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执纪监督在路上】沙市区:廉政文化建设奏响交响曲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11-2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何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全党动手一起抓。近年来,沙市区纪委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结合沙市区实际情况,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等活动,通过建设廉政文化长廊,组织廉政文化教育活动,从小、从早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腐败工作,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人心。

  张涛是沙市区北京路第二小学的老师,今天她要为学生上一堂《廉洁,不是游戏》的主题课。而刚抽到“廉洁”这一课题时,张涛眉头微微蹙了蹙,这样的课题面对一群小学生该如何讲通讲懂,还真是一个棘手的课题。

  这堂课也是沙市区近年来切实开展廉洁文化教育的一个缩影。区纪委监察局联合区教育局,围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做文章,坚持“敬廉崇洁”的主题,以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以教育活动为突破口,围绕思想品德教材和政治常识对广大学生进行廉洁教育。并在沙市区48所中小学里,建立了廉政文化长廊。

  为防止党员干部身边人腐败、贪污,区纪委监察局联合文明办、妇联开展“家风淳、政风清”的廉洁文化进家庭活动,开办“家风家训专栏百日展示”、“家风家训百姓大讲堂”、“优良家风百家谈”系列活动,引领培育清廉家风,从另一层面助推实现党员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走在沙市区公园路,一条反映传统文化廉洁家风的长廊吸引了过往路人的注意力,这条长30多米的“家风墙”采用的是中国古建筑风格,水墨画点缀其中,内容主要分为勤俭篇、律己篇、齐家篇、守廉篇、修身篇五个方面,涵盖了《朱子家训》、《沈氏家训》、《林则徐家规》等中国传统家规家训中。

  而类似这样兼具教育性与观赏性于一体的长廊还有很多,诸如位于碧波路的“两项法规”图文宣传长廊、洪垸小花园的《准则》《条例》漫画长廊等等。区纪委监察局还面向全社会和学生以写征文、办板报、画漫画等形式,为努力营造“崇尚廉洁”、“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尚和廉洁文化氛围。

  沙市区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腐败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校园教育、社区建设和家庭文化有机结合起来,由过去纪委一家“独唱”转变为带领多家“合唱”。将“成俭败奢”的廉洁理念关口前移,从党员干部身边的人做起,真正使廉洁教育“落小、落新、落地、落实”,营造“崇尚廉洁”、“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尚和文化氛围,从另一层面助推实现党员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