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实干追梦跨越前行 公安县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来源: 荆州日报 2016-12-05

  美丽新村

  这是一座依水而兴的城市,奔腾不息的长江,在这里激荡着九曲回肠的壮观;

  这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厚重璀璨的文化,积淀千年,润泽后世;

  这是一座风生水起的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牵引着世人关注的目光……

  这里,就是公认的安居乐业宝地——公安县。

  一部好剧完美再现好人刘德芬形象

  过去的五年,公安县委团结和带领勤劳智慧的百万公安人民,突出干部队伍、发展环境、重大项目“三大建设”,争创一流工作作风、一流发展环境、一流工作业绩“三个一流”,埋头苦干,砥砺奋进,实现了“十二五”圆满收官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书写了“性灵公安”的新篇章。

  这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这五年,是应对各种挑战、经受诸多考验、取得重要成就的五年。

  青吉工业园

  ——稳增长、调结构,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连续四年超过省、市平均水平,获得“全省县域经济工作进位显著单位”称号。预计今年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6亿元,是2011年的1.68倍;地方财政总收入15.19亿元,是2011年的1.94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9.44亿元,是2011年的2.64倍。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到26.5:43.8:29.7,第二产业比重五年提升3.6个百分点,汽车零部件、塑料新材产业纳入全省重点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及产值全市第一,累计净增规模以上企业93家,达到170家。“三农”工作连续4年进入全省20强,葡萄、橘柚桃、小龙虾等特色种养业面积达到50%,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相继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粮食生产先进县、生猪调出大县、平安渔业示范县等称号。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超越第一产业,商贸综合体、专业市场初具规模,生态旅游、电子商务等新业态蓬勃发展,全县限上商贸流通企业达到115家,与荆州“一江两岸”进入全国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

 

  百湖公安大美水乡

  ——抓改革、促开放,发展动能得到新提升。累计引进项目216个,到位资金432亿元。开发区建成面积达到15平方公里,入园企业110家,分别是2011年的2.27倍和2倍,成为全县对外开放的窗口、经济发展的引擎。县域金融工程创新试点经验全省推广,继2家本土上市公司后,又有4家企业与上市公司资产重组,25家企业四板挂牌,多家企业正在冲刺新三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扎实推进,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从769项减少到224项,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家,注册商标五年翻了3倍达到1683件,被评为国家科技进步先进县。长江医药、新裕农业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农村改革持续推进,土地流转面积42万亩,流转比例达到35%,获批全国“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县。

  靓丽的县城梅园大道

  ——重生态、优环境,城乡面貌呈现新变化。实现县域规划全覆盖,确立“一主三副四轴”空间布局,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8%。五年实施187个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梅园大道、孱陵大道全线贯通,在荆州县市率先建成生活、工业两个污水处理厂,城区建成面积拓展到22.5平方公里。大力开展“四城同创”,市容市貌发生根本改观,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获得2016中国最美丽县城称号。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绿满公安深入推进,外江泵站、涵闸全面实施更新改造,农村电网、道路等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江南高速、朱家湾码头一期竣工受益,荆州长江公铁大桥、荆南四河堤防加固工程进展顺利,蒙华铁路、沙公高速加快推进,区位交通优势进一步凸显。水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取得较好成效,秸秆禁烧、节能减排、生态环保取得积极进展。

  葡萄飘香引客来

  ——惠民生、促和谐,社会建设迈出新步伐。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预计今年分别达到26570元、15655元,年均增幅高于GDP增幅1.28、2.11个百分点。民生支出五年累计76.8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2%。城乡医疗、养老保险参保率稳居全市前列,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受益面不断扩大,农村安全饮水覆盖率达到93.4%。扶贫攻坚三年行动进展顺利,王家大湖扶贫综合开发成效显著,脱贫攻坚整村推进模式全省推广。积极开展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被评为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县、国家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全面落实。人民防空、防灾减灾、统计、科普、气象等工作取得新成效,档案、史志、老龄、老区、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实现新进步,获得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县、全国敬老模范单位等称号。法治平安建设不断加强,湘鄂两省四县边界联防联调经验全国推广,今年上半年群众安全感测评全省第13位。

  索瑞电气生产线

  ——肃党纪、正党风,从严治党带来新气象。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政治生态发生可喜变化。思想建设扎实有效,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党内主题教育提能聚神、补钙壮骨,理论武装、新闻宣传、精神文明建设等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用人导向更加鲜明,在“五个一线”锻炼干部、培养干部,运用绩效考核检验干部、使用干部,圆满完成乡镇换届。基层党建全面加强,五年完成基层党建投入2.35亿元,乡镇干部“安心工程”、“岗位在村”深入实施,70%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达到“五务合一”要求。深入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三袁家规家风成为全国廉政教材。五年查处违纪违规案件909件,查处党员干部907人次,其中副科级以上干部171人次,形成强大震慑。在全市率先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民族、宗教、外侨、对台等工作不断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有效发挥。

 

  虾农收获财富

  发展继往开来,使命催人奋进。公安县委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立足建设荆州城市副中心、转型升级示范县、现代物流枢纽港、法治平安先行区、生态水乡美家园的五大定位,突出发展和民生两大主题,推进三产融合、四化同步、城乡统筹,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团结带领全县人民,理念先行,内外兼修,务实重干,奋力建设富裕文明幸福美丽新公安!

  新生源外景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