为小龙虾的食料。平静的水面下,财富正在悄然增加。

  10月下旬,在监利县新沟镇,福娃集团3万亩虾稻综合种养基地,吸引了调研组一行的关注。

  福娃集团副总经理方冰介绍,这是一种生态高效农业模式。流转土地租金每亩1000元,农民得地租实惠,还可腾出时间打工,挣更多的钱;要养好小龙虾,就得少打农药少施肥,生产的水稻是绿色食品,能卖高价;中稻收割后投放虾苗,利用稻茬养虾,生产的虾也环保,今年平均每斤卖到25元。

  这还只是水稻生产末端的一个增收环节。

  在水稻生产前端,从工厂化育秧到机收烘干,合作社的社会化服务覆盖了每个环节。由福娃集团控股、网罗全县43家专业合作社,注册成立了监利县福娃三丰农民专业合作联社。联社现有大型温控育秧棚40个、中棚2100个,育秧能力辐射150万亩,还配备各种农机具1000台套。

  金草帽水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祖清介绍,今年3月,该合作社投资30万元安装变压器、整筛机、电子磅等烘干工厂配套设施,在夏粮上市前顺利启动。截至目前,已烘干粮食2000万斤,为社员和周边农户解决了晒粮难题。

  有“全国水稻第一县”美誉的监利,常年水稻播种面积240万亩左右,亩均产粮1140斤。在青壮劳动力纷纷外出打工的背景下,如果仍靠一身泥水的传统生产方式,水稻种植面积难保。推进机械化生产与产业化经营,节本增效,监利水稻产业才得以持久壮大。

  监利县农业局测算,水稻生产全产业链服务,每亩可节本增收近480元,其中,减少环节,扩大规模,每亩节本220元;增加产量,提升价格,每亩增收260元。同时,合作社规模化经营还带动全县农资价格不断下降。

  监利对全县“四保”资金以外的所有涉农项目资金进行整合,3年共整合13.2亿元。财政拿出1.1亿元周转金,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创新经营。利用省拨资金1000万元以奖代补,带动社会资本投入现代农业达到3亿元。

  福娃集团是我省规模最大的稻米深加工企业。稻谷在这里加工成大米,继而发酵、烘烤,摇身一变成雪饼、糙米卷、蛋糕、华夫卷等高附加值产品,带动监利县及周边120万亩水稻销售。在监利,水稻收购价比市场每斤高出0.1元至0.2元,带动农民增收约3亿元。

  【记者手记】

  水稻“升级”的样板

  监利是全省水稻生产转型升级的样板。全县水稻生产综合机械化率达85%,良种率达100%,土地流转规模经营面积约占总面积50%。

  该县大力发展农村新型主体,由龙头企业与合作社、专业大户来引领现代农业发展。众多生产服务型合作组织,为农民提供水稻生产全产业链服务。产前,开展农资连锁供应、农民技术培训服务;产中,开展水稻集中育秧、机整机插机收、测土配方施肥、病虫统防统治服务;产后,开展订单收购、烘干代储、加工营销服务。全产业链服务,让农民甩手当“田老板”,让生产过程可控,让产品更安全。福娃集团等龙头企业不断将产业链条增粗拉长,拓展水稻生产价值空间。

  监利趟出了一条粮食主产区节本、高效、安全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极具借鉴意义。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