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我这五年:村淘遍地开花 网购改变荆州乡村生活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12-2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格格 陈明阳)明天,中国共产党荆州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江汉风》推出党代会特别策划——《我这五年》,讲述我们身边看得见的变化。这五年,荆州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和物联网,争创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使用网购的人越来越多,本地电商又有着怎样的发展呢?特别节目《我这五年》,先来看看荆州区郢城镇太晖村农村淘宝服务站的故事。

  正在给村民们送货的是荆州区郢城镇太晖村农村淘宝服务站的店小二盛焦燕,前几天,太晖村村民黄勇在“农村淘宝”APP上订购了一些猪饲料。上午,菜鸟快递将饲料运到,80后的盛焦燕和丈夫立刻上门送货。

  黄勇家中养猪,以前都是到城区买猪饲料,来回几趟很不方便。但现在,他只需要在手机上的“农村淘宝”APP上订购,服务站店小二就会送货上门。除了方便,“农村淘宝”上货品齐全,价位也比较低,因为所有商品都是厂家直接供货,减少了经销商、门面费等中间环节,同时货品质量通过淘宝审核,承诺假一赔十。

  如今,村民们从村淘上购买的商品种类也由洗衣液、衣物等生活用品,延伸到电视机、跑步机等家电。

  村淘不仅受到了年轻人的欢迎,甚至连不会玩手机的老年人,都加入了网购的队伍。

  网购已经成为大势所趋,盛焦燕说非常感谢时代给予的机遇,做农村淘宝之前,她和丈夫在外地做点小生意,离家太远,无法照顾家中老人孩子。今年四月份回到荆州,在村里帮助下开了太晖村农村淘宝服务站,开业半年,销量不错,收入不比之前在外面差,还能照顾家庭,真是一举两得。

  对于村淘的发展前景,盛焦燕充满信心,目前自己这个站点辐射三个村落、三四千人,盛焦燕想增加APP安装量,把乡亲们都拉入到村淘的队伍。近几年,农村淘宝服务站光是在荆州区就开办了40多家,截止到今年9月底,全市共设立县级服务中心5个,乡镇服务中心61个,村级服务店357个。如果说农村淘宝的出现,改变了荆州村民们的生活,那“特色荆州馆”的成立则让荆州的特色食品走向了全国。

  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经过一年筹备,特色荆州馆于2014年6月正式上线。为了汇集荆州特色,“特色荆州馆”运营商吴德富到荆州各个县市区招揽企业入驻,为他们拓宽了网上销售渠道。

  每两个月举办一次优惠活动,吸引全国各地的消费者,外地游客一来到荆州,手机淘宝的淘宝汇吃中,就会自动显示特色荆州的板块,而双十一、双十二期间的订单,也呈现爆发性的增长。

  经过两年的发展,“特色荆州馆”员工由原先的两人增加到近20人,从过去的拉企业入驻变成企业自动找上门,入驻的本土企业已达50多家。近几年,荆州本土电商越来越多,小胡鸭、红叶针织、洪湖青泥巴藕等均借力电商发展,岑河婴童装企业入驻阿里巴巴中国质造电商平台,物流方面也有了专门的电商快递产业园。

  目前,全市在各大网络平台上工开设网店2.7万多家,重点企业648家,石首市、监利县分别获得国家级和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市,两湖绿谷、福娃集团和小胡鸭公司先后被省商务厅授予“湖北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称号。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