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用画笔传递友情 松滋籍画家向斌为百位好友画像

来源: 武汉晚报 2016-12-20

  向斌笔下的画家周韶华

  表达友情的方式有很多,不过拿起画笔为相熟朋友画像,这种方式很特别。画家向斌就用5年时间,为自己的百位好友画像。近日,这批作品观众见面,这些气韵生动的画像相当传神。

  向斌和画家周韶华、张善平、董继宁,书法家孔可立,作家野夫等艺术家都是好友,除了艺术圈的名人,他笔下更多画的是普通人。向斌说,越熟悉的朋友,他画得越生动,“我了解朋友的个性,再通过平时的细致观察,抓住神韵描摹成画,力求展现其内心世界。”如此生动、逼真的描绘,让向斌好几位前来观展的好友惊叹。湖北美术学院教授周益民评价说,向斌的用笔潇洒、随意、松动,从绘画的艺术层面来说,他有很扎实的基本功。

  这样的功底并非一朝一夕达到。向斌是湖北松滋人,自7岁开始就爱上了画画,“小时候想拥有一套齐全的绘画颜料、画具很困难,我就从母亲工作的废品回收站里捡回一些别人丢弃的颜料块用来画画。”

  向斌痴迷绘画40多年,对肖像画情有独钟。上世纪70年代,他作为知青下乡来到农村,就为当地不少农民画肖像,大家甚为珍惜。恢复高考以后,向斌进入了一所邮电专科学校,又因为绘画才能被调到县电影公司去画海报,这些都磨砺着向斌对线条、色彩的把握能力。哪怕后来下海从商,他也没有中断绘画。

  向斌说,绘画无不聚焦一个“情”字,“不仅是寄情于绘画本身,更是寄情于画中人,表达人物细腻的情感世界。”他曾为素不相识的一对游客父子画像,对方看到画成的作品愿出10万元感谢他,“他们惊叹作品色调、线条能如此丰富地表达内心世界,这是照相机都难以扑捉到的浓郁情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