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跨越·我这五年】许小兰:传承与创新 助学生腾飞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12-0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彭军 蒋雅萍)荆州实施壮腰工程五年来,影响着我们每个人的生活,而在每个普通人生活变化的背后,折射出的,是这个时代的变化和社会的进步。这一点,在荆州创业学校校长许小兰身上体现的格外明显。

  眼前这个正在给学生上课的人,就是许小兰,荆州创业学校的校长。一见到记者,许小兰就迫不及待要跟我们分享好消息。

  许小兰介绍,她们正在申报湖北工程艺术学校,已经迈出实质性的步伐,马上要接受评估。

  创业学校已经成立15年,累计培养毕业生3.5万名,71%的学生在荆州就业。通过“荆州恒隆数控班”“荆州菲利华班”等订单班,为荆州市的制造业、服务业、高新技术提供了人才支撑。

  在荆州开发区的每家企业里,都能看到创业学校毕业的学生,这是许小兰非常自豪的一件事。但在高兴之余,压力也随之而来。

  这五年来,荆州经济高速发展,开发区的企业越来越多,对职工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许小兰根据企业的要求,在人才的培养上,也在不断进行深化。

  在许小兰看来,培养复合型人才最核心的东西,就是文化。一次偶然的机会,许小兰在一个破旧的作坊里,遇到了一位执着的手工艺人邹德香。邹老师对于非遗的执着与赤诚,让许小兰萌发了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做为一门课程进入校园的想法。

  2012年10月,许小兰开始走南闯北寻找与学校校企合作的企业,不断的游说,最终募集资金3400万,在荆州建成了全国独一无二的荆楚手工技艺传承院。

  现在,传承院还吸引了磨鹰风筝技艺、楚绣技艺、微雕技艺等18个项目入驻,相应建立了18个项目的工作坊、教学、传承和交流中心。

  在许小兰看来,荆州壮腰的五年,是传承与创新的五年。企业转型升级,传统文化得到传承与发扬。相信下一个五年,许小兰带着她的学生,会经历不一样的精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