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追踪:纪南一村民 四年办不下来一个证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6-12-27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荆州新闻网消息:纪南镇枣林二组的王大姐最近在e线民生公众诉求平台上反映,她买了一套二手房,想办理不动产证,可这证从12年办到现在,审批一直没通过,四年过去了愣是没办下来!还冤枉花了她二千多块钱,这是怎么回事呢?

  跑了四年路证还是没办下来

  王大姐说,2012年她在纪南镇枣林二组给自家二儿子买了一套二手房,当时想以儿子的名义办理房产证和土地证,由于对办证流程不熟悉,王大姐的儿子就托关系,找了个中间人帮忙办证。让王大姐一家非常郁闷的是,四年多时间过去了,可这证啊却迟迟没有办理下来,王大姐口中的这位朋友到底是谁,带着疑惑,记者同王大姐一起找到了这位帮忙的朋友邵某。

  邵某说,因为中间人和他关系好,所以他就答应帮这个忙。二手房办理不动产证需要提供原房主的土地证,但邵某在帮王大姐办理不动产证的过程中,土地所工作人员说这个土地证查不到相关资料,是假证。

  邵某告诉记者,这房子原户主的土地证是九六年办理的,由于时间太过久远,没法验证土地证的真伪。情况真的是这样吗?

  由于行政域划分,以前的纪南镇土管所也就是是纪南国土资源所已经不存在,现在想要咨询纪南镇土地证的相关事情得去荆州市国土资源局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分局,于是记者来到了今年刚成立的荆州市国土资源局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分局了解情况。

  档案资料遗失查不到土地权源

  记者:我有一个照片您帮我看一下,就是以前原房主的这个证。因为我们今天去找邵坤,他说这个证是假证。您帮我看一下,原证没拿过来。

  (副局长)雷军:这个证拿过来的话,我们土地部门是认可的。因为这个证绝对是我们土地部门发出去的,不会存在假证。只能说,如果有(疑问)的话,就是档案资料遗失,可能今后需要把它再完善一下。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几年纪南国土资源所被盗过一次,当时有部分的档案资料都丢失了!由于查不到原房主土地证的权源,所以就出现了“假证”这一说法。一次性遗失了这么多的资料,可是件大事儿!如果说都是那批九几年的老房子,查不到资料,那些居民想买卖房子该怎么办?记者找到该局副局长雷军了解情况。

  记者:像她这种情况的,资料遗失的也不止一户。如果说都是那批九几年的老房子,查不到资料,那些居民怎么办?比如说他们想过户或者办其他手续怎么办?

  雷军:这个我们会根据当时的情况来受理。因为有的资料当时查阅的时候确实没有找到他相关的任何的审批东西。我们也不好下结论。我们按程序正常的再给他们补办一次手续。

  记者:可以补办手续?是需要您这边去审核,去写东西(证明)还是什么?

  雷军:因为我们这个档案有很多种类型。应该有登记卡之类的。如果说有任何一个依据来证明的话,这个证和这个证是相符的,那么我们就可以受理,按原来的老证去受理,写说明。

  您看看,原来是以前的纪南镇土管所遗失了一大批资料,所以查不到王大姐家的审批资料了。作为资料管理部门,应该加强防范保护措施啊,这遗失了这么多的存档资料,还需要房主自己提供信息,这恐怕不妥吧,如果没有这起失窃事件,估计王大姐的证早就办下来了。话说回来,这办不动产证需要提交的资料不见了,就没法通过国土部门审批呀,可荆州市国土资源局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分局规划用地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王大姐提交的申请这几天刚刚通过了,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蹊跷!二手房过户变成了新征地

  原纪南国土资源所经办人员侯清智:你是不是说的这个人?你看,他是2016今年才给他批的。

  工作人员说王大姐的二儿子在今年年初提交了申请资料,国土部门已经审批通过了,接下来就等房管部门的审批了。这材料都不齐全,国土部门的审批又是如何通过的呢?

  记者:那个土地证当时给您提供了吗?

  原纪南国土资源所经办人员侯清智:他是新征地,没有土地证。

  记者:他是新征地?他是找别人买的二手房啊。

  原纪南国土资源所经办人员侯清智:但是找别人买的二手房,别人当时也没有办证啊。

  记者:有证啊!

  原纪南国土资源所经办人员侯清智:他有证吗?但是在我这里申报的时候没有证!

  候清智告诉记者,如果当事人有证,要办过户手续的话,就不是新征地手续。原来帮忙办事的邵某前前后后跑了几年,因为审批没有通过,王大姐一家又着急把证办下来,所以大家伙一商量就想到以新征地的名义去申请。为了证实邵某说的情况是否属实,记者电话联系了王大姐的儿子。

  记者:王家运是吧?你好。我想问一下,你去年跟你老婆俩人是不是去过土管部门登记啊?

  王家运:恩。

  记者:你是不是填了一份新征地的申请表?

  王家运:对。

  记者:是你自己跟老婆俩人填的吗?

  王家运:恩。

  在记者的沟通下,邵某、王大姐相约一起,来到国土资源局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分局把事情说清楚,咱好好的把问题给解决了。

  荆州市国土资源局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分局副局长雷军:他的土地证我们可能要收回,注销。

  记者:您就是说他还是可以以新征地的名义来办?

  雷军:他的原来发的土地证审批权源的资料没有找到,因为我们审批肯定是要附审批资料的。所以我们也是按照新征地给他处理,办理的。

  记者:他接下来应该怎么做呢?

  雷军:他现在土地手续审批已经办完了,下一步就是房产过户。因为我们现在的土地证现在和房产证合二为一。现在颁发不动产证,以后不会再单独的发土地证和房产证。所以说现在必须同时办理房产过户,两个手续合一再办理不动产证。

  王大姐说,这次办证花了4年多时间,就当给自己买个教训,自家事情还是得自个儿去办。不过只要这证可以办下来,她就安心了。像王大姐这种情况的应该不止一户,如果说以前的老房子想要过户,以前都是房产证和土地证分开的,而现在两证合一,这过户手续要怎么办理呢?

  记者通过市国土局了解到,办理这种手续买卖双方在过户时需持房屋所有权证和土地使用权证,到所在辖区的土管所去申请权籍调查单,利用权籍调查单将不动产单元号调出来。然后把调出来的证件拿到所在辖区的不动产证登记窗口申请受理即可。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