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狠刹人情风!松滋一村成立红白理事会 摆酒须申报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12-2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李桦 杨玖诗)原本简单的礼尚往来,近几年在农村却变成了“人情债”,疯长的人情让村民们不堪重负。今年2月份,《江汉风》推出“狠刹人情风”系列报道,走访荆州多个乡镇,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各地迅速行动,深入开展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的专项整治。又到了年关时,荆州狠刹“人情风”,效果如何呢?

  年关将近,正是农村办理红白喜事大摆宴席的高峰期,往年这段时间,我们总能发现一些大型气拱门立在乡村公路两边,每隔几户就能听到鞭炮声和热闹的歌声。然而,当记者来到松滋卸甲坪土家族自治乡天星堰村,却看不到这样的景象。记者询问村民后得知,今年以来,大操大办的宴席明显减少。

  村民们还说,前几年人情钱水涨船高,人情负担越来越重,压得人喘不过气,今年通过村里管理,人情钱得到控制。

  记者了解到,今年卸甲坪乡纪委重点整治“人情风”,天星堰村率先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把相关制度纳入村规民约,298户村民,一户一册发放村规,村民必须经过申报,理事会审核过后才能操办宴席。

  按照红白理事会规定,请客的名目只有婚葬添丁,其它一律不准办酒席,村规也明确禁止使用鞭炮和拱门,桌席标准严格控制在300元以内。理事会还要求登记审核来客礼金,制止请客方收取高额礼金。

  理事会还根据当地风俗,对如何操办红白喜事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讨论。力求将宴请做到节俭,又不破坏民俗。

  村里一边宣传政策,一边采用适当惩罚来约束大操大办者,同时党员干部要带头做表率。

  通过一系列整改,如今,天星堰村“人情风”得到了有效控制,而乡亲们的老旧观念也逐渐发生了改变。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