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好人开讲》之"甘为孺子牛"完成录制 孺子牛出自哪?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12-0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谢纯王成文)昨天(12月7日)下午,第20季《好人开讲》之“甘为孺子牛”完成了录制。四位来自民政战线不同岗位的“孺子牛”代表上台开讲,分享了他们的工作感悟。说到“孺子牛”,大家会想到什么?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关于“孺子牛”的典故。

  “孺子牛”是《左传·哀公六年》中记载的一个典故:齐景公非常疼爱庶子荼,在一次嬉戏中,齐景公口里衔根绳子,让荼牵着走。不料,荼不小心跌倒,把齐景公的牙齿拉折了。后来,大臣鲍牧说:“汝忘君之为孺子牛而折其齿乎?而背之也!”所以,那时“孺子牛”的原意是表示父母对子女的过分疼爱。

  不过后来,“孺子牛”被大家所耳熟能详,是因为鲁迅先生的一首诗:“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在当时,这既是鲁迅先生的立场,也是他的志向!现在和平年代,“俯首甘为孺子牛”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从1986年开始,国家民政部就设有一个最高的荣誉奖项——“孺子牛奖”。这也是一种导向,希望民政战线的党员干部,都要“甘为孺子牛”。第20季《好人开讲》之“甘为孺子牛”就邀请到了四位来自民政战线不同岗位的“孺子牛”代表上台开讲,他们或数十年如一日,尽心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或将整个青春年华都无私奉献给了民政工作。12月14号新闻频道20:00,《好人开讲》之“甘为孺子牛”将带给你不一样的感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