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中山公园的前世今生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6-12-22

  荆州新闻网((特邀顾问 张俊 特约记者 大风 保龄)民国初期,湖北省曾建有3座以孙中山先生名字命名的公园,但就公园的建园规模、亭阁建筑的精美程度和公园周边的环境而论,沙市中山公园应是建得最好的一座。1935年6月4日沙市中山公园正式开园,从此这里便成为荆州民众喜爱的一块休闲娱乐之地。

  一、中山公园大门处全景:图为1935年的公园大门。由于当时通往公园大门的便河西路正在修建,因而大门口堆满铺路的石块。透过铁栅栏朝园内望,可见总理纪念碑和市政亭,再远处是蜈蚣岭上的爽秋亭和镜漪亭。

  二、卷雪楼:图为1935年的卷雪楼。1935年沙市富商邓心田将其私家花园内的一座三层木楼捐出,移建公园内。因明袁宗道寓居沙市时曾为临江的一座观景楼题过“卷雪”二字,故该楼移建后也沿用了此名。卷雪楼位于公园的中心地带,歇山式顶,凤头飞檐极富动感,登楼可见全园风光。

  正在建设中的卷雪楼

  三、中山纪念堂:图为1935年落成时的中山纪念堂。在中山纪念堂建成之前,沙市尚无一处可供民众聚会的礼堂。为此在建公园时,沙市市政整理委员会决定在园内建一座聚会与看电影两用的公共建筑,并命名为中山纪念堂。纪念堂采用砖木结构,歇山式顶、粉墙黛瓦,彩绘梁枋,建筑风格庄重而典雅。

  今天的中山纪念堂

  四、孙叔敖衣冠冢:图为1935年修缮后的衣冠冢。孙叔敖(公元前630年—前593年),楚庄王时的令尹。他因辅助楚庄王卓有建树,被司马迁在《史记》中称为“循吏第一”。相传孙叔敖病逝归葬郢都故里后,人们为纪念他便在蜈蚣岭北端为他建了一座衣冠冢。1935年建园时,徐源泉令人对原墓冢进行了修缮,并亲笔题写“古之真人”四字刻在墓碑上。

  今天的孙叔敖墓碑

  五、春秋阁:图为1935年落成时的春秋阁。金龙寺内原有一座戏楼,建公园时被移建于孙叔敖墓后的蜈蚣岭上,并取名春秋阁,以纪念曾在荆州镇守十年的蜀国大将关羽。由于此阁建在蜈蚣岭上,凭栏观景既可远眺章华寺,又能俯瞰便河流水。阁前挂有李宝常撰写的一幅楹联:“绍尼山大一统心传遗憾三分缺汉鼎;为守土留两间正气声灵万古濯荆江”。

  最近拍摄的春秋阁

  六、便河上荡舟:图为1946年几个年轻人在春秋阁后的便河上荡舟。便河从蜈蚣岭北端绕过后,河面忽然变得宽阔起来,若站在春秋阁上俯瞰,这一带草木茂盛,河水清澈,岸柳依依。中山公园管理处为了供游客在水上观景,便在河中放置了几只木划子,将这里变成了一座年轻人的水上乐园。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