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追踪:商品条码被刷错 是失误还是欺诈?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6-12-27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超市的商品都会刷条码,以方便消费者在购买时看清楚价格及其它商品信息,这条码刷错或者多刷已屡见不鲜,这不,家住沙市区的纪女士的母亲在沙市三中附近的中百仓储买蔬菜时,看到笋瓜,也就是咱常说的西葫芦做特价,因为觉得很便宜,就买了一根。但回家之后,无意中发现,这价格竟然标错了!多收了钱。双方就这个事情是失误还是欺诈各执一词,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咱们呀一起去看看。

  商品条码不对劲 笋瓜打了刀豆的商品价

  纪女士:做饭的时候突然发现我妈买的这个蔬菜上面打的还是之前这个蔬菜的名字,价格都不一样,然后感觉这就是超市的一个失误。

  记者:这个(刀豆)是两块四毛钱,对吧?这个是什么?

  纪女士:这个是笋瓜吧。

  纪女士的妈妈:这本来是打特价的,只有几毛钱。

  记者:您记得这个菜是特价的?

  纪女士:特价特价。

  记者:然后她给您打(条码)的时候您没留意。她打了两遍这个(刀豆的条码),是吧?她没有改条码再来重新输入一个价格。

  纪女士:对。纪女士母女心想,这么大超市开在这儿,怎么能犯这么明显的错误呢?明明是笋瓜,为什么没有换笋瓜的条码,而是直接用的刀豆的条码呢?于是,她们就带着商品找到了超市。

  纪女士:经理接到这个事情后,态度非常差,他说那我就把多的钱退给你,然后我就给你道歉,但是我觉得完全是不合理的,他根本就没表现出那种诚意,而且一直在说这不是我们员工的错误,谁没有出错的时候?(人)又不是机器。

  商品条码出错,既然承认是出错,知错就要改。为什么还惹得消费者一肚子火呢?咱们也不能吃哑巴亏,记者决定陪同纪女士再去一趟超市。下午的值班经理并不是上午纪女士见到的那位蔡经理,而是一位杨经理。

  中百仓储值班经理杨慧:因为这个可能确实是因为我们员工打秤的原因,早上打秤确实很忙,确实是打秤失误这一块,这一块我代表我们员工向您赔礼道歉,确实很抱歉。

  纪女士:但是我们有了解到,您这种行为属于欺诈行为,往工商局那边反映投诉的话是按价格的三倍去罚款,但按三倍价格罚款下来不足500的话是按500块钱赔偿的。中百仓储值班经理杨慧:但是我们有明码标价刀豆是多少钱一斤,这个不属于价格欺诈。因为这个赔偿肯定是由员工来赔偿的,不可能是超市出的,您说是不是?然后这个单价是两块六毛钱就按她打错的价格来算,十倍的话也是26块钱。

  是“失误”还是“欺诈” 工商给说法

   在一番协调之后,双方并没有达成一致意见,究竟这样的行为是不是属于欺诈?记者陪同纪女士来到荆州市工商局沙市分局进行投诉。工商局的工作人员说,同一商品有不同的标价是属于欺诈的范围,但不同产品标注了同样的价格,是属于失误,是失误也就是错误。

  工商局:商家应赔礼道歉并承担相应费用

  荆州市工商局沙市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主任陈明:你发现这个问题以后,应该说是他们的错误,既然出现了错误,超市应该是有责任的,他应该向消费者道歉,我们要改正错误,并且因为你在处理这个事情过程中,往返的交通费用、耽误你的工作,影响你的工作,在这方面他要给你一定的补偿,这是我们目前的一个初步意见,但是意见出来后,我们要跟经营方取得联系,调查好后再来通知你。

  工商部门说了,这属于失误,事后,双方经过协商,超市给纪女士赔付了100元。多收的钱并不多,就是一件小事,消费者呢,在发现问题时,多点体谅和宽容,双方好好沟通,超市方面呢,由于员工疏忽大意打错了条码,出了错,咱好好赔礼道歉,往后呢,也需要加强超市员工的职业培训,建立一个商品条码管理制度,出了错,也不能一味地把责任往员工身上推,现在呀,都在说和谐社会,只有双方都站在对方的立场为对方多考虑,我们的社会才会变得更和谐。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