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制定返乡创业计划 有哪些优惠政策快看过来

来源: 江汉商报 2016-12-14

  下月底,大家将迎来新年春节。每年的春节前夕,荆州将迎来一年一度的大规模返乡潮。随着荆州在外地务工亲友的回家,他们如果想在家乡创业、干一番事业,可以享受什么扶持政策?

  昨日,记者从市就业部门获悉,今年,荆州结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围绕荆州经济社会发展,已及时制定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3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6-2018年),以全面激发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热情,挖掘本地资源,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创造更多就地就近创业就业机会,鼓励和引导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就业,培育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

  该方案确定了工作目标:荆州要通过整合创业资源、完善政策扶持体系、搭建服务平台、健全鼓励农民工等人员创业的体制机制和专项服务活动,逐年、逐批次地引导农民工等人员回荆创业就业,力争3年内实现10%在外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就业。

  推行返乡创业“绿色通道”

   实行注册“零收费”

  该方案提出,荆州将形成一个返乡创业政策体系,健全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扶持政策。首先是实行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户口迁移优惠政策,着力解决农民工子女上学问题;降低返乡创业门槛,加大市场准入力度,开辟农民工等人群返乡创业注册、登记、许可“绿色通道”,实行注册“零收费”:税费优惠扶持,对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加大税收征缴减免力度。

  这类人群还能优先享受创业扶持政策,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可免费参加创业培训、就业培训,优先享受一次性创业补贴、水电场租补贴、社保补贴等扶持补助,创办企业的返乡农民工等人员可享受招商引资相关扶持政策;加大对返乡创业的农民工等人员的信贷投放力度,该类人员可优先享受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畅通高科技人才返乡创业通道,完善生活补助、住房补助、子女上学、配偶就业等方面配套措施。

 

  依托各地经济特色

   建设特色化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区

  荆州计划搭建一批返乡创业平台——依托县市区现有资源,结合本地经济特色,建设2到3个特色化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区;各县市区建设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鼓励农民工等人员投身电子商务,分批次开展“农村淘宝”项目落地,到2018年底实现村点全覆盖;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新型农民培育工程,鼓励返乡人员与当地致富带头人共创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林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围绕规模种养、农产品加工、农村服务业等合作建立营销渠道,打造特色品牌;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科技企业建立高新技术创业创新平台,吸引外出的科技人员返乡创业创新。

  同时,全市将构建一套返乡创业服务机制。要求,各县市区建立在外务工人员及人才数据库,根据地区发展需求与特点有针对性的引导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推动基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及时将农民工等返乡人员纳入社保、住房、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范围,做好返乡人员社保关系转移接续等工作,加快推进公共创业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平台功能,加大对农民工等人员的优先服务力度;各县市区加快打造创业教育、创业培训、创业辅导3支导师专家团队,为返乡创业的农民工等人员提供专业的创业辅导,提高创业成功率;强化返乡创业中介服务,深化改革,采用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方式,培育和壮大专业化市场中介服务机构,为返乡创业者提供市场分析、管理辅导等深度服务。

 

  定期举办创业沙龙

   促成项目与企业对接

  荆州将开展一批鼓励返乡创业专项活动。比如大力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印发宣传手册、媒体传播等形式,宣传荆州扶持返乡创业相关政策,推介荆州优秀返乡创业项目,分享返乡创业故事与经验,形成鼓励返乡创业的氛围;定期举办创业大讲堂、创业沙龙等交流活动,搭建农民工等返乡人员创业交流平台。为返乡创业人员及时了解政策和行业信息、学习积累创业经验、寻找合作伙伴和投融资创造条件;积极促成返乡创业项目与企业对接,加大对优秀创业目推介力度,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和投资机构对返乡创业项目进行投资。

  该方案要求各部门要形成工作合力,人社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扶持政策和指导服务体系,落实创业扶持政策,搭建创业孵化平台,提供优质公共创业服务,会同相关部门落实外出务工人员及人才信息台账;农业部门应积极培育新型农业主体,强化新型农民培训,力大扶持力度。科技部门要贯彻落实科技人员创业扶持政策,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支持返乡创业项目成果转化,吸引外出科技人员返乡创业;发改部门要将扶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纳入本地国民经济发展规划,积极争取上级项目和资金扶持,在推进产此结构调整升级中有计划实施返乡创业园区等项目建设;财政部门要加大本级专项资金投入力度,为落实各项返乡创业扶持政策提供有力保障,加强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评估,切实发挥专项资金的效益;商务部门要在打造电子商务创业平台中,为返乡农民工等人员投身电子商务领域创新创业营造条件,有步骤建设一批返乡人员电子商务创业示范项目;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认真履行市场主体准入职能,为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和创办企业注册登记提供便捷高效服务;地税部门要认真履行税务登记和监管职能,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其他各相关部门单位应积极配合,加强日常问题协调和解决,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计划顺利实施并取得实效。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