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解读荆州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热词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12-23

  荆州新闻网消息:在今天(12月23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荆州市第五次代表大会上,李新华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荆州市第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下面,我们来解读报告热词。

  湖北经济新的增长极和“两个中心城市”

  报告提出:把荆州建设成为湖北经济新的增长极、江汉平原现代化中心城市和长江中游重要中心城市。

  十年大振兴

  2011年11月,省委、省政府决定,实施壮腰工程,加快荆州振兴,打造湖北长江经济带“钢腰”,提出“三年见成效、五年大跨越、十年大振兴”总体要求。

  发展质效

  全市经济总量扩大、结构优化、量质并进,二产业比重明显提升,投资、财政、税收在全省位次提升2至3位。工业支撑作用增强。

  发展空间

  城市框架全面拉开,荆州开发区、纪南文旅区、华中农高区三大组团日趋成熟,荆北、沙北片区成为发展新板块。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省级森林城市、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展动能

  探索构建纪南文旅区和华中农高区政企合作发展新机制。积极推进PPP模式,城北快速路、监利文化体育中心进入财政部示范项目库。设立长江经济带壮腰工程等3支产业引导基金,上市企业达到8家、“新三板”挂牌7家、“四板”挂牌221家。

  全民共享

  财政保障民生支出的比重达到80.4%。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扎实有效。务实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落实社会保障政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实现政策全覆盖,成功承办第十四届省运会。

  “二次创业”

  紧紧抓住生态环境倒逼、成本倒逼、市场倒逼机制,推动产能过剩企业“二次创业”,加快淘汰低端产能、提升中端产能、发展高端产能。

  河长制、湖长制

  对国家和省考核荆州的14个断面涉及的河流湖泊、水域面积大于5平方公里且具有综合功能的湖泊、城区黑臭水体涉及的河流湖泊、大中型水库,设置河湖长。河长、湖长由当地政府主要领导担任。

  三禁两治

  禁烧秸秆、禁燃煤锅炉、禁燃放鞭炮和治理扬尘、治理汽车尾气。

  三污同治

  推进工业污染、生活污染、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PPP模式

  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

  “一感两度两率”

  2016年上半年与2011年底相比,群众安全感由全省市(州)第16位上升到第2位,治安满意度由第15位上升到第4位,公正执法满意度由第17位上升到第6位。

  好干部标准

  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海绵城市

  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五城同创

  从2016年起,力争5年内获得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称号。

  一港十区

  荆州港总体规划分为松滋、公安、石首、荆州、沙市、盐卡、江陵、监利、洪湖、洪湖湿地共10个港区,每个港区的范围与对应的行政区划范围保持一致。

  一岗双责

  各级党员干部在履行本职岗位管理职责的同时,还要对所在单位和分管工作领域的全面从严治党负责。

  三去一降一补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三转

  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