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牢友“抱团”疯狂贩毒 街头被收缴毒品三十余公斤

来源: 人民网 2016-12-16

  原标题:牢友“抱团”疯狂贩毒街头被收缴毒品三十余公斤

  人民网石首12月15日电湖北石首市男子段某因盗窃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坐牢期间与被判处无期徒刑的仙桃市一抢劫犯相识,服刑期内他们相约出狱后共同发财,后获减刑刑满释放走出高墙的他们找到的发财“捷径”竟是“抱团”疯狂贩毒。当他们在街头交易毒品落网时,民警当场从他们交通工具上,一次性缴获毒品竟近35公斤。

  12月15日,湖北石首市公安局宣布,该局在上级公安机关指挥协调下,在广州、仙桃等地警方的配合下,经过7个月的专案经营、缜密侦控,成功破获“2016-820”公安部督办毒品目标案件。先后在广东揭阳、湖北仙桃、石首三地抓获贩毒嫌疑人陈某伟(男,38岁,广东省惠来县人)、张某忠(男,52岁,湖北省仙桃市人,1998年因抢劫罪被荆州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无期徒刑)、王某武(男,46岁,湖北省仙桃市人)、段某(男,48岁,湖北石首市人,1993年因盗窃罪被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郭某平(女,42岁,湖北省石首市人,多次因吸毒被处理)。现场缴获毒品34250克(其中冰毒34000克,麻果250克,液态冰毒半成品500毫升),手枪子弹3发,以及毒资40万余元,各种化名的银行卡20张,电子秤3台,手机10部,用于提取加工毒品的一批器具,扣押两台涉案车辆。成功斩断了一条从广东揭阳到湖北仙桃、湖北荆州石首的贩毒通道。此案缴获毒品近三十五公斤,数量之多,不仅为石首市历年之多,而且超过石首市禁毒大队成立十一年来缴获毒品总数。

  利剑出鞘

  2016年1月的一天,时针已指向22时,石首市公安局禁毒大队依然灯火通明,该局分管刑侦的副政委彭方远与禁毒民警正进行春节前夕社会面毒情研究。

  石首位于湘鄂边交界处,素有“湘北鄂南门户”之称,人口流动性较大,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一些南下打工的青年开始沾染上毒瘾,返乡后使“毒瘤”像“温疫”般在社会上传播。对此,石首市公安局举全局之力,对毒品犯罪坚持露头就打,几乎毎年都破获部督、省督毒品案,一批毒枭相继被处决和重判。如2010年毒枭刘曾华被处决,2011年毒贩黎锦华被执行死刑,同年打掉了孙彩群贩毒团伙,2012年催毀了敖老五贩毒团伙,2014年铲除了谢红特大贩毒团伙,2015年又围剿了蔡勇和付孝武两个团伙。

  然而,由于毒品市场需求旺盛和毒品的暴利诱惑,毎个贩毒团伙被沉重打击后,经过一段时间寂寞,很过又有心存侥幸的亡命之徒铤而走险,用疯狂贩毒去添补毒品市场空白。于是,持正义利剑与毒魔斗智斗勇便成了禁毒警察无时不在的职责和使命。对社会面毒情研判也成了彭方远与禁毒大队民警每月固定的一项工作。

  彭方远和大队长杨技根据民警汇报发现,近期石首地下毒品市场价格开始下滑,说明又有大毒贩在活动。再根据一些被抓获的吸毒人员交代,他们都是从一个叫“云哥”的手里“拿货”,梳理出的一条条重要信息无不集中到嫌疑人“云哥”身上。尽管“瘾君子”都声称不知道“云哥”真实姓名和住址,但彭方远有灵感:离狐狸尾巴露出来不远了。

  石首市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和调关派出所指导员肖敏通过一段时间秘密摸排,终于发现家住解放中路与新建路交汇处的段某有有重大的贩卖毒品嫌疑。段某,无业,曾因盗窃被判死缓,其开有一辆黑色越野车,经常深夜驾车到湖南岳阳、湖北仙桃等地,行踪可疑。通过进一步侦查,发现段某的毒品系一个绰号“广广”的广东人运送,交易地点一般选择在石首城区山底湖大桥附近偏僻处,约每半月左右送货一次,每次交易数额在几公斤左右。段某收到毒品之后将毒品分装,除了极少数在石首出手外,大多数通过仙桃的牢友“光头佬”贩卖到仙桃,有时他也从“光头佬”手中接货到石首贩卖。有证据表明,这是一个组织严密、网络庞大、活动猖獗、危害十分严重的贩毒团伙。

  鉴于案情重大,石首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唐剑华和政委王海华高度重视,于2016年2月25日抽调由禁毒、调关派出所、东升派出所和刑事技术室等民警成立的专案组立案侦查。省公安厅将该案列为湖北省公安厅督办毒品目标案件,随着调查进一步深入,该案涉及毒品数量越来越大,人员越来越多,贩销网络越来越复杂,石首市公安局又将案件情况及时上报至公安部,公安部决定将该案列为公安部部督“2016-820”号毒品目标案件。

  街头擒毒魔

  侦查专班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成立了两个小组开展工作。一组由禁毒大队大队长杨技和副大队长张先乐负责开展对段某的布控工作,同时对段某上线“广广”开展秘密侦控,掌握其真实身份、住址及贩毒证据。一组由调关派出所指导员肖敏负责,带队前往仙桃等地对段某贩毒同伙“光头佬”进行侦查,获取“光头佬”的真实身份,查明其贩毒网络结构、掌握了其贩毒规律。

  经侦查,嫌疑人面目逐渐清晰:“广广”,真名陈某伟,1978年5月17日出生,户籍在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现常年居住在广州市增城区从事贩毒活动。“光头佬”,真名张某忠,男,1964年10月23日出生,户籍在湖北省仙桃市通海口镇,现常年在仙桃城区从事贩毒活动。

  9月7日,对本地犯罪嫌疑人段某布控的工作专班获取了一条重要信息:近期,段某多方筹钱托张某忠一次性购买了十公斤冰毒,而且张某忠及同伙王某武将大量毒品由广东运往湖北,随时可能在任何一处地点交易。信息迅速反馈到了专案组。彭方远立刻召开专案会,按照预案布置安排收网抓捕工作。

  9月8日6时许,专班民警发现,张某忠、王某武驾驶一辆悬挂江苏牌照的小轿车已抵达石首,与段某碰面后谈妥价格,段某支付了10万元现金和多次通过银行转账24.5万毒资。随后狡猾的毒贩采取反侦查手段,开车在石首城区兜起了圈子,四处观察,辗转了多个交易地点。11时许,双方在解放中路某商务酒店门前再次接头,张某忠自以为已非常安全,派王某武从车上拿下一个黑色塑料袋,走向骑摩托车的段某。见双方交易全部完成,彭方远果断下令抓捕,专班民警全面包抄,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向嫌疑人,随着一声声绝望的叫声,三名毒贩当场被制服。经捜查,民警从段某的摩托车黑色塑料袋中提取冰毒10公斤,在坐在小车内的张某忠手提包内查获毒资10万元,冰毒110克,麻果34颗,在张某忠驾驶的小车后座内查获冰毒5公斤,后备箱内查获冰毒15公斤。随后民警对段某的住处进行搜查,又查获毒品冰毒700余克,麻果1080颗。

  广东斗毒枭

  石首收网行动告捷,缴获毒品数量之多,不仅为石首禁毒历年之最,也创下石首历年收缴毒品数量总和,无不令民警震惊。针对主要嫌疑人均有死缓和无期徒刑重刑前科,有非常顽固的心理防线,专案组民警通过前期大量细致的调查所掌握的证据,精心拟定了详尽的审讯方案,首先将主犯张某忠的心理防线突破。根据讯问情况,专案组又及时调整警力开展对广东上线和仙桃下线追捕。禁毒大队长杨技带队远赴广东开展工作,时值中秋假期,专案组民警经过十余天努力,终于将上线陈某伟抓获,随后在陈某伟家中查获3150克冰毒,液态半成品毒品约500毫升,以及一大批制毒工具。经交代,陈某伟在被抓获的前一天晚上还出售了5公斤冰毒。

  至此整个毒品贩销网络彻底被摧毁。

  疯狂之后是毀灭

  经初步审讯和侦查,这起特大贩毒案揭开了冰山一角。上世纪九十年代,段某因盗窃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服刑期间,他结识了因抢劫被判处无期徒刑的仙桃市人张某忠,两人臭味相投,一拍即合。2012年,两人因减刑相互出狱,仍来往密切,并相约“找到发财捷径后共同发财”。

  然而,对于段某来说,尽管做梦都想发财,但“捷径”总没找到,打工太累,经商无本,做手艺又没本事,急的抓耳挠腮。2015年11月的一天,段某与几个哥们喝酒,酒过三巡,其中有几个“瘾君子”毫不掩饰地说道:“石首自从蔡勇进牢里去了,市面毒品价格翻番,如果有谁再来做这个生意,必会大发,不过贩毒风险太大,搞不好会掉脑袋”。说者无心,对于段某来说,无疑眼前一亮,他只着重听了“必会大发”,却对“掉脑袋”三字大不以为然。“自己反正判过死缓,脑袋差点掉了,只要能发财,管他后路干什么,何况只要自己隐蔽些,那些警察未必是对手。”

  段某知道吸毒者的惨重下场,所以自己绝不沾毒,但现在只要能发财,管他人吸毒会有什么结果?段某三流九教毒友不少,暗自盘算应该不愁销路,关键是寻找进货渠道。他想起牢友张某忠,他吸毒且路子广,也许有办法。等他找到张某忠,说明来意,不料他也正在为发财发愁,两人一拍即合,说干就干,竟很快南下广东找到了不同的“进货”渠道。两人还商议,“抱团发财”,各自“进货”后,也帮对方“带货”。还别说初试几次倒也顺利,以至后来胆子越来越大,犯罪越来越猖狂,终于印证了一句自古以来的真理:“疯狂过后是毀灭”。(卢贻斌唐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