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解读荆州老照片7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6-12-01

  荆州新闻网((特邀顾问 张俊 特约记者 大风 保龄)上世纪30年代,由于军政当局推行了新沙市市政建设计划,实施了一批马路、公园等市政建设项目,使沙市街市的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这一时期建成的沙市棉花打包厂和沙市纱厂,因规模大、设备新而跨入长江中上游先进的棉纺织品工厂行列。

  一、整修后的便河西路:图为1935年整修后的便河西路,路左侧带牌坊式门楣的建筑为晴川中学,即后来的沙市二中。便河西路南起中山路,北抵中山公园大门,宽约10米,长约730米,原是一条沿河伸展的商业街,年久石板破损,这条马路的修整完工,将中山公园、长途汽车站、晴川中学、便河垴码头、中山大马路串在了一条线上。

  晴川中学所在地如今是人信汇大楼

  二、沙市邮务工会代表合影:图为1946年沙市邮务工会代表在楼前合影。随着沙市邮政业务的日益增多,以租借房维持办公的方式已不适应邮政发展的需要,为此在1936年8月,国民政府交通部邮政总局决定新建沙市邮政局楼,楼址选在中山大马路的白杨巷口。1936年10月大楼动工,1939年底落成。

  目前已闲置的邮政楼

  三、高矗的觉楼:图为1949年的觉楼。1928年,沙市商会在便河垴西侧的高坡上修建了一座公益楼,为纪念北伐革命成功,该楼被命名为觉楼,取唤醒民众觉醒之意。觉楼高五层,是当时城区中最高的建筑物。在第二层设有民众图书馆,市民可随意进去翻阅书刊。第四层悬挂了一只大钟,由商会雇人按点敲钟报时。在顶层设有一间瞭望室,派有专人对城区的火情进行监视,一旦发现民屋失火,值守人便会敲钟报警,通知设在一楼的水龙公所人员赶去灭火。

  觉楼原址所在地

  四、恒春茂药铺:图为20世纪50年代末期的恒春茂药铺。1852年,从荆门迁入沙市的邓氏家族在九十铺街(今胜利街)开办恒春茂药铺,民国初期,店员达到200多人,总资本金达20万银元,在鄂中南一带享有盛名。

  五、电气厂大门:图为1930年的沙市电气厂大门。1912年,沙市邓氏富商邓心田等人在沙市毛家坊创办了荆沙普照电灯有限公司,这是荆州有史以来的首家电力公司。但由于经营不善,1927年公司关闭。1930年,徽帮商人吴继贤召集7名股东,用4000块银元买下普照电灯公司的发电设备,新创办了沙市电气股份公司,并在沙市丝线街(现崇文街一带)新安书店内建成了沙市电气厂。

  六、沙市纱厂:图为1931年李玉山以公司总经理身份在沙市纱厂视察时留影。左二为李玉山,右二为厂房建筑设计工程师王信伯。在荆州最早创办机器纺纱大工厂的是石首人李玉山,他早年在上海日商纱厂做原棉收购生意。1928年,看好在原棉产地沙市加工纺纱商机的李玉山,在上海发起成立了沙市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并在沙市建成了一座现代化生产的大纱厂。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