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CCTV再度聚焦荆州 古城年俗文化将亮相央视春节档

来源: 荆州日报客户端 2016-12-23

  昨日,央视10套科教频道《文明密码》栏目开启了为期10天的荆州拍摄。此次拍摄的内容将作为7集系列片《东西南北过大年》中的一集在央视春节档播出,节目将展示全国7座城市的年俗文化。

  摄制组得知,近日两岸专家学者发布位于古城新南门卸甲山为台湾关帝庙起源的消息后,将拍摄的首站选择在关羽祠。记者现场看到,《文明密码》栏目编导罗婵璨正在指导摄影师对关羽祠进行拍摄构思。随后,摄制组对关公义园和东门宾阳楼进行了航拍。

  “这次我们在全国选择7个城市进行拍摄,在湖北只有荆州”,栏目组工作人员杜立伟告诉记者,此次《东西南北过大年》将以内蒙古察右后旗、北京延庆、山西平遥、河南渑池、江苏南京和湖北荆州等7座城市的年俗文化为主线,并突出各地文化特色进行讲述。

  该系列片共7集,每集55分钟,初步计划在年三十儿的晚上10点《文明密码》首播,并从大年初一开始的每晚6点连续7天播出。栏目编导罗婵璨说,荆州的楚文化、三国文化、年俗文化和战国漆器文化等内容将作为节目的四部分重点展示。

  接下来的几天,摄制组还将聚焦荆州的战国漆木器、非遗传承项目和庙会活动,前期拍摄取景计划用10天时间完成。

  据悉,《文明密码》栏目是由CCTV-10科教频道播出的一档以户外真人秀为表现形式的纪录片栏目。节目通过现代人对文明内核的体验和展示,来向观众介绍中华文明的进步和辉煌。专注于全国各地民风民俗、传统文化,通过出镜记者对日常物品、现象、人物等背后文化内核的体验和探究,向观众介绍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内在基因。

 

  【相关新闻】

  另据荆州电视台11月5日消息:

  CCTV4《国宝档案》“江汉遗珍”关注天下第一剑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艾冀)越王勾践、吴王夫差,曾经是战场上兵戎相见的生死冤家,而他们所使用的兵器勾践剑、夫差矛都在荆州出土。昨(11月4日)晚,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国宝档案》播出的“江汉遗珍”中,就讲述了2000多年前,那段吴越争雄的岁月。

  1965年冬,在荆州纪南,考古专家在望山一号墓发现了一件稀世珍宝,那就是越王勾践剑。这把剑剑刃双开,边缘薄如纸,剑阁向外突出,正面镶有蓝色琉璃,后面镶有绿松石,剑身上有纵横交错的菱形花纹,非常精美。剑身历经2000多年,没有丝毫的锈蚀,锋刃可以轻易划破20层纸,被誉为天下第一剑。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将近20年后的1983年,在越王勾践剑出土不远的地方,考古专家又发现了吴王夫差矛,器身布满精美的几何形花纹,矛头装饰有黑色米字形花纹,矛刃两侧带有凹槽,极具杀伤力。

  中国春秋末年,诸侯争霸,中南部吴国和越国相邻,征战不断,公元前493年,吴国攻打越国,越国惨败,沦为吴国的属国,越王勾践也成了人质,后来几经周折,勾践回到越国,卧薪尝胆,趁吴国和北方诸侯国争霸、后方空虚之机,攻破吴国都城,吴王自刎。至此,吴国和越国长达20年的纷争,终于结束。如今越王勾践剑、吴王夫差矛,早已远离了刀光剑影的战场,一起被陈列在湖北省博物馆的展厅中,默默相对。

  原视频地址:http://tv.cctv.com/2016/11/04/VIDEGNm642reQqmOsmbxTx1D161104.shtml

 

  【相关新闻】

  另据荆州晚报9月29日消息:

  央视聚焦荆州考古 29日晚播出《凝固的时间》下集

视频:《凝固的时间》(上)

  简介:2007年11月14日,荆州博物馆副馆长杨开勇接到通知,要对一座被盗墓葬进行现场评估。在荆州北郊一个叫做谢家桥的小村旁,杨开勇发现,墓葬规模不大,而且属于荆州历史最为沉寂的西汉时期。于是按照惯例,考古队员开始了例行的抢救性发掘。

  “漆木器光亮如新,丝织品完好无损,一切仿佛都凝固在2000多年前。”27日晚,央视十套《探索·发现》栏目再次聚焦荆州,以《凝固的时间》为题,对荆州博物馆曾发掘的谢家桥一号墓进行了专题报道。该专题分为上、下两集,下集将于今日(29日)22:00播出,感兴趣的市民可届时收看。

  《凝固的时间》主要介绍了谢家桥一号墓发掘前后的故事。

  据了解,《探索·发现》栏目曾于今年上半年来荆州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拍摄,拍摄内容包括谢家桥一号墓、马山一号墓、望山桥一号墓等荆州重大考古发现,以及西汉古尸、丝绸、玉器等珍贵的馆藏文物。除谢家桥一号墓专题报道以外,其他内容也会根据节目安排在央视陆续播出。(记者伍丹)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