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洪湖籍法医的日常生活:常被误解 随身拎神秘箱子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16-12-26

  图为:法医邬明在勘查现场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凌燕通讯员崔军鸿彭拥军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

  法医秦明,是刑侦剧《法医秦明》主角。今年这部火爆剧集,把法医这个职业拉近到观众眼前;

  法医邬明,供职于长江航运公安局武汉分局刑侦支队。甄别蛛丝马迹,是邬明每一天的工作内容。

  日前,楚天都市报记者走进邬明的办公室——

  简朴的办公室里 那些神秘的小箱子

  走近邬明的办公室,三张桌子,三把椅子,一排柜子……

  等等,这就是法医的办公室?“对啊,中间这张就是我的办公桌。”邬明一边说着一边坐下来,打开他的手提电脑。

  电脑已经使用多年,每个边角都磨得起了毛。

  法医办公的地方,难道不该有些特别的工具啊、仪器啊,哪怕成堆的案件照片、资料、报告吗?“那是电视和电影里啦。”邬明笑了,“《法医秦明》我也看了几集。你再看我,是不是觉得区别蛮大?”他顺势自嘲,“那个主演蛮帅,而我头发都没了。”说到这里,他还抬手在头顶划了一圈。

  他今年刚刚40岁,已经谢顶。

  当法医,医学知识是必备技能。邬明是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如果是法医专业,头四年学习的课程也是临床医学。除了医学病理知识,还要有取证、解剖、论证等等勘查、侦破知识和技能。“这一行,特别重要的还有经验。”邬明说。

  邬明是洪湖人,曾在洪湖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担任法医工作11年,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两百多起,命案110余起。2011年他调入长江航运公安局武汉分局,先后参与破获汉南9·2强奸杀人案等一批重大案件,为刑事案件的顺利侦破和诉讼提供了准确的科学依据。

  刑侦剧里,法医一出场,通常很拉风。比如秦明西装革履,头发一丝不乱……“那在现实里是不可能的。”邬明果断表态,“下现场哪能穿成那样?”普通现场,穿工作制服;遇到特殊的现场,比如有中毒、高度腐烂等,要穿防护服。

  法医随身都拎着一个神秘的小箱子。说到这个小箱子,邬明笑得也很神秘。他打开另一间办公室的门,指了指墙边的柜子。里面整整齐齐,码着两大排小箱子。

  这些就是传说中的法医现场勘查箱。每个箱子里的内容不同,功用也不同。邬明打开一个微量物证提取箱,里面分两层,下层放着试纸、棉签,上层最显眼的则是三大排红盖小瓶子,每个上面都贴着编号。他举例,如果现场发现一滴红色液体,那一定就是人血吗?用棉签蘸一下,滴上相应的试剂,就能显示结果确定下来。

 

  图为:爆炸现场勘查箱

  寻踪觅迹的过程 远比影视剧里复杂

  近年来,刑侦剧很火。邬明说起这些剧时,往往是“只看了开头几集”。

  没看下去是因为拍得太夸张吗?他略显腼腆地笑笑回答:“我是觉得都拍得太简单了。现实中去破一个案子,哪有那么多巧合,那么顺利就解决了?”

  邬明介绍,侦破工作需要许多环节的人一起协作完成。法医到达现场,首要工作就是对案件性质给出初步判断,是自杀还是他杀?

  长江航运公安局负责的案件,现场情况往往比较特别——经过江水冲刷,许多痕迹变得模糊,甚至不少证据严重缺失,勘查难度“水涨船高”,“还是前面说到的,经验很重要。经验只能靠多跑现场来积累,没别的办法。”《法医秦明》里也有法医下现场的桥段,秦明在大排档边搭起工作台,当街处理一截残肢,吓呆不少人。“真正下现场不可能这样,当街处理,附近还有群众围观,这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

  邬明坦言,工作中接触过的不少现场,比影视剧里残酷得多。“对我们来说,考验最大的还不是触目惊心的场面,而是气味。”尤其在天气炎热,现场又发现得较晚,稍靠近点几乎无法呼吸,“戴多厚的口罩都没用,但还是得上啊。”

  今年夏天,他接到一起服毒死亡案件,死者喝下大量农药,“发现他的时候,周围一地死苍蝇——叮过他的苍蝇也都中毒死了。”

  法医解剖,需要约4个小时。“我们戴着防毒面具做,解剖工作结束的时候,感觉快挺不住了,觉得自己也跟着中毒了。”

  邬明在工作中遇到过不少江中的无名死者,“由于江水有流动性,发现他们的时候,已经不在他们原本生活的地方。他们的随身物品也在江水中遗失。弄清他们是谁,从哪来,是我工作中很重要的一块内容。”

  钱包、身份证、银行卡、手机,或一枚戒指、一小块文身,任何一丁点痕迹都可能是有用的线索。每天见诸报刊的寻人启事里,那些体貌特征,他也会留意、收集。

  相对大案要案的侦破,查找自杀或意外身亡者的身份,既花时间精力也谈不上成就。“但是每核定一个人的身份,对我来说都很有意义。”邬明说,“尤其是失踪人口家庭,你能确定他们的终点。虽然生命不在了,但对家人来说是一个交待,一个悬在心里的问号终有答案的交待。”

  在侦破与追溯中,也难免会更多了解这些人的生前事。邬明曾鉴定过一名意外溺亡者,是从一条游船上失足落水不幸身亡的。“他的脖子上有条项链,吊坠是一颗牙齿。等联系上他的家人,才知道这颗牙齿是他爱人的。爱人生病去世之后,他就一直戴着这项链。”说到这里,邬明沉默了。

  图为:多波段光源粉末箱

  这职业常被误解 妻子的同学说他很可怕

  谈及工作,邬明是标准严肃脸,有时语气都带着凝重。但说到其他的事,他就显现出个性里的小活泼。

  如果事先不知道他的职业,很难把他跟法医联系到一起。

  “谁说法医都不苟言笑啊?”他努力澄清,“我们也是普通人,跟大家一样好好上班,认真工作,时不时互相发点自嘲的小段子。”

  不过他也直言,人们对法医的印象确实有误解,“我老婆对我这个职业好像不太怕,可她的同学说我应该挺可怕的。”

  人的职业,多少会影响生活习惯。《法医秦明》里,男主角听古典音乐,喜欢做精细的裁剪活,桌上每样东西都摆放得整齐划一,屋子里还放着人体骨架…… “我认识的法医里,没有谁在家放个骷髅之类的东西。针线裁缝什么的,我不好说,反正我业余时间不干这个。至于洁癖什么的,这个也真没有。”邬明说,如果真存在什么不同,可能就是法医的工作是24小时待命,不管几点钟,不管人在哪,有任务就得马上出发。

  邬明调到武汉,他的妻子还在洪湖工作,平时他带儿子。如果有点时间,他会下厨给孩子做饭,自认“手艺还行”。但他特别强调,法医的刀法并非就高人一等,“我连鱼都不会杀。”而给出的解释竟然是,“可能我还是习惯用小刀(手术刀)。”一份职业,总会赋予人一些收获。“这倒是,我觉得做我们这一行的,可能考虑问题会周全一点,方面多一点。胆子嘛,不敢说多大,至少基本是不容易害怕吧。”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