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追踪:记者调查 居民区深藏黑诊所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6-11-29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市民有点头痛、脑热会选择去医院、卫生院、私人诊所进行治疗,医生为患者诊断治疗,必须取得相关证照,并且接受监管。如果医生没有专业的知识和技能,也没有道德底线,一旦发生医疗事故,“黑医生”如果直接逃逸,患者就很难追偿和追责。本期e线民生就重点关注您身边的私人诊所,这些诊所正规吗?一起看记者调查。

  记者调查:您身边的私人诊所是否正规?

  记者先后走访了沙市区中山路步行街、沿江路一带,开发区三板桥社区及荆州区老南门等十多家私人诊所。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大多私人诊所的医生都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和医师执业资格证,诊所的卫生环境也较好。

  居民区深藏黑诊所 非法行医存隐患

  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沙市区某居民区一家专治烧烫伤的诊所和老南门一家“性病专科”的诊所,均没有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暗访同期】

  专治烧烫伤诊所医生:“我这是祖传的,因为这是老一辈传下来的。”

  记者:“怎么没有去办医师资格证?”

  专治烧烫伤诊所医生:“想办啊,有时候又没有路子。”

  一句“没有路子”,就可以凭借“祖传”二字带来的信心给病人看病吗?《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第十五条规定,医疗机构执业,必须进行登记,领取《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先申请登记,审批通过方能执业,这位无证医生显然是本末倒置了。行政办事的窗口一直就在那,卫计部门的电话号码也不是虚设,您怎么就“没有路子”呢?既然没有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就不得开展诊疗活动,记者想问一句,卫生部门的监管效果又从哪里体现了呢?

  在e线民生的公众诉求平台上,自2013年到2014年,共有13条投诉,都是关于老南门内环道向西50米的一家性病黑诊所,时隔3年,这家黑诊所是否早已被取缔了呢?记者循着一条小巷子进去,发现了这家“性病专科”诊所。这家诊所的负责人并不让记者进入,但透过门缝,记者看到灰色的布帘子后面,有一张硬板床,室内光线昏暗,看得出,卫生环境并不好。

  【暗访同期】

  记者:“跟卫计局那边商量的整治结果是什么呢?”

  小诊所:“我在这里一二十年了。”

  记者:“一二十年了?您自己没有去考一个证吗?”

  小诊所:“没有,他们都知道我。”

  记者不解,一家非法行医的黑诊所为何能够持续营业近二十年呢?一方面“性病专科”的字眼给古城的环境形象抹黑,另一方面,给病人带来了未知的危害和风险。记者电话联系了荆州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回复说,此前,卫计部门将此案件移交给荆州区公安分局,但公安分局以行政执法证据不充分拒绝受理,而这位所谓“性病专科”的医生的无所畏惧也给执法增添了阻力。为了了解目前卫生部门执法的情况,记者来到了荆州市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执法局。

  市民需要正确的择医观念 切断黑诊所“客源”

  记者:“现在依然还是有一些先立了诊所,但是还有一些没经过审批的诊所的存在。”

  荆州市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执法局局长助理郭兆奇:“你所说的就是黑诊所,黑诊所肯定有存在。近几年来我们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2015年和2016年先后往公安机关和检察院移送了两起非法行医案,而且对当事人也予以了拘留6个月的刑事处罚,但是尽管做了大量工作,无证行医的现象还是极少数在一些城乡结合部或者偏远地区少量的存在。”

  非法行医严重危害市民的健康,非法行医者不懂装懂,不仅延误患者治疗,甚至导致患者病情加重。但如今,仍有少数人还没有认识到非法行医的危害性,认为一些小诊所“方便”、“便宜”,这也成为了非法行医机构赖以存在的“客源”。那市民们在选择私人诊所就医时,又该如何分辨是不是黑诊所呢?

  荆州市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执法局局长助理郭兆奇:“如果病人到私人诊所就诊的话,一进门要看他是否悬挂了医疗机构信息公示栏,信息栏里有相关内容,包括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医护人员相关的资质,以及诊所的日常诊疗行为的规范性(标准)。”

  在《医疗机构管理条例》中,明确提出: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执业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责令其停止执业活动,没收非法所得和药品、器械,并可以根据情节处以1万元以下的罚款。节目中提到的这家黑诊所为何会历经多年仍然没有取缔下来,究竟症结在哪儿?沙市区专治烧烫伤非法行医诊所又如何处理?记者将和相关卫生执法部门一起,深入执法一线,继续追踪。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