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十三五”菜篮子规划发布 年产放心菜97万吨

来源: 江汉商报 2016-11-23

  “菜篮子工程”是农业部于1988年提出,主要是为了保障城市居民蔬菜消费需求,一年四季有稳定的蔬菜产品供应。记者昨悉,荆州近期通报了中心城区“菜篮子”工程建设“十三五”规划情况,提出至2020,荆州城区“菜篮子”将重点升级改造露地蔬菜1.79万亩,保证年产放心菜97万吨。

  2005年,荆州正式启动“菜篮子”工程,先后经历了“十一五”、“十二五”两个五年计划。通过实施“菜篮子”工程,全市“菜篮子”产品产量大幅增长,品种日益丰富,质量不断提高,为荆州城镇居民及周边地区提供了大量时令性鲜食蔬菜。今年,荆州在“十三五”期间正式启动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并开展了《规划》编制工作。

  该《规划》编制项目建设包括荆州区、沙市区、江陵县及公安县埠河镇。规划建设露地蔬菜17.9万亩、设施蔬菜3.75万亩。到2020年,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的要求,实行连片开发,主要达到四大目的:生产基地规模进一步扩大,设施蔬菜基地面积较“十二五”时期有显著增加;蔬菜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有品牌、有注册商标、“三品一标”标识等,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健全;蔬菜产品种植技术进一步优化,蔬菜种植具有示范性和引领性;蔬菜产品地方特色更加明显。

  该规划主要目标:重点升级改造露地蔬菜1.79万亩,保证年产放心菜97万吨;新增设施蔬菜1.67万亩,保证年产放心菜36万吨。申报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标志1 0个,培育蔬菜产品品牌10个;基地内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万元以上,增加2000元以上。建立蔬菜科研示范基地、标准化生产基地,配套建设投入品监管体系、产品质量检测体系。拓宽蔬菜基地文化功能,以蔬菜基地为基础,发展一批蔬菜观光旅游农业。加强蔬菜产后处理,鲜菜包装上市率达到40%;发展精深加工,蔬菜年加工能力新增10万吨。四大蔬菜基地每地至少改造升级建设1个产地批发市场,配套建设仓储、冷库等设施;建设一批社区直销店。(记者王子瑶)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