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跨越·我这五年:一桥飞架南北 在荆州创造世界之最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11-30

  荆州新闻网消息:壮腰五周年,荆州大跨越。长久以来,荆州人渴望有一座长江大桥,实现南北变通途;荆州人渴盼有一条客运铁路,实现出行便利,如今都已一一如愿,在实施壮腰工程后的新一轮发展中,荆州又迎来了新的机遇,蒙华铁路穿城而过,荆州公铁两用大桥已屹立于长江之上。大型系列报道《跨越》,今天为您讲述“一桥飞架南北”的跨越之路。

  再过几天的12月4日,将是中铁大桥局蒙华铁路荆州长江公铁大桥项目部负责人李新华,来荆州整整4年的日子,在过去1456个日夜,他仅回过江西吉安老家3天时间。

  2012年10月16日,蒙西至华中铁路正式在湖南岳阳宣布开建。而荆州长江公铁大桥,作为蒙华铁路沿线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也要率先开建。同年12月,中铁大桥局二公司荆州长江公铁大桥项目部党工委书记李新华作为项目牵头人来到荆州,在离家数百公里外的荆江之畔安营扎寨。

  南方的冬天似乎特别寒冷,长江边的风也格外刺骨。第一年冬天在附近农户家借住几日后,项目部的工程板房已经搭建完成,李新华和同事们分别搬进了不足10平米的房间,度过了在荆州的第一个春节。

  现在的宿舍装上了空调、电视,与过去已不能同日而语,然而最初的时候,大家还过了几天没有水,没有电的日子。

  荆州壮腰工程实施一周年之时,迎来了“十二五”期间,国家投资额最大、线路最远的铁路项目,这是我国目前唯一的南北煤运重载铁路大通道。而荆州长江公铁大桥则是蒙华铁路的关键控制性工程,是我国长江干流上的第七座公铁两用桥,也是国内首次跨越长江的重载铁路桥梁。

  荆州长江公铁大桥连接江陵县和公安县,北岸江陵段由二公司负责,南岸公安段由四公司负责,二公司曾修建过赫赫有名的南京长江大桥,而四公司也是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的建造者。尽管如此,在荆江分洪区修筑桥梁,对他们来说也是一次挑战。

  凭借着精湛的工艺和建设者们夜以继日的赶工,2015年9月,完成了南北主塔的钢梁建设,主跨518米为世界同类桥梁之最;2015年12月,顺利实现主跨钢梁精确合龙。随着主跨钢梁上的最后一块桥面板被精确吊装到位,平日沉默寡言的桥梁建设者们,不再掩饰内心的激动之情。现阶段,全长6317.8米的桥梁主体结构建设已全部完成,项目已经进入收尾阶段。

  四载严冬,四载酷暑,八百多位工友寒来暑往,一千多个日夜奋战,从项目部到工地,两点一线的周而复始,荆州长江公铁大桥的建设者们,用勤劳智慧创造了历史。

  站立于长江之上,感受壮美的大桥,项目部负责人骄傲地介绍,这座桥连护栏都非常坚固。正是大桥建设者们,为荆州壮腰工程浇筑了坚实的基座。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