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电视台搭建《好人开讲》平台 邀请八位“好人”话“感恩”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11-2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唐万全)11月23日晚上八点,荆州电视台弘文尚德电视栏目《好人开讲》播出第十九季“心怀感恩”。八位开讲嘉宾走上讲台,讲述了他们最“感恩”的对象和如何践行“感恩”。

  江陵县郝穴镇居民黄元新说:“母亲当年为了我们兄弟姊妹,没日没夜的,不知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累”。黄元新有五姊妹,她是家中的老大,今年已65岁,母亲已84岁高龄,去年母亲因脑梗,失去了自理能力。黄元新五姊妹24小时精心照顾。她说:“我们认为与其让老人百年之后风光,不如为老人有生之日敬孝。所以,为报母恩,我们选择了不离不弃,我们用我们的爱心来回报母恩,用我们的陪伴让老人能够安度晚年。”

  黄元新这个普通家庭,五姊妹共同“报母恩”的平凡故事得以发掘,源于今年重阳节当天网络流传的一张照片。当天,荆州人的朋友圈,都被黄元新的弟弟黄元碧“抱着母亲看世界”的照片刷屏。自母亲生病后,黄元碧不仅每天会给母亲熬营养粥,而且每天会双手搂着母亲,让母亲的脚踩在自己的脚上,进行康复训练。不仅如此,他还因此去学习了中医推拿按摩。在五姊妹的精心护理下,母亲康复得很快。黄元碧开讲时说:“爱与陪伴就是用心去爱,要了解老人想什么,他们需要什么,不仅是物质上的需要,而且是精神上的需要。小时候,母亲把我当宝贝,现在,我把老人当我心中的宝。”

 

  父母有养育之恩,而老师有教导之恩。教师的天职就是“教书育人”,但教书是手段,育人才是目的。长江大学教授吴环成以身示范,五年前将自己大半辈子五十万元的积蓄,捐建了一所乡村小学。这一举动,让当年在读研究生的王维很吃惊。他说:“我觉得这样的事情可以在电视、广播上看到,怎么就在我身边发生了,并且还是我研究生的导师。”

  当年,学校建了,需要老师,而荷花小学位于监利县最偏远的柘木乡农村,最缺乏的是有爱心的年轻教师。王维研究生毕业时,他们一家面对着王维择业是到武汉、荆州两座城市学校还是荷花小学的两难选择。王维的妻子朱玉华回忆说:“他特意跟我说他的恩师,也是他长江大学研究生的导师吴老师,自己在那边用自己大半生的积蓄给自己的家乡捐赠了这所小学,然后他就跟我说,经过反复思考,他自己真心还是想去那个地方支教。”

 

  朱玉华最后支持丈夫王维选择“感恩老师,传承爱心”的举动。三年的支教,让王维也收获了众多的感动。长江大学教授吴环成现场为这位引以为傲的学子鼓气加油:“希望我们的年轻人,继承长征精神,在乡村教育这个新的长征路上,发扬革命的英雄主义精神和乐观主义精神,一如既往,勇往直前。”

  吴环成和他的学生王维身体力行,奉献教育,而开讲嘉宾、中国好人、宜昌市委党校退休教师陈人海,则是把“感恩”两个字埋在自己的骨髓,在退休后,他结合自己一生的经历,编写了一本《共产党为什么特别有力量》。他说:“按照我经历发展的过程顺序来看,首先是谢党、信党,接着就是敬党、爱党,再就是忧党、护党,再后来就是忠党、颂党这么16个字”。

 

  陈人海患有严重的帕金森症,虽然已年近八旬,但他每天还会花上许多时间伏案著作。而老人写作,都会一直用左手扶住右手,也就是用这双颤抖的手,他完成了近百万字的著作《中国共产党为什么特别有力量》。当现场有人问到,如何应对当下的各种诱惑时,陈人海老人介绍说,他经历了中国新旧社会“两重天”的变化,感受了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温暖,作为共产党员,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用信仰改造我们的心念。“应该好好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而这个主观世界的改造,主要是针对自己的私心杂念,要把它去掉。”

  正如老人所说,去除自己的私心杂念,心存一颗感恩之心,我们就会变得斗志昂扬。来自松滋爱心社的四位志愿者,在讲述他们的爱心故事时,都满怀感恩。社长卓艾军,一直在北京从事服装行业。2000年,他只身一人乘坐火车从北京回松滋老家,火车行至河北时,他突然发病,吐血不止,昏迷不醒。等他醒来,已躺在河北省石家庄第三人民医院的病床上。随后的三天时间,无论是手术治疗、手术后的护理,都是从未谋面的好心人的无私奉献。卓艾军深情地说:“甚至可以说因为这些好心人救了我一命,所以说这一段经历在我心里埋了一颗善的种子。”

 

  松滋爱心社是一个草根社团,成立于2013年,成员是5000多名松滋籍网友,有的在家务农,有的在外打工。三年多来,这些成员通过几块钱、几十块钱,几百块钱的爱心支付,共募集善款110多万元,救助了近三百位处于困难绝望中的百姓。志愿者朱荣华就是因得到雪中送炭的关爱而加入了松滋爱心社。她说:“在我人生最困难最无助的时候,是松滋爱心社和社会上的好心人,给予我无私的帮助,给我力量,给我勇气,让我重新看到了生的希望。”

  朱荣华的感恩源于她儿子得了白血病后,松滋爱心社帮助筹集医疗费的义举。爱心社的很多社员,每次在行善的过程中,也常常会被感动,让他们感恩社会,感恩世界。社员吴丽丽也讲述了她在一次义卖现场遇到的一位老奶奶。“奶奶已经83岁的高龄,当时是偶尔她会把她家里的菜挑到集镇上去卖,刚好路过,当时那天的8块3毛钱是她一天卖小菜所得,她全部捐了出来。”

 

  点评环节,来自河北大学的张川老师点评说:“听好人开讲,与好人同行。《好人开讲》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这种行动来诠释;用我们的凡人善举来解读;用小故事阐释社会大问题,用大白话讲清楚大道理。这是我们中央的精神,同时我们的百姓,我们的党员,我们的干部在这个讲堂必然受益。”

  《好人开讲》于去年三月份开办,到目前,已有一百多位“中国好人”、“湖北好人”、“荆州好人”参与开讲,一万多名观众现场聆听。节目播出后,在《无线荆州》等新媒体点击量超过了二百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