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27家企业境外投资 投资总额达16602万美元

来源: 荆州日报 2016-12-02

  

  “十三五”开局之年,荆州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记者从市商务局外经科获悉,至目前,全市共有境外投资企业27家,位列全省市州第2位,投资总额达16602万美元,实现境外投资企业数量与质量的“双提升”。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不断深入,荆州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快布局,扩大开放空间,总体呈现单体投资规模增长、投资结构优化、去产能带动效应增强等特点。

  从投资规模来看,27家境外投资企业,投资总额达16602万美元,其中,单体项目投资在5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有8家,投资额达12055万美元,另有2家企业正在申报境外投资,协议投资总额将达3700万美元。

  从发展质量来看,投资领域持续拓展。我市有效发掘本地机电、化工、水电、建材等科技人才及产业潜能,“走出去”的企业,已由最初的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和贸易领域,向机械制造、新能源和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技研发和生产制造延伸拓展。新兴投资方式迅速发展,企业对外投资方式也开始由传统的贸易和绿地投资,向参股和跨国并购扩展,湖北洪城通用机械有限公司今年出资1500万美元,在印度尼西亚成功并购印尼奥斯特拉能源公司45%的股份,成为迄今为止,我市首家成功实现海外并购的企业。投资地域拓展延伸,今年以来,我市企业投资目的地不断向欧美等发达国家拓展,投资国家主要分布于北美、南美、欧洲、非洲、中亚、东南亚等地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快布局。

  从政策支持来看,投资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支持企业“走出去”力度不断加大。我市统筹考虑和综合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为企业建立起境外投资综合服务体系。利用中省市组织的境内外大型投资促进活动,推动企业积极对接国际市场,精准对接重点国家,促进荆州企业有效开拓国际市场,提升荆州产业和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建立荆州市对外投资企业数据库,帮助境外投资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联系财政、发改、海关、国检、外管、金融等部门,在政策、资金、技术、金融等各个方面,形成合力服务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对申报的重大境外项目,实行“专人负责、及时办结”制度,切实提高行政效率。

  从带动效应来看,跨国投资对全市经济支撑和驱动作用提升明显,纺织服装、建筑材料、机械电子等传统优势产业向外转移的力度不断加大,境外投资带动机器设备和原辅材料出口效应不断增强,也推动我市优秀企业带动优势富余产能走出去。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称,从当前的情况看,我市“走出去”正处于历史最好发展机遇期,一批优秀的“走出去”企业获得了良好发展,为后来者不断提供渠道、资源和信心,有利于带动更多荆州企业实现国际化发展,全市“走出去”步伐在一段时期内仍将处于快速奔跑期,保持较快发展速度。

  链接:绿地投资又称创建投资或新建投资,是指跨国公司等投资主体在东道国境内依照东道国的法律设置的部分或全部资产所有权归外国投资者所有的企业。创建投资会直接导致东道国生产能力、产出和就业的增长。(记者黄巍薇倪鹏通讯员张忠鹏)

 

  【相关新闻】

  另据《荆州日报》4月23日消息:

  荆州:精准谋划 “一带一路”里探寻世界机遇

  产经看点

  在2016年3月前,荆州市久鑫织业只是荆州开发区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传统企业,但3月底,企业却以两大手笔:在塔吉克斯坦“建窑”、在伊朗“炼钢”,一举成为驰骋在“一带一路”上的荆州民企“黑马”和“探路者”。其在海外建厂过程中,带动荆州企业抱团协同“出海”,助力国内企业去库存、去产能的举动,更把一家民营企业探寻在供给侧改革中的“去产能”作为,清晰呈现在了人们面前,也由此引发人们对于荆州企业这些年海外拓展“战绩”的关注,和新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企业海外拓展的诸多思索——

  “一带一路”这一新的国家战略,正将区域经济发展推向国际舞台。从区域经济的互联互通,到国际产能合作的逐步升温,荆州和荆州企业将迎来怎样的世界机遇,荆州需要以怎样的战略思路和基层创新来拥抱机遇?当国家的大战略和国际市场的大需求相对接,荆州又需要引导企业如何把握投资机会,走出全新的扩展开放、对外合作之路?

  ▶▶案例

  久鑫:“横空出世”背后的“厚积薄发”

  沙市曾是纺织大市,迄今,仍有许多企业在执著坚守。位于荆州开发区三湾路28号的荆州市久鑫织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久鑫织业是一家集纺纱织布为一体的中型民营棉纺企业,总资产5000万元,年生产蜡染布近2000万米,远销非洲,发展最高峰时,企业年产值过亿元。

  但近两年来,国内纺织企业受国际宏观政策和人民币汇率双重影响,生产形势日益严峻,久鑫也未能幸免,经营状况有所下滑。

  为找寻出路,企业负责人张方强一面积极开拓国内市场,一面另辟蹊径寻找商机。“那时国家刚刚提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我们由此产生了‘出海’的念头。”

  企业的目光投向了具有优质原棉优势的一带一路沿岸国家——塔吉克斯坦。

  2012年底,张方强到塔吉克斯坦考察。

  2013年初,公司在塔吉克斯坦哈特隆州首府库尔干秋别市与当地合作建起了棉纺企业。“原材料成本、用工成本一下子就降下来,市场也很快打开。”

  新的商机在融合中显现。

  随着合作领域的进一步拓展和深入考察,张方强发现,塔吉克斯坦的基础设施建设较落后,但发展势头强劲,对建材类物资需求旺盛,如果投资建材产业,市场前景可观。

  充分全面调研后,久鑫投资500万美元,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全资组建鹏程科技有限公司,从国内采购了具有亚洲顶级水平的自动移动式隧道窑,在当地烧制标准砖、多孔砖等各类墙体材料。预计达产后,项目将具有年产1亿块标准砖的生产能力,预计实现产值4000万元人民币,年利润1500万元,2018年收回投资。“公司3月份已全面投产,当月利润就有18万美元。”张方强说,这是一步他自己都没有想到的“跨越”,“新形势下,我们无力改变环境,但我们却能改善自身。”

  协同作战与助力“去产能”

  在塔吉克斯坦建厂的同时,久鑫的目光又投向了“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伊朗。而这一次,它选择携手荆州荣海纺织有限公司,抱团“出海”。

  去年5月,久鑫与荣海决定合作投资2200万美元,在伊朗东阿塞拜疆省会大不里士建设年产50万吨的中东最大废铁炼钢企业——萨汉德钢铁公司。如今一期工程已试运行,二期工程特钢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展开。

  张方强介绍,久鑫在塔吉克斯坦和伊朗的两个项目,大型设备采购全部在国内,砖机部分采用安徽兴林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的设备,窑炉则是从河南固始三利窑炉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采购,伊朗钢铁项目与福建吴钢集团有限公司对接。

  在投资萨汉德钢铁过程中,久鑫还帮助荆州大元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去库存”,采购了大元金属30余万元的库存钢材。

  张方强说,企业境外投资,“不仅能解决‘去产能、去库存’问题,还可以把先进的技术、国产制造业装备带出去,更重要的是实现公司的价值优化,这对久鑫的管理提升和品牌提升来说是无价的。”他同时表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协同发展、互联互通非常重要。整合资源模式下的抱团出海,更能发现潜在商机、有效合理配置资源,提高企业参与国际经贸合作的抗风险能力。

 

  ▶▶实操

  荆州“健儿”出海搏击

  这些年,在市政府和商务部门的鼓励引导下,荆州企业凭着自身的“野蛮生长力”,在海外市场拓展搏击,走出了全新的扩展开放、对外合作之路。

  据市商务局副局长王金平介绍,1999年,我市津翔纺织有限公司在南非投资建厂,成为我市首个获得国家《企业境外投资证书》的企业。6年后,第二家荆州企业在美国投资成功。在中央“走出去”战略引导下,近年来,我市企业“出海”步伐不断加快,尤其是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后,仅2015年,我市即新增境外投资企业4家。截至目前,荆州境外投资企业达13家,境外投资总额1.2亿美元。投资区域已拓展至北美、南美、欧洲、非洲、中亚、东南亚等地,投资领域涉及节能电子、建材、纺织、石油装备、汽车零部件、市政工程、化工贸易及化学领域的自主研发等。

  “我市企业境外投资突破了以往的单一模式,在迅速发展的同时,体现了多元化的趋势,即地区多元化、目标多元化、主体多元化和方式多元化,投资结构在不断优化,质量进一步提升,逐步向多领域、多层次迈进。”王金平介绍。

  单体规模实现大增长。荆州企业境外投资项目的单体规模,由几年前数十、上百万美元,增长为单体项目投资规模过千万美元。

  投资地域实现新拓展。过去,亚洲地区一直是我市企业境外投资重点区域,近两年,投资目的地不断向欧美等发达国家拓展。

  行业领域实现新优化。由过去境外投资主要集中在传统的服装、贸易领域,向石油、能源、化工、电子、建筑等领域的科技研发和生产制造拓展,投资结构呈多元化态势。

  海外并购出现新动向。绿地投资(见注)仍是我市企业境外投资主要方式,但今年,海外并购开始出现。湖北洪城通用机械有限公司日前出资1500万美元,在印度尼西亚尼成功并购印尼奥斯特拉能源公司45%的股份,从事水电站运营管理、水力发电服务等。这也是迄今为止,我市首家成功实现海外并购的企业。

  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进入新阶段。我市积极引导企业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目前,已有企业在俄罗斯、印尼、塔吉克斯坦、伊朗等沿线国家完成投资超过5000万美元。

  2015年,湖北省部署实施境外投资“双重工程”。这是对我省境外投资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进行重点培育和扶持、着力提高全省“走出去”工作质量和规模的系统工程,旨在通过培育,在各个优势产业领域形成既有骨干企业为龙头,又有中小企业配套,有梯度、有纵深的境外投资企业集群。去年,我市建立“双重工程”培育储备库,湖北佳星集团有限公司、荆州市久鑫织业有限公司、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3家企业,已入选2014-2015年度湖北省境外投资“双重工程”项目库。

 

  ▶▶前景

  “一带一路”里的世界机遇

  当历史的车轮驶入21世纪,我国领导人在国际视野下布局的“一带一路”战略,旨在打破原有点状、块状的区域发展模式,从海陆至空间,从纵向到横向,贯通我国东中西部和主要沿海港口城市,进而连接起亚太和欧洲两大经济圈,实现沿线国家和地区全方位、立体化、网络状的“大概念联通”。

  这样的“大概念联通”,不仅会改变中国区域发展的现有格局,也会通过欧亚经济的再整合重塑世界的政治经济版图。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69个,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为21万亿美元,分别占全球的63%和29%。这些国家普遍处于经济发展的上升期,具有开展互利合作的广阔前景。

  身处中国内陆腹地,“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离荆州远吗?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我国区域经济发展路线图时明确,重点推进“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仔细分析,三大区域经济战略中,长江经济带建设、一带一路都与荆州密切关联。

  荆州是“两湖平原”中心,自古就是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的战略要地,8个县市区全部临江,构成了荆州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不可动摇的地理优势。

  2015年4月,《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获批。《规划》首次提出二广发展轴线,是以二广高速、蒙华铁路和焦柳铁路为依托,以襄阳、荆州、宜昌、荆门、常德等重要城市为节点的一条重要轴线。二广发展轴向南延伸,是北部湾经济区;向北延伸,则是中原城市群、关中城市群,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平台。荆州正处于沿江和二广两条发展轴线的交汇点上,荆州重要城市地位被明确,能在经济发展的大舞台上,扮演承接东西部的重要角色,更好更快融入全国经济发展版图。

  有专家指出,当中国经济发展从沿海东部延伸至内陆,很多产业必然沿着长江向上游布局。在“一带一路”战略和“走出去”步伐加速的背景下,长江经济带正是下一个市场风口。

  “一带一路”战略与国内各区域板块的发展战略相对接,在依托于国内区域整合的同时,又将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推向国际舞台,促进国际与国内经济发展互联互通,形成沿海、沿江、沿边全方位对外开放新局面,也给各地区拓展发展空间、优化资源配置带来新机遇。

  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以更加国际化的视野、更开放包容的姿态,谋划、对接、融入其间,正是荆州发展面临的世界机遇。

  有人说,“看着世界地图做企业,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将是中国企业未来发展的新常态。对荆州企业而言,搭乘“一带一路”快车,更是“走出去”的最佳路径。

  “一带一路”大多沿线国家尚处在工业化初期阶段,不少国家的经济高度依赖能源、矿产等资源型行业;而我市有能力向这些国家提供各种机械和设备,处于产业链的相对高点,这也正是荆州加大力度推动我市优势产业和富余产能向外投放,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增强荆州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打造荆州参与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的新契机。2015年我市4家企业成功实现境外投资,已能窥见荆州企业海外拓展的风生水起。

 

  ▶▶发力

  目标导向精准谋划

  开放是时代潮流、大势所趋。趁势而上,顺势而为,荆州已然打开城门,迈出国门。

  为鼓励我市企业抢抓“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机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去年以来,我市深入实施境外投资管理服务模式改革,搭建起荆州市外经企业家服务平台,为企业加强服务引导,畅通走出渠道;以本市产能、产业为基点,加大力度推动我市优势产业和富余产能境外转移,并在沿线国家以产业聚集及产业链配套,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带动企业“抱团出海”,提升荆州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

  下一步,还将重点突破,在产业上,持续以机电、化工、建材为主打前阵;在方式上,以已有成功项目为桥头堡,围绕其相关产业进行多种形式对接合作,推进“抱团出海”,打造境外投资聚集平台,参与全省“境外经贸合作区创建”行动计划。

  在更广大的国际市场搏击并不容易,即使在成功实现海外拓展的荆州企业看来,机会与困难也是并存的。

  目前久鑫的张方强面对的最大困扰,就是物流运输问题。“目前运货到塔吉克斯坦,最为经济的方式是铁路运输,但我们这样规模的企业根本弄不到车皮。”他说,由于物流成本高企,他前期从国内采购的设备货物,运到塔吉克斯坦,仅运费一项成本开支就增加了46%。此外,由于扩张建厂,他对于资金也有较大需求。“塔吉克斯坦的建材项目,湖北银行给予了我们1500万元人民币的信贷支持,但在伊朗钢铁项目上,完全是企业自筹。”他对政府出台相关支持企业境外投资政策表示出了更多期待。

  对此,市商务局外经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做好企业服务是第一要务,“在现有政策下,我们已对久鑫贴息82万余元。”下一步,还将组织金融机构走进企业积极搞好银企对接,帮助企业搭建平台,提供融资和担保服务。

  在采访中,有企业表示不愿接受采访,“境外建厂后,荆州已有职能部门到我们荆州工厂多次检查。我们希望能稳步发展,而不是引起这样的过度关注。”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荆州企业出海步伐的加快,许多问题也成为了荆州的“必答题”——

  如何抢抓机遇,在地方形成国家顶层设计下的基层创新?如何既积极“引进来”,又支持“走出去”?如何做好企业引导与服务,给予怎样的政策支持?……

  荆州企业家和相关专家表示,对荆州而言,把握“一带一路”机遇,就要立足早,进行科学谋划,全面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格局,把战略机遇变成发展动能,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新的全球化形势下,每一个地区都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资源状况、地理条件以及文化特征来发展自己的产业,找到最适合本地区发展的产业结构。”具体而言,就是要深入研究沿线国家有哪些需求、荆州有哪些优势、利益契合点有哪些等关键问题。学术界和部门要指导企业在理性分析、研究合作潜力、困难和风险方面加大力度。同时,制定出本土企业境外投资扶持政策。

  开放要融入,需要破除内陆意识,健全开放机制,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建设与国际接轨的内陆开放高地。以通道、通关和平台建设为重点提升开放功能,积极“引进来”,支持“走出去”,推动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着力构建内外联动、互利共赢、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政府是保证‘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坚强后盾。”相关专家说,通过政府间的高效沟通,可以相互深入了解双方所需所长,发挥优势互补,合理对接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有的发展战略和计划项目,避免重复建设,实现合作共赢。

  “一带一路”应该是政府搭台,但归根结底是企业唱戏,承担起继续建设具体任务的,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企业。对“一带一路”战略在微观主体层面的推进,不少荆州企业尤为推崇龙头企业整合资源模式下的“抱团出海”。抱团出海,将“单打独斗”变“兵团做战”,有利于防止企业同质化问题,避免企业间的恶性竞争和内耗,有利于提高荆州企业参与国际经贸合作的抗风险能力。

  搭乘“一带一路”快车,探寻世界机遇,荆州大有可为,任重道远。(记者黄巍薇刘娟通讯员张忠鹏)

  (注:绿地投资又称创建投资或新建投资,是指跨国公司等投资主体在东道国境内依照东道国的法律设置的部分或全部资产所有权归外国投资者所有的企业。创建投资会直接导致东道国生产能力、产出和就业的增长。)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