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境内首现“鸟中大熊猫”属国际濒危野生鸟类(图)

来源: 松滋市新闻中心 2016-12-14

  荆州新闻网消息:12月10日至11日,根据中国观鸟组织联合行动平台(朱雀会)组织的第三次中华秋沙鸭全国同步调查工作安排,荆州市观鸟协会副会长梁翅带领鸟类专家一行5人深入到洈水国家湿地公园开展了为期两天的中华秋沙鸭专项观测调查,松滋市林业局、洈水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筹备组派出野保专业人员全程参与调查,调查组惊人发现了8个种群共77只中华秋沙鸭在洈水栖息越冬。

 

  据朱雀会2016年3月29日发布的第二次中华秋沙鸭全国同步调查数据显示,全国仅有634只分布。梁会长介绍,在洈水国家湿地公园范围内一次发现如此庞大数量的中华秋沙鸭,这在全国都极其罕见。这也是荆州市境内首次发现中华秋沙鸭。

 

  中华秋沙鸭是第三纪冰川期后残存下来的物种,距今已有1000多万年,是中国特产稀有鸟类,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被列入国际自然资源保护同盟濒危鸟类红皮书和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濒危鸟类名录,是与大熊猫、华南虎、滇金丝猴齐名的国宝,有“鸟中大熊猫”、“水中大熊猫”之称。中华秋沙鸭对栖息地生态环境要求十分严格,它们就像一张张“生态试纸”,只要它们在这片水域生活,就标志着该区域环境优美,水质清澈,生物群落资源丰富。

 

  这一重大发现,是对松滋市“生态立市”战略的一次成功检验,必将成为该市一张靓丽的“生态名片”。(通讯员张永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