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推进绿色发展 荆州城区黑臭水体整治成效初显

来源: 荆州日报 2016-12-17

  打捞水面漂浮物、整治沟塘、疏挖河渠、实施截污工程……为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增强环境资源承载力,今年以来,全市各相关部门主动作为、联合行动,对城市黑臭水体展开了持续有效的系统性整治,目前,该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

  昨日傍晚,城区晚霞辉映,在荆沙大道与西干渠路上,车辆来往不断,而西干渠两侧的人行道上,行人亦是三五成群。“以前,西干渠里的水又黑又臭,盛夏时节,好多市民经过这儿都捂着鼻子快步离开。”在豉湖路附近居住的高兰说,现在不仅水体清澈,岸边还有怡人风景和便民设施,天气好的时候,特别适合散步。

  记者了解到,西干渠兼具防洪、排涝、灌溉、调蓄等多重功能,是中心城区雨水排放和调蓄的重要通道,也是城区部分生活废水和工业废水排放通道,但受中心城区管网建设滞后、污水无序排放等原因影响,水体污染严重。如今,通过综合整治,西干渠水体环境已经来了“大变身”。

  而这,只是我市积极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着力改善城市水体环境,恢复城市水系生态功能,今年7月,市住建委成立了黑臭水体整治专题督办专班,分别对荆州区、沙市区、荆州开发区进行督办,督办专班由委领导带队、抽调科室负责人,每日开展黑臭水体整治督查,发现问题立即下达整改督办通知书。目前,专班已发出督办通报8期,下达书面整改通知书54份,电话通知80多次,现场整治50多处。

  加快城市黑臭水体综合治理,长久以来都是广大市民的迫切愿望。自督办专班成立以来,市、区两级相关部门积极协作,先后排查出城区水质较差的各类大中型水体及小沟、小渠、小塘73处,并要求各水体责任单位制定整治方案,大力开展整治。

  现在,绝大部分水体已取得明显效果。

  控源截污、河岸清理……助力城区河道水体真正“清起来”。截至9月18日,工作人员共打捞水面漂浮物1170.12吨、清理坡岸垃圾965.4吨、投放消毒药物3074处、整治排污口113处、疏挖河渠12830米。同时,荆沙河石材厂排污口的封堵已完成,荆襄内河(北京路文湖公园旁—塔桥泵站)截污干管已经施工完毕,张李家渊1处节制闸已完成改造工作,豉湖渠三板桥排污口的封堵已由开发区完成……

  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不是“一次性”工程,“碧水蓝天”需要长期持续性投入。下一步,督办专班将继续对水环境进行完善,同时持续加大城市排水系统改造力度,实现雨污分流。

  此外,为加快推进大气、水污染防治工作,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根据省环保厅要求,我市已相继建立大气、水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制度,大气和水污染防治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包括20个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协调并督促《荆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荆州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各项措施的实施,研究解决大气和水污染防治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记者徐祉晔)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