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海归学霸发现激光“蓝海” 挑战国际巨头

来源: 湖北日报 2016-12-03

  (原标题:又“笨”又“慢”,炼就全球隐形冠军)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陈岩 通讯员 李江一

  上月,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德勤发布“2016高科技高成长中国50强”榜单,武汉洛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榜上有名。

  洛芙科技是干啥的?为何能挤上这个曾经由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大鳄”盘踞的榜单?

  近日,记者走进武汉光谷生物城,探访这家科技公司。一番介绍揭开谜底:该公司致力于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和半导体泵浦固体激光器系统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主打产品——丝芙乐家用半导体激光脱毛仪行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年收入3年增长了586%!

  公司创始人杨林博士却自嘲:洛芙是一家又“笨”又“慢”的公司。

  “笨”,是不跟风、不投机,专注激光细分领域,追求技术创新,10年坚守,匠心如一;“慢”,是不走捷径,发展的故事波澜不惊。

  海归学霸发现激光“蓝海”

  杨林是荆州人,今年41岁。2003年获得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物理电子学双博士学位后,进入当时世界最好的激光公司——美国光谱物理工作。

  后来,他又跳槽到德国欧司郎(Os-ram)、美国恩耐激光(nLight Corp)、德国罗芬(Rofin)等多家世界一流激光公司担任高管,最高位置坐到了德国DI-LAS中华区总监。

  这还不算,“学霸”杨林又辗转到挪威学管理,2010年获BI挪威管理学院MBA学位。这些国际化背景和海外求学、工作经历,为后来他创办洛芙科技打上了浓烈的国际烙印。

  2012年,有猎头找到杨林,开出年薪25万美元的价码,挖他去一家美国激光巨头公司,他谢绝了。因为,他已决定回国创业,专注民用消费级激光市场。“大族激光、华工科技都是做工业激光的,分别做到了50亿和十几亿的规模,工业激光在中国已是一片红海;我想通过市场细分和个性化服务来获得竞争优势,做民用消费激光,这还是一片蓝海。”杨林说。

  进一步调查发现,激光脱毛是激光美容市场中最大的一块。“国内激光永久脱毛只有大型医疗机构、美容院才能做,甚至有的地方还在沿用对皮肤伤害比较大的蜜蜡脱毛、光子脱毛,而轻巧便捷的家用激光脱毛仪是一片空白。”

  从欧美市场的经验来看,脱毛类产品一般占市场的30%左右,中国脱毛类市场潜力巨大。权威数据调查显示,未来3至5年,中国脱毛类产品会以30%的速率增加。他看到了商机。

  2012年,杨林在武汉光谷创立洛芙科技,专业从事于便携式家用激光医疗和激光美容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独门绝技挑战国际巨头

  2013年12月,洛芙科技成功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四板)挂牌。同时,该公司在德国杜塞尔多夫成立了研发子公司,丝芙乐家用激光脱毛仪的工业设计和产品技术开发全部在德国完成,这保证了产品的“德国品质”。

  其实,早在2006年,杨林就在德国开始研发家用激光脱毛仪。“让每一个人都能感受激光技术的魅力”,是他的梦想。

  历经10年,杨林率领研发团队,针对大腿、胸部、腋下等49处人体毛发,精心研究如何安全、有效、永久脱除毛发。他们采用全球最先进的810nm半导体激光脱毛“金标准”,不断改进技术,否定自我,并发明了位移移动感应探测、皮肤感应接触出光装置、人眼散射安全技术和安全底座等多项专利,这些独门绝技使丝芙乐脱毛仪的专业性能全球领先,并掌控市场价格话语权。

  “一只马桶盖击中了‘中国制造’的痛点。为什么国人宁愿到日本去背马桶盖回来,而不愿用国产的?关键在于品质和可靠性能。”杨林说,他的团队就是要把脱毛仪的品质做到极致。

  他举例,30瓦功率的激光器设备通常有微波炉大小,而同样功率的丝芙乐脱毛仪只有电动剃须刀大小,重量仅240克,而它的使用寿命却能达到5000万次,把荷兰、美国的品牌甩出几条街。

  激光脱毛仪的安全问题消费者最担忧,洛芙科技生产的脱毛仪已成为国内唯一同时通过美国FDA、欧盟CE认证和中国CFDA认证的产品。

  下一步,洛芙科技还将稳扎稳打,研发家用乳腺癌检测仪、家用疼痛理疗仪等十几个产品,闯出激光家用市场新的一片天。

  虽然“块头”上无法与世界500强比,但却掌握了无可取代的核心竞争力。洛芙科技,一个名副其实的小而美隐形冠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