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老转”的不一样人生——记沙市区看守所民警董志勇同志先进事迹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6-12-21

  董志勇,男,现年45岁,中共党员,大专文化,二级警督。2007年12月转业到沙市区看守所工作至今,专职管教,具备较高的军事素养,擅长狱侦、管理教育及心理咨询。

  该同志自入警以来,善于学习、不耻下问、勤于专研,默默无闻、兢兢业业、勇挑重担,充分发扬军人本色,迅速补齐短板快速成长为该所独当一面的管理教育方面专业型人才,领导用得放心、同事们配合舒心,特别是在转押分流、专项清理行动及推进监所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方面表现卓越,得到了所领导及同事们的一致肯定。2008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5年7月荣登分局“每月之星”,多次评为分局先进个人。

  “有了军转干部,监区秩序大变样!”

  “军转干部,作风扎实,军事过硬,听指挥服安排,用于监所就是人尽其才,迎来的是管理秩序大变样!”该所领导兴奋地说。

  沙市监所民警学公安业务的不少,但“军转干部”却是稀缺,在押人员300多人,几十个监室,秩序管理各有各的说法,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似乎规范结果却不尽人意,所领导为此烦透了心。恰在此时,2007年12月迎来了正营职大队长“老转”——人称“董大”。

  “‘新犯子’入所,‘老犯子’过年”,民警调侃。“几刷子刷下来,你们就老实了,看着瞧!”所领导乐开了花。

  短平头、一脸严肃、警服笔挺、皮鞋铮亮,身材挺拔、步履矫健走进了监所,开始了“董大”警营征程。

  好作风出战斗力,良好的警容风貌体现着一支警队良好的素养与风范。董志勇接到了训练考核监所警队警务技能任务,要求监所民警老少皆宜,全员参加,一个不落,风雨无阻。军姿、敬礼、停止间转法、三大步伐、步伐转换、1000米中长跑......董志勇邀请武警中队官兵协助指导,严格按照训练大纲结合监所民警实际情况拟定施训方案,训练科目由简而难,循序渐进,严格要求,严格训练,营造了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氛围,加之细心、耐心、热情、诚心,民警们勾起了兴趣,训练热情直线飙升,身体素质不断增强,精神风貌大为改观,警务技能逐渐娴熟。

  效果不错,可以继续加担子,领导交给了监区在押人员内务管理、队列训练的重任。领导期待、民警热盼,董志勇严格按照省厅在押人员“四统一”规范执行,借鉴部队内务队列训练标准,编写训练计划、方案、教材,立即付诸实施。

  “董警官每天到我们监室指导训练,他手把手教我们怎样叠好被子、大衣、衣服,鞋子、凳子、毛巾、盆子、洗漱杯、牙刷牙膏如何摆放整齐,瞬间监室好看多了;随后就是队列训练,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步伐要整齐,口号要洪亮,报数要连续,回答问题要有礼节礼貌,这些看起来简单,等我们照着做后觉得差远了,他鼓励说‘只要勤加练习每天就会有进步!’”涉嫌寻衅滋事羁押于该所的小王说。

  前期从各个监室抽调表现良好、罪行较轻、身体素质较好的青中年在押人员组成两个监室集中培训,训练完毕打散回原监室充当“班长”协助训练;他耐心讲解动作要领,示范规范动作,不厌其烦指正错误,半月训练初见成效。每天一检查,每周一评比,每月一考核,流动红旗花落谁家,物质奖励众人瞩目,在押人员热情高涨,全监区训练口号此起彼伏。为期二月的训练,监室秩序发生了翻天覆地地变化。

  “‘董大’还是有几把刷子的,几刷子下来确实令人刮目相看。”一些民警从观望变成了热捧。

  “咱‘老转’就是不一样!”

  “就会走一下队列、整整内务,花拳绣腿的,算什么呢,公安业务他会吗,‘新犯子’还是要吃苦头的。”极个别民警冷静的综合评价。

  军转干部优势不再,不信邪;不会,可以学,董志勇暗下决心。心动不如行动,行动不如马上动。

  拜师学艺,董志勇先后拜过老郭、老龙、老丁为师。三位师傅性格各异,岗位不同,各有所长。师傅教艺,徒弟就得马上做,这是规矩。师傅引进门,修行靠个人,这也是行话。不用交代不用吩咐,各项工作抢着做。扫地拖地抹桌子烧开水洗厕所他变成了勤杂工,文书档案整理繁琐复杂他成了文书人员,发饭打开水收押提讯监控巡视押解管教他摇身一跃升为“满场飞”、“万金油”。

  见事情就抢,见荣誉好处就躲。“师傅有事,徒弟就得顶上!”,“老同志身体不好,我可以代劳!”,“先进荣誉应该给老同志,我还年轻嘛!”,这是董志勇常说的三句口头禅。

  勤能补拙,笨鸟先飞。2008年他报考了法律专业,自学公安业务知识、监所管理各项规章制度,2013年顺利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他边工作边学习,在学在干,在干中升华。每天进监室进行日常检查消除违禁物品,直接安排打饭、铺位、就餐、就寝、值班、学习、训练等事宜净化环境防止“牢头狱霸”滋生,认真进行谈话教育从在押人员言语、表现中仔细揣摩细枝末节发现端倪,做好谈话教育、风险评估、耳目物建等纸质电子台账,督促在押人员开展每周一次的号务会、写好心得体会及监室日志,一有机会便向办案人员反复讨教办案技巧,熄灯了他经常翻阅案卷反复推敲冥思苦想直至深夜。厚厚的专业书籍、一本本学习笔记见证的是他上下求索迎头追赶一道道深深浅浅的足迹。

  入警不到一年,2008年8月,董志勇利用狱侦手段破获了隐藏在监所的案中案——“钟山故意伤害案”,小试身手为监所捧回了省厅教育感化深挖犯罪先进基层监所奖牌。该案当年还被省厅总队评为监所十大精品案例,并选入监所深挖犯罪经典教材在全省监所推广学习。宜将剩勇追穷寇,再接再厉做贡献,领导赞赏、同事一致推荐,2010年董志勇被分局任命为监所狱侦科副科长。

  “兼职的,不是官,只是责任更重了,咱‘老转’就是不一样,顶着头皮上吧!”,董志勇说。

  勤务模式改革之前,沙市监所值班执勤实行的是大轮班。董志勇管理3个监室超过30名在押人员,参加24小时值班,从事巡视监控收押等工作,次日是管教、安全检查、看护押解及狱侦任务。连续工作32小时休息一天,无任何节假日,遇有专项行动及突发情况,休息立马取消全身心投入。苦过累过,但战果颇丰,九年来,管理在押人员近千名在押人员确保了绝对安全,成功教育转化500多人,收到刑满释放人员感谢信上百封;九年来,共向办案单位转递案件线索300多条,协破盗窃、抢劫、贪污等犯罪案件上百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多人。经支部及全体民警一致推荐,分局领导褒奖,董志勇同志荣登分局2015年7月“每月之星”。

  “转变角色不易,难得的是样样出色!”

  2015年,沙市监所实施巡控管教分离,董志勇担任管教兼职狱侦,管理四个监室超过50名在押人员,这些人员中有不服管的未成年、新疆人,有艾滋病患者、瘾君子、职务犯罪及涉嫌重大刑事犯罪人员,不好管难管但他的调教下手到擒拿、药到病除。

  “新疆籍在押人员性格偏执、一根筋,管教的办法就得细火慢熬,尊重他的民族习惯信仰,保障他的基本权益,但不能由着他的性子来,饭得一口口吃,时间一长就生米煮成熟饭了,他就被调顺了。”,董志勇说。

  新疆籍在押人员买买提心得体会:我是新疆人,在沙市摆摊卖羊肉串,收入还可以,我们新疆人在沙市人不少,没事的时候经常聚在一起,在聚会的时候我总看到几个出手大方的经常买单不禁好奇,他们又没有工作怎么会有钱呢,我禁不住他们的“窍门”入了伙便进来了。我不习惯这里的饮食,他自费到迎喜街买馕(新疆特色食品),每天给我端来热气腾腾的鸡蛋面;我无法与同监室的人交流,他又给我买来古兰经,并教我学习汉语,现在我已经能听懂他们讲的话了;我的性子很急,经常与他闹情绪,与监室同监室在押人员也和不来,我急他不恼,还笑嘻嘻的跟他拉家常、谈生活、讲法律,我被他的诚心所感染,慢慢觉悟到,我的生活其实不错,可这次犯的错让我陷入了牢狱之灾,给新疆人蒙了羞,出去后我要洗心革面、重新做人,好好经营人生,同时也要劝导我们新疆人不要走我这条不归路。

  “我有羞于启齿的病症——艾滋病,且患有毒瘾,在外面人人见着我的躲,父母亲也不管我了,进来后我万念俱灰想死的心都打算好了,董警官不但未嫌弃,而且对我关心备注。前些天我生病了,他背着我到医院就诊,帮我喂饭、端尿、擦拭全身;我心情不好,他就给我讲笑话、拉家常、谈做人做事道理,灰暗的天空突然拉开了一丝阳光让我感到温暖,我不仅对社会、家庭未作出过任何贡献,而且给一些家庭和人们带过伤害的,还想一死了之给面前的董警官以伤害,现在只能真诚悔悟、重新做人,争取早日出去后好好规划人生、努力工作,做一个对社会和家庭有用的人。”涉嫌故意伤害羁押该所的小罗失声痛哭、泪流满面。

  “董志勇在部队是一名正营职领导,转业后到监所只是一名普通民警,职务没有了、级别降低了,但从他这些年的表现看,他始终把自己当成普通一兵,工作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转变角色不易,难得的是样样出色!”该所领导感慨地说。

  《董志勇日记》一则,古人讲三不朽,要立德、立言、立功。作为一名深受党教育培养的干部,良好的品德是为官、立业、立身之本。转业军人一定要重品德,讲涵养,表里如一、言行一致、踏实做人,实在办事,正确处理好利与义、苦与乐、荣与辱的关系,注重以良好的品德取信于人,以真挚的感情凝聚人心,以骄人的政绩站稳脚跟,相信自己做得更好,无愧于当代军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