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点赞!沙市中学荣膺“中国最佳高中” 荆州仅此一家

来源: 荆州晚报 2016-12-22

  近日,位于美国华盛顿的中国研究中心,经过数年整理,在今年底评选出“中国260所最佳高中”,湖北共有12所高中入选。湖北省沙市中学再次以84.9的总分名列第101位,荆州全市独此一家。

  为保证排行榜的最具权威性,该中心设置了严格的评分标准,包括: 1.师资水平(占20%); 2.环境与设施(占15%,包括校园风貌,校园周围环境,教学设备); 3.升学率(占20%,包括过去5年被中国国内前50名大学录取的比例); 4.留学率(世界15名校)(占20%,包括过去10年高中毕业直接入读世界15名校本科的人数,以及在中国国内就读本科而后留学世界15名校的硕士与博士人数。世界15名校包括:哈佛,麻省理工,耶鲁,斯坦福,剑桥,牛津,加州理工,普林斯顿,哥伦比亚,芝加哥,帝国理工,伦敦大学学院,宾夕法尼亚,伯克莱,杜克); 5.留学率(世界其他大学)(占15%,包括过去10年高中毕业直接入读世界其他大学本科的人数,以及在中国国内就读本科而后留学世界其他大学的硕士与博士人数);6.学校的平均每学生支出费用(占5%); 7.校友捐赠(占5%)。

  该中心还特别注明,学费赞助费等不列入考量,也就是说并非越贵的高中自动排名越高,所谓的赞助费也不列入考量。

  按此标准,湖北有12所高中上榜,分别是:华师一附中、黄冈中学、武汉外国语学校、孝感高中、襄阳四中、武钢三中、襄阳五中、武昌实验中学、武汉二中、沙市中学、武汉三中、宜昌一中。

  各种教学设备场馆设施位居荆州市领先地位

  沙市中学占地面积4.1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64万平方米。校园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特色突出、环境优美、小巧玲珑。校园绿化面积1.72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1%.学校各种教育教学设施设备比较完备,图书馆藏书14万册,教学和办公实现了电子化、数字化,体育场馆设施在荆州市处于领先地位。

  为配合荆州老城区改造和荆州市“壮腰工程”,沙市中学将在2017年秋季搬迁到沙北新区。新校区分为教学区、体育设施及校园绿化三部分。项目总建筑面积约77062平方米,包含教学楼、图书馆、学生宿舍、食堂、实验大楼、体育馆、综合楼等部分,教学设施完备。届时,学校办学环境将进一步优化。

  建立教师发展长效机制壮大智慧型教师队伍

  沙市中学以“建立教师专业发展长效机制”为目标,在智慧型教师队伍建设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以已故的傅恒祺、聂义国、张永大、袁祥庸、樊克、罗绍玉、涂继武、刘绍敏、李安仪、胡成权、胡良栋、石玉珩和依然健在的张翥天等为代表的名师大儒,学问深厚,道德高尚,信念坚定,博爱众生。他们把为国家建设培育英才奉为自己毕生神圣的使命,用一生的实践精彩地诠释了伟大的习坎精神!

  当前校内也涌现出一大批铸造教育理想的跋涉者,如“物理魔法师”李景鑫,“英俊哥哥”数学特级教师吴祥成等等。

  学校现有在岗教职工221人,其中高级教师115人,其中特级教师4人,“全国模范教师” 1人,“全国优秀教师” 4人,“全国优秀体育教师” 4人,“湖北省劳动模范” 2人,“湖北省优秀德育工作者” 3人,湖北名师1人,市级拔尖人才15人,市明星教师、骨干教师50人, 3人被确定为国家、省和市级“跨世纪学术和学科带头人”, 2人被确定为“湖北省科研兴教学术带头人”。

  习坎学子成为国家栋梁行业精英反哺回馈母校

  园丁辛勤一支笔,桃李成荫四海春。从沙市中学走出的四万多名毕业生以其良好的智性和才华,成为实践中国梦的行业精英、国家栋梁。

  他们中有学界翘楚南京林业大学校长王明庥院士,天津大学叶声华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官春云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樊明武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所所长陈和生院士,中科院邓述慧教授、张家铨教授,北京大学王大钧教授、郑克祥教授,清华大学周祖成教授、方红卫教授,陕西天文台台长吴守贤教授,神舟飞船逃逸系统总设计师陈立学教授等人;有政界公仆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石仲泉,湖南省省长助理、长沙市长张明泰,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研究局副局长顿世新等;还有以辽宁省军区副司令员侯学源将军,桂林陆军学院政治部主任李德华将军,中国驻东欧大使馆武官团团长王大意将军为代表的军界精英。

  有以深圳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创,南京新华海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段红飙,深圳禄龙府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余荆圃,珠海天香苑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远才为代表的商界骄子;还有以总政歌舞团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歌唱家梦鸽,中国电影金鸡奖得主、电影表演艺术家袁泉,《北京欢迎你》词作者王平久为代表的演艺界明星、文化俊才;更有以留美学者、美国实验心理学会最年轻会员、“早期研究生涯奖”百年来首位华人得主吕忠林,留加学者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后导师王焰为代表的广大海外学子。

  还有中国新闻韬奋奖获得者、经济日报副总编李洪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部副主任丁文奎,全国杰出中青年法学家、湖北经济学院院长吕忠梅,全国劳动模范、原沙市床单总厂李世英;还有近20年来陆续从校园走出的荣获国际奥林匹克物理竞赛金牌第一名的张俊安,省级高考状元赵晶、于芳、魏翔宇、邹怡容、石鸣、石松、高原等等。

  不少沙市中学校友已是社会的主流和精英,他们情系母校,在其能力范围内帮助和回馈母校。目前,沙市中学通过校友捐助设立的奖(助)学金基金会有:明武奖学金,荆圃奖学金,学良奖(助)学金, 813奖学金,琴心奖学金。每年资助习坎学子的费用上百万元。

  教学教研与国际接轨高质量学生走向国际舞台

  沙市中学注重博采众长,不断创新。随着时代发展和学校办学水平的不断提高,学校参与的国际教育交流也日益增多。通过湖北省外事办与新加坡教育部门合作,沙市中学每年都有5-8名优秀学生录取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等国际名校;学校曾多次接待来自日本、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新西兰等国的参观访问团;学校曾被邀请参加中美学校依傍联结活动,并开展国际学术研讨。学校先后邀请了近百名美国教师来校,成功举办了12届中国英语夏令营活动。

  沙市中学还成立了国际部,以期促进学生走向更加广阔的国际舞台。现在每年至少有三四十名学生出国留学,至今已有400多名学生出国深造。沙市中学的学生遍布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以及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世界各个国家的名校。

  除了既有的留学项目外,沙市中学每年还会准备各种海外合作交流项目,广泛和各优质教育机构相联系,加强与外校的互访,培养学生良好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为其出国打下坚实的基础。

  随着环境的改善、队伍的优化和质量的提高,沙市中学发展的前景十分广阔。学校力争在较短的时间成为全省一流、学子向往的高质量、现代化、有特色的省级示范高中。

  荣誉榜

  1953年被列为全国第一批重点中学,以后一直是湖北省重点中学;

  1960年光荣出席全国第一次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群英会);

  1979年,又光荣出席第二次群英会并荣获“国务院嘉奖令”;

  1983年被授予“全国五讲四美为人师表先进集体”称号;

  1986年被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7次被授予“湖北省文明单位”称号;

  1993年4月作为全省第一所中学,被湖北省政府、省教委授予“湖北省普通中学示范学校”称号;

  2001年被授予“湖北省科研示范学校”称号,并被湖北省教育厅评为“教育科研五十强”学校;

  2002年被教育部确认为全国中小学“名校六百家”之一。

  2007年被第29届奥委会和国家教育部联合命名为“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

  2007年5月当选为“中国百强中学”,此后又两次荣膺此光荣称号;

  2007年,还作为全国前20强中唯一在地级市办学的中学荣登“中国中学高考状元”榜。

  学校曾4次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 4次荣获“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先进学校”称号,两次被国家教委定为“培养体育后备人才试点学校”。(记者解慧通讯员高伦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