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我这五年:高铁开通 开启市民“双城生活”新速度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12-2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格格 陈明阳)“地利通西蜀,天文北照秦。风烟含越鸟,周楫控吴人。”唐代诗人杜甫曾这样形容古荆州承东启西、水陆皆宜的战略“天元”位置。多年过去了,现代荆州的地理位置并没有改变,但交通基础设施却有着巨大的不同。在最近五年中,荆州交通的发展可谓形势喜人,今天,党代会特别策划节目——《我这五年》就带您一起回顾荆州交通的变化发展。

  周唯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荆州市分公司的一名员工,2011年7月份,他被借调到湖北省分公司工作。由于家人都在荆州,他也因此过上了荆州、武汉两地跑的双城生活。

  2011年,往返武汉和荆州,长途客车是主要的工具。为了能够多些时间陪伴家人,每周五下班后,周唯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冲出办公室,在七点前坐上回荆州的大巴车,但这样,也是经常到凌晨才能到家。

  周五回荆州,周日返回武汉,每个周末,周唯光花在路上的时间,平均都有8个小时,双城生活,来回奔波,这样的日子让他疲惫不堪。2012年7月1日,荆州火车站正式运营通车,周唯的双城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说起火车站的开通,周唯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他告诉记者,至从动车开通后,不但往返两地之间的时间,由以前的8小时,缩短为现在的3小时左右,而且买票坐车也更方便,更准时。

  周唯说,交通的便利,带给他的不仅仅是出行方式的改变,更是一种生活方式的改变,这种改变,让他的工作和家庭也更加和谐。

  与周唯一样,在荆州,还有不少人正过着荆州、武汉两地跑的双城生活。2012年7月1日,汉宜铁路正式运营,荆州火车站正式通车,在加快他们回家步伐的同时,也为荆州交通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彻底改变了江汉平原腹地无干线铁路、无客运火车的历史,为荆州经济发展提供了无限机遇。

  目前,从荆州火车站出发能够直达北京、上海、深圳、重庆北、成都等多个城市,其中以东向西的城市偏多。但是,蒙华铁路的开工建设即将弥补南北向的缺憾。2018年蒙华铁路建成后,荆州将与襄阳、岳阳、山西、内蒙等南北向建立起联系,此外,荆州又一座客运火车站——荆州东站也已进入了施工阶段,计划5年后建成。届时,从荆州出发直达的城市将更多。除了铁路发展这一重头戏外,荆州还在在高速公路上进行了重点布局。

  除了陆路交通的飞速发展,在水路运输上,荆州的运输枢纽地位也在提升。在十三五规划中,荆州计划投资97亿元,建设港航建设项目32个,以此构建以长江航道为主干,江汉平原骨干航道网和荆州港口群为依托的水运体系,充分发挥水运优势,全面建成荆州港口群,实现“港、产、城一体化”发展。速度改变生活,今年8月,国务院、中央军委还同意批复了荆州建设荆州民用机场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12.98亿元,预计2019年通航。

  【延伸阅读】

  另据《荆州电视台》2016年12月23日报道:

  我这五年:绿化升级荆州城区披上崭新的“绿衣”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格格 陈明阳)近五年来,荆州发生了哪些变化?在昨天的节目中,我们讲述了荆州电商的崛起和发展,今天(12月23日)党代会特别策划《我这五年》就带您瞧一瞧城市景观的变化,这些变化就在我们的身边,看得见也摸得着。

  黄祥兵是一名运动爱好者,绕着古城奔跑是他最喜欢的运动方式,奔跑中,天色渐渐放亮,古城边的风景也越来越清晰,这个过程,让他十分愉悦。

  推开家门就是绿意盎然、花团锦簇的公园,与黄祥兵一样,时时感受到愉悦和幸福的,还有住在公园边上市民。但在六年前,居民们每天面对的并不是公园美景,而是一道道阻隔视线的围墙。此外,在中山、文湖、玉桥等多个城区公园内,也分布着不少商铺、餐馆以及违建。

  为了建设生态宜居城市,提升市民幸福指数的民生工程,2010年9月27日,市政府印发《关于对市城区公园环境进行综合整治的通告》,揭开了城区公园环境整治的序幕。短短10个月,城区中山、文湖、玉桥、太师渊、蛇入山5大公园拆除209处违法建筑和临时构筑物,取缔70个与公园性质不符的经营项目,5大公园的拆违总面积达到8.7万平方米,已恢复和改造公园绿地14.03万余平方米。

  随后,市委市政府先后投资6.2亿元,开展拆违建绿、扒墙透绿、见缝插绿的工程,这也让园林工人们更加忙碌了起来。朱姨爹今年68岁,从事园林绿化工作有10多年了,朱姨爹告诉我们,近五年来,他感觉最大的变化就是工作量在增加。

  尽管工作更辛苦了,但能为荆州绿化做点贡献,工人们都表示很开心,现在城区很多绿化带,都是他们一草一木亲手栽种的。

  随着滨江公园、雄楚公园、植物园、荆襄河公园等多座公园的建成,绿植掩映的公园为荆州城区披上了一件崭新的“绿衣”。

  2012年,荆州成功创建了国家级园林城市,追求美丽脚步依然在前行,近五年来,中心城区先后新建、改建15个公园及20个街头游园,新增绿地314公顷,建成区绿地总量达到2669.93公顷,绿地率达到32.68%,绿化覆盖率36.2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0.11平方米。

  时令已是寒冬,荆州城区却处处绿意浓重。漫步在荆州城区街头,随处可见绿葱葱的大树和绿茵茵的草坪。城区江津路、长港路、荆沙大道等20多条主次干道林荫路,都进行了乔灌花草布置,实现了一路一景、一街一品。今年10月12日,荆州市还被正式授予“湖北省森林城市”称号。

 

  【延伸阅读】

  另据《荆州电视台》2016年12月22日报道:

  我这五年:村淘遍地开花网购改变荆州乡村生活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格格 陈明阳)明天,中国共产党荆州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江汉风》推出党代会特别策划——《我这五年》,讲述我们身边看得见的变化。这五年,荆州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和物联网,争创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使用网购的人越来越多,本地电商又有着怎样的发展呢?特别节目《我这五年》,先来看看荆州区郢城镇太晖村农村淘宝服务站的故事。

  正在给村民们送货的是荆州区郢城镇太晖村农村淘宝服务站的店小二盛焦燕,前几天,太晖村村民黄勇在“农村淘宝”APP上订购了一些猪饲料。上午,菜鸟快递将饲料运到,80后的盛焦燕和丈夫立刻上门送货。

  黄勇家中养猪,以前都是到城区买猪饲料,来回几趟很不方便。但现在,他只需要在手机上的“农村淘宝”APP上订购,服务站店小二就会送货上门。除了方便,“农村淘宝”上货品齐全,价位也比较低,因为所有商品都是厂家直接供货,减少了经销商、门面费等中间环节,同时货品质量通过淘宝审核,承诺假一赔十。

  如今,村民们从村淘上购买的商品种类也由洗衣液、衣物等生活用品,延伸到电视机、跑步机等家电。

  村淘不仅受到了年轻人的欢迎,甚至连不会玩手机的老年人,都加入了网购的队伍。

  网购已经成为大势所趋,盛焦燕说非常感谢时代给予的机遇,做农村淘宝之前,她和丈夫在外地做点小生意,离家太远,无法照顾家中老人孩子。今年四月份回到荆州,在村里帮助下开了太晖村农村淘宝服务站,开业半年,销量不错,收入不比之前在外面差,还能照顾家庭,真是一举两得。

  对于村淘的发展前景,盛焦燕充满信心,目前自己这个站点辐射三个村落、三四千人,盛焦燕想增加APP安装量,把乡亲们都拉入到村淘的队伍。近几年,农村淘宝服务站光是在荆州区就开办了40多家,截止到今年9月底,全市共设立县级服务中心5个,乡镇服务中心61个,村级服务店357个。如果说农村淘宝的出现,改变了荆州村民们的生活,那“特色荆州馆”的成立则让荆州的特色食品走向了全国。

  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经过一年筹备,特色荆州馆于2014年6月正式上线。为了汇集荆州特色,“特色荆州馆”运营商吴德富到荆州各个县市区招揽企业入驻,为他们拓宽了网上销售渠道。

  每两个月举办一次优惠活动,吸引全国各地的消费者,外地游客一来到荆州,手机淘宝的淘宝汇吃中,就会自动显示特色荆州的板块,而双十一、双十二期间的订单,也呈现爆发性的增长。

  经过两年的发展,“特色荆州馆”员工由原先的两人增加到近20人,从过去的拉企业入驻变成企业自动找上门,入驻的本土企业已达50多家。近几年,荆州本土电商越来越多,小胡鸭、红叶针织、洪湖青泥巴藕等均借力电商发展,岑河婴童装企业入驻阿里巴巴中国质造电商平台,物流方面也有了专门的电商快递产业园。

  目前,全市在各大网络平台上工开设网店2.7万多家,重点企业648家,石首市、监利县分别获得国家级和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市,两湖绿谷、福娃集团和小胡鸭公司先后被省商务厅授予“湖北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称号。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