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2岁幼儿脑瘫老公又患血癌 监利女子卖煎饼撑起家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16-12-16

  昨晚7点多,南湖沃尔玛超市门口,汪天姣骑着那辆小三轮车,又来到了老地方。

  夜色中,炉子里飘出袅袅烟气,仍赶不走寒意。汪天姣顾不上暖手,就忙着做起了煎饼。旁边摆着一块纸牌,上写“两岁幼儿脑瘫,我已心力交瘁;又遭老公血癌,不甘被命运打败”,标题是“女人本弱,为母(妻)则刚”。

  汪天姣说,虽然经历了这么多困难,她还是希望用自己的双手撑起这个家。

  儿子患上脑瘫,她倔强地说:“只要还能靠自己的双手支撑,我就不会求助他人。”

  34岁的汪天姣是监利县黄歇口人,2004年,和大她一岁的同乡李义栋结婚。

  2007年,夫妻俩来到武汉打拼。一开始,李义栋开了家小公司,承接广告印刷业务,因生意不好,没几年就关门了。2013年,他们在洪山区井冈山小学对面租了个门面,开始做煎饼。后来,把正读一年级的女儿也接来了。日子依然紧巴巴的,但也算其乐融融。

  2014年,汪天姣怀了第二个宝宝。离预产期还有一个半月时,因为她的血压过高,对胎儿有危险,不得不提前做了剖腹产。二宝是个儿子,在暖箱里躺了31天才出院。

  儿子长到半岁时,汪天姣发现孩子还不会抬头,甚至不会像同龄婴儿那样吮吸手指。怀着忐忑的心情,她把孩子带到省人民医院检查,诊断的结论是脑瘫。

  经过了一个个难眠的夜晚,夫妻俩决定,不管怎样都要让孩子尽可能地恢复。

  为了省钱,他们退掉了门面,但每个月至少9000元的康复训练费用,还是让他们力不从心。实在筹不到钱了,汪天姣就带着儿子先到医院做半个月康复,下半月就自己在家给儿子做按摩训练。

  在医院做康复训练时,有不少家长劝汪天姣,说现在社会上好心人多,不妨试试通过“轻松筹”呼吁网友捐款,但汪天姣不同意。她说她和老公都能劳动,生意好时,一个月也能赚八九千,勉强可以保证儿子的康复费用。

  “只要还能靠自己的双手支撑,我们就不会求助他人。”汪天姣倔强地说。

  她一天都不敢耽搁,在丈夫住院的第二天,她就在丈夫摆摊的地方支起了炉子

  随着孩子年龄增长,康复训练量也越来越大,一天都不能耽误,家里的经济负担更重了。去年下半年,汪天姣和丈夫商量后,让婆婆从老家来照顾儿子,他们就各出一个煎饼摊,这样赚的钱会相应多一些。

  在接下来近一年的时间里,汪天姣夫妇每天都是这样度过:早上4点多起床,各自准备一天所需的材料;忙到6点多,汪天姣骑着三轮车先到长虹中学门口摆摊;7点20分左右,学生陆续进校了,她又骑车赶到一公里外的南湖二小,小学生上学晚一些,她可以再卖1小时左右,然后回家买菜做饭。这时,李义栋再骑车载着母亲和儿子,去医院做康复训练。

  上午11点左右,汪天姣又赶到了长虹中学门口,中午时分是生意最好的时候。卖到1点左右回家干些家务,下午4点再赶到南湖二小。一个半小时后,又赶到了长虹中学门口。收摊回到家,已是晚上7点多了。

  而这时候,丈夫李义栋已经推着另一辆手推车,在南湖风华天城附近的夜市上卖了将近4个小时了。他通常要忙到晚上11点才收摊,回到家收拾完睡觉,往往都是凌晨1点多了。

  “虽然更累些,但确实比以前赚得多了些,基本可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了。”更让汪天姣欣喜的是,儿子的恢复情况还比较理想,会拿东西了,也知道乖乖吃饭了,“当时就想即使困难一点,总能坚持下去。”

  然而现在,丈夫李义栋的那辆手推车上,早已落满了枯树叶。今年11月17日晚,李义栋回到家后突然觉得头疼、心跳得厉害。第二天到医院检查,被怀疑是急性白血病。汪天姣开始还不相信:“他平时很少生病,偶尔感冒了买点药吃下去就好了。”她带着丈夫又去了另一家大医院,诊断的结果也一样。

  儿子从出生到现在,已经花了将近40万元,李义栋知道自家没有任何积蓄了。他跟妻子说:“结婚这么多年,你跟着我从没享过福,老大还要上学,老二还要继续做康复,我的病就不看了吧。”汪天姣趴在丈夫的床头,哭了:“医生说了,你有70%的希望能治好,不管怎样我都不能放弃!”

  她一天都不敢耽搁,在丈夫住院的第二天晚上,她就在丈夫经常出摊的风华天城和沃尔玛门前,又支起了炉子。

  “能赚点就赚点,多也好,少也罢,不管怎么样我也要把这个家撑起来。”

  李义栋的第一期化疗刚刚进入低谷期,这两天因为化疗引起身体反应,他一直住在ICU病房。不到一个月,已花去了10万元,根据医生的估计,他的化疗和骨髓移植等费用将会高达百万元。

  这一次,一向要强的汪天姣不得不低头了。在亲友的帮忙下,她在“轻松筹”上发起了为丈夫募捐的众筹,目前已经募集到了9万多元。她还接受热心人的建议,做了那个“女人本弱,为母(妻)则刚”的求助牌子放在煎饼摊旁。

  丈夫病倒后,汪天姣每天只能自己独自撑起卖煎饼的担子,晚上也不敢卖到太晚。一是担心安全,二是上初一的女儿还在家里。而从小学三年级起,女儿就独自上下学了,学习也一直不用大人操心。

  现在,一个人几乎要干以前两个人的活,还要抽空去医院照顾丈夫,确实很累,“但是能赚点就赚点,多也好,少也罢,不管怎么样我也要把这个家撑起来。”

  汪天姣说,自从挂出了求助牌子后,隔壁的摊主以及买煎饼的顾客经常会给她捐款,虽然数额不多,她还是很感动。前几天,在长虹中学门口,有个顾客买煎饼时看到了牌子,问她:“这是真的还是假的?”她回答:“我不会拿自己家人的健康开玩笑。”那个顾客走后不久,她的微信上就收到了10元钱转账。

  每次遇到捐款的热心人,汪天姣都会请对方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等将来我们条件好一点了,还是要尽力回报人家的爱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