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限事项限对象限规模 荆州“三限” 狠刹“人情风”

来源: 湖北日报 2016-12-28

  湖北日报讯(记者罗序文、通讯员杜开志)23日,荆州市第五次党代会上,纪委报告中写道:“限事项、限对象、限规模,共查处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157个,处理党员干部207人。”近年来,荆州狠刹“人情风”,效果明显。

  过去,荆州“人情风”盛行,让人不堪重负。生日宴、升学宴、乔迁宴……少数党员干部借机敛财,名目花样不断翻新;请乐队,扎拱门……群众相互攀比,讲排场。赶一次人情,少的几百元,多的上千元,一年花费上万元。

  党风影响民风。荆州市大力整治党员干部乱刮“人情风”。

  荆州市纪委党风廉政室负责人介绍,市纪委出台规定,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实行“事先申报、事后报告”制度。党员干部操办婚庆事宜时必须提前10个工作日向本级或本单位纪检监察机关报告,说明操办事项、时间、地点、宴请桌数等,并于事后10个工作日内报告遵守承诺情况。

  荆州市纪委还规定“三限”——限事项、限对象、限规模。限事项,党员干部按规定操办婚庆丧葬事宜,其他喜庆事宜一律不准操办;限对象,主要限于亲戚;限规模,宴请人数控制在10桌以内。

  每逢节假日,荆州市各级纪检监察部门都会发文告诫党员干部,同时加大明察暗访、通报曝光力度。今年以来,全市党员干部大操大办较去年有明显下降,有效遏制“人情风”。

  在农村,各地也针对“人情风”进行规范约束。

  涴市镇政府成立“人情风”专项整治小组,出台村规民约。目前全镇各村成立农村红白事宜理事会,婚丧嫁娶要通过村规民约监督小组同意,防止大操大办。在约定中,除结婚、老人逝世外,其余喜事一概从简;设立“乡宴总管”,对村民进行引导。

  监利县程集镇为减少“人情风”负担,去年成立丧葬礼俗改革领导小组,设立奖励措施,引导村民减少丧葬礼俗项目数量和时间,控制总费用。据镇民政办公室统计,风俗改革以后,全镇一年可节约700万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