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壮腰五周年特别策划】五年开荒拓土 建成临港新区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11-29

  荆州新闻网消息:壮腰五周年,荆州大跨越。系列报道《跨越》,今天讲述松滋临港新区的故事。长久以来,松滋这座临江小城,是看得到长江,用不上长江。自湖北省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开放开发以来,松滋不再望江兴叹,而是依托长江,在荆州壮腰工程的主战场上,开辟了一条战略性工业新城之路。

  时值初冬,紧临长江的松滋临港工业园,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总投资15亿,占地1200亩的上市企业——台湾荣成纸业,正在进行前期工程施工。

  临港工业园指挥办公室主任秦道新,荣成纸业落户松滋的亲历者之一,他说这家企业在大陆的布局基本在浙江、江苏、上海一带,2014年,因看好长江黄金水道优势,开始在长江沿线城市考察,当来到松滋市,当地政府早已提前部署,做好了一切准备。

  2014年4月考察、9月武汉签约,2015年7月正式奠基,将于2017年4月投产,这水到渠成般的流畅,正是临港工业园倡导的“松滋速度”。

  临港工业园首期建成面积17平方公里,入驻企业已达到24家,每一家企业落户,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湖北宜化是进驻工业园的第一家企业,那是2011年的11月,正值湖北省委省政府在荆州召开实施壮腰工程、加快荆州振兴现场会。就在这样关键性的历史节点,刚刚开始进行基础建设的临港工业园,迎来了首位业主。

  投资16亿元的宜化在松滋创造了一年建成、一年投产的高速模式,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22亿元,利税近千万元。在壮腰工程实施五年后,总投资25亿元的二期项目正式在松滋启动。

  如果说,像荣成、宜化这样的企业是壮腰工程主战场上的“建设者”,那松滋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覃文忠、临港工业园指挥办公室主任秦道新等一批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则是松滋主战场上的“拓荒者”。今天欣欣向荣的港口,五年前却是一片荒山丘陵。

  遇山开路,逢水架桥,硬是凭着这样的创业精神一路向前,他们用了一年半的时间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出工业园最初的雏形。引进客商,还要安置好拆迁村民,在秦道新看来,拆迁与招商同样重要。这一天刚刚雨停,秦道新和全心村村主任江兆全,走在泥泞中,去看看拆迁户。

  杨师傅已是二次拆迁户,但看到村里的发展一天一个样,村民们的生活从过去的省级贫困村,到现在家家住洋楼奔小康,他欣然离开几年前修建的楼房,准备去迎接更好的生活,或许,这正是经济发展与百姓福祉相辅相成。五年前,当荆州壮腰工程号角吹响之时,当临港工业园开荒拓土之时,当地政府就已经描绘了一幅美好愿景图。

  中央实施中部崛起战略、长江经济带战略,两大战略凸显湖北的发展优势。而荆州,位于湖北之中,长江之中,拥有得“中”独厚的发展机遇,在这块土地上,一代又一代的“拓荒者”,正在奏响荆州壮腰振兴之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